《问政平潭·回头看2020》上线录制 陈善光担任政务观察员:直指痛点不留情面 求真求新出好“问卷”

2021-02-06 15:56:41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为切实巩固2020年实验区媒体问政“疗效”,2月5日晚,《问政平潭·回头看2020》特别节目上线录制,实验区2020年全年接受媒体问政的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再次走进《问政平潭》节目演播厅。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以政务观察员身份参加节目录制。

微信图片_20210206155700.jpg

陈善光作点评

“是否存在口头整改、表面整改情况呢?”节目一开始,一则问政短片再现了洋潮屿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陷入“旧症未解、新忧又来”的问题。此前,在《问政平潭》节目曝光了该消纳场垃圾“只进不出”且出现垮塌的问题后,相关部门已对垮塌部分进行了整改。但在“回头看”过程中,该消纳场不仅出现新的垮塌,还存在向附近耕地非法倾倒建筑垃圾的情况,相关部门原来承诺的新建消纳场更是“未见踪影”。

微信图片_20210206155703.jpg

问政代表举牌对上线部门的回答作评价

同样整改不到位的,还有海坛片区上埔街长期存在的占道经营问题。相关片区、部门虽然采取了临时性疏导整治和改造新农贸市场长短结合的解决方式,但由于建设摊位不足、市场经营管理机制不清等原因,让上埔街占道经营整治再次沦为“一阵风”。

“这两个案例充分说明我们的干部作风问题‘树倒根在’。”两个短片播完,陈善光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背后隐藏的、深层次的领导干部政治站位问题、职责缺位问题和管理本位问题。在他看来,不论是巡察不严、执法不力,还是解决老大难问题的办法不多,都折射出一些领导干部没有站稳人民立场,没有在部门协同配合上多往前迈半步,没有将服务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

“以人民为中心,绝不能‘口惠而实不至’。要想真正做到人民至上,就必须打破官本位思想。”陈善光表示,下一步实验区要以理念转化、机制固化、整改强化和问责深化为抓手,进一步转变作风,通过一线考核、《问政平潭》等机制、载体,将作风建设实化、细化,坚决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干部作风问题,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切实增强百姓获得感。

值得肯定的是,在2020年《问政平潭》曝光的16个问题中,很多问题都能在承诺期限内得到较好解决。其中,融信大卫城污水外溢问题得到解决、湖山村灌溉工程恢复使用、流水码头实现人货分流改造等多项整改工作都让现场人员和同步观看直播的群众感受到了媒体问政倒逼下的立行立改。

《经济日报》福建记者站原站长石伟是本期《问政平潭》的点评员,也是往期节目的常驻嘉宾,节目中曝光的每一个问题、部门给出的每一次整改承诺他都亲眼见证,在点评环节他也积极出谋划策。

“《问政平潭》是连接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石伟表示,《问政平潭》是让干部脸红心跳、加压加担的考场,是吹进政府部门的一股清风,是流淌在群众心中的暖流,是推动机关干部转变作风的加速器。希望《问政平潭》可以成为平潭干部的发动机、清醒剂,成为平潭百姓的定心丸。


“效果有目共睹,创新精神弥足珍贵。”“执政为民,永远都不要怕发现问题,因为只有发现问题,才可以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从群众满屏的不满和抱怨,到今天回访中的交口称赞,《问政平潭》着实‘问’出了民声、评出了民意。”现场,问政代表的每一句肯定和鼓励都传递出了对政府部门听民意、转作风、解难题的更高要求和深深期待。

“问政的初心是要搭建一个让群众提问出题的平台,问政这张卷子,我们要主动答好、考好。”陈善光在点评中回顾了《问政平潭》节目创办的初心。他说,全媒体问政是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践行“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的有力载体,是我们自加压力、主动接受媒体监督的积极尝试,也是促进干部转变作风、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窗口。

陈善光对新一年全媒体问政寄予了“五个求”的期望。

一要求初,始终牢记栏目设立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做到眼睛向下,问计、问需、问政于民,真正实现倒逼干部转变作风。

二要求真,守护栏目“真实”这一生命力,真问政、问真政,不图热闹、不图好看。

三要求同,媒体与政府要同向发力,部门与部门要齐心协力,全力在政府与群众间搭一座“同心桥”。

四要求效,以群众的满意度论实效、论英雄,通过问政栏目提高平潭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五要求新,把“创新”作为栏目的又一生命线,将改革创新贯穿于整个栏目始终,不断提高栏目质量、效果和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10206155710.jpg

大合照

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黄建波、管委会副主任郑晓东,《人民日报》福建分社社长蒋升阳、《光明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高建进、《经济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薛志伟、央广福建记者站站长洪波、《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胡美东、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等中央媒体驻闽机构媒体代表在节目现场观摩。

文字:翁娟

图片:林映树 江信恒

责编:李林桐 林锦文

编委:余小梅

总编辑:高芳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