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推福建首档全媒体问政节目 “辣而有度”创新舆论监督模式

2021-02-08 22:39:41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平潭推福建首档全媒体问政节目 “辣而有度”创新舆论监督模式

2021年首期《问政平潭》节目近日在平潭录制。平潭融媒体供图

中新网福州12月8日电 (彭莉芳)去年以来,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担任社区营造师的台胞黄文龙,已4次受邀在《问政平潭》节目中担任问政代表。每次参与,他都直抒胸臆。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通过自己的力量,希望能帮助把平潭建设好。

作为台胞代表,黄文龙与政协人大代表、媒体代表组成的15人的问政代表团,将一句句“麻辣”的质问在《问政平潭》录制现场抛出。

2021年首期《问政平潭》节目近日在平潭录制,现场两段暗访短片轮番播放,曝光了平潭洋潮屿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旧症未解、新忧又来”、上埔街占道摆摊“死灰复燃”的问题。

问政代表团举“笑脸牌”或“哭脸牌”对上线部门亮出满意度。平潭融媒体供图

“是否存在口头整改、表面整改情况?”“这两个案例充分说明我们的干部作风问题‘树倒根在’。”现场问政代表团提出质问,最后举“笑脸牌”或“哭脸牌”对上线部门亮出满意度。

《问政平潭》是福建省首档融合电视、广播、纸媒、互联网等媒体平台的全媒体问政节目。节目中,平潭各部门“一把手”陆续上台接受问政,“辣味”追问已成常见现象。

在录制现场,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以观察员身份坐镇。陈善光现场回顾了《问政平潭》创办的初心,他说,“问政的初心是要搭建一个让群众提问出题的平台,问政这张卷子,我们要主动答好、考好。”

数据显示,自2019年开播以来,电视、互联网版《问政平潭》共上线12期,对47个单位部门进行问政;广播版《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播出39期,收到群众诉求769件,办结率100%;共发现问题线索5条;共问责8人。

如今《问政平潭》已经是平潭的王牌舆论监督节目,成为平潭当地群众“遇到难题找问政”的首选,但在《问政平潭》节目制片人高芳看来,权衡好节目效果与舆论监督之间的天平并不容易。

高芳秉持的一大原则是“辣而有度”。她介绍,在节目的问题设置上不钻牛角尖,达到“让官员红脸出汗”的效果即可,并引导问政代表,市民代表,专家学者等参与节目中,达到问策问计的效果。

高芳透露,接下来《问政平潭》将进行改版,采取“1+3+3”的节目模式,包括三期大型电视专场问政、三期中小型演播厅问政访谈、一期问政“回头看”,全时段营造问政氛围,增加节目可看性,进一步放大监督效果。

责任编辑:陈耀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