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各类管线入廊 激活地下“大动脉”

2021-11-16 10:03:10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平潭网11月16日讯(融媒体记者 林舒玲)近日,在位于中山大道一侧的地下综合管廊内,工作人员正有序开展电力、供水、电信等各种管线的入廊工作,并在管廊内检查各项数据,确保入廊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工作人员进行管廊巡查(789390)-20211116085519.jpg

自2011年起,平潭就启动了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3年编制完成第一版专项规划。2016年,平潭入选我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

在实验区2011年最初的规划中,平潭主要围绕主岛快速路、主干路建设集电力管线、供水管线、电信管线、有线电视、燃气管线等各种管线于一体的综合管廊,实现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节约城市用地。在2013版专项规划的指导下,平潭启动建设了中山大道、麒麟大道、天山北路等10条道路的综合管廊建设,合计长度约25.5公里。

“当时我们初步形成了以麒麟大道、中山大道干线综合管廊为主,各片区支线综合管廊为辅,辐射金井湾组团、岚城组团主要区域的综合管廊框架。辐射范围更广、具备的功能也更加齐全。”实验区交通建设局市政处工作人员雷福辉说,2016年平潭入选我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后,对综合管廊专项规划进行了两次修编,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将综合管设置在绿道及绿化带下,并兼顾绿化、慢道、雨水收集等功能,最终形成“两横-两纵-四环”成环结网,层次分明,辐射整个实验区的综合管廊体系。

据统计,目前平潭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干线、支线综合管廊约57.8公里,线缆管廊约24.4公里,合计约82.2公里;未投入运营的管廊干线、支线、线缆管廊约14.1公里,合计约96.3公里。

“按入廊管线单根里程测算,目前已入廊管线里程为电力约335.5公里,通信光缆约45公里,供水管道约28公里,污水管道约21公里。”雷福辉说。

根据管廊工程“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下一步,平潭将在现有综合管廊系统的基础上,推进管廊断点连通工程建设,完成存量管廊的升级改造,提升地下综合管廊设施功能,加强各类管线的入廊、使用和管理,提高综合管廊的利用效率,到2025年,建成科学先进、适宜安全、管控智慧的综合管廊体系,综合管廊/电力隧道体系总规模达到105公里。

“综合管廊及电力隧道有效地解决了高压线路进岛、变压站进出线及各变电站间的高压通道功能,发挥了实验区给水干管、中压电、通信、再生水、直饮水主通道的功能,并满足了电力、供水区域调配通道功能,对于平潭建设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具有重大意义。”雷福辉说。


责任编辑:陈雅倩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