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率“成绩单”出炉!实验区海坛片区管理局的分数是……

2021-11-23 21:56:52 来源:问政平潭

2021年第十七期《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上线部门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坛片区管理局满意率出炉啦!

图片

在一个小时的节目中,节目组接到听众热线、网友诉求14件(包括1件暗访诉求件)。经回访,诉求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有12件,满意率为86%。

本期聚焦民生热点、城乡管理、基础设施维护等方面的问题。

本期热点问题回顾

诉求

诉求人:海坛片区红湖东路上有一条支路(冠超市对面)崎岖不平,车辆和行人通行存在安全隐患,希望部门介入整改。


经与诉求人对接确认诉求位置后,我局立即安排人员到现场核实,该位置处于台亚岚小区与开门山小区中间,属于居民房前屋后边角地,不属于背街小巷改造范畴。结合创城工作需要,我局近期拟对该区域进行硬化处理,满足周边群众出行需求。

诉求

诉求人:外贸冷冻厂家属区现正在老旧小区改造,但改造到一半就停工了,路面一直还未铺平,影响周边居民出行。故此求助,望相关部门尽快完成小区改造。


外冷家属区于10月中旬基本完成地下管网改造,但因箱型变压器基础施工过程中遭到部分居民阻扰尚未开展,导致混凝土路面未能浇筑。我局联合小湖社区、电力公司多次与小区居民沟通协调,现小区内居民已签字认同箱型变压器重新安防的位置,预计本月可完成混凝土路面浇筑。

诉求

郑女士:您好。我是龙南村的,我们家的地被征收,我想咨询下征地养老保险方面的事情,不知道我是否符合办理条件,具体该应该如何办理?


经核实,郑女士是龙南村后楼上厝自然村的群众,其条件不符合《平潭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暂行办法》中的有关规定,故不能办理征地养老保险。节目录制后,我局进行了回访,向其说明具体情况,郑女士表示理解与支持。

诉求

林先生:主持人您好,现在都在倡导垃圾分类撤桶并点,但是我们扔垃圾有点不习惯,请问为什么一定要垃圾分类?


根据《福建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商业和办公场所,应当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设施。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循序渐进全面推广和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投放意识和覆盖率,达到减少垃圾污染和改善环境的目的。

诉求

郑先生:旧城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改造情况及计划是什么?背街小巷施工道路很多燃气未在统一改造范围内,是否可以纳入一并改造?


2020年前已完成34条,总长度涉及7.3公里;2021年计划改造24条,涉及5.1公里,目前已完成20条,剩余4条今年年底完成;2022年计划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区内街巷进行再次摸排梳理,再策划一批,报区交建局生成项目。因燃气施工安全特殊性,在埋设燃气管道时,需要燃气公司专门设计施工,所以背街小巷在前期摸排可研阶段及初设阶段都充分征求燃气公司意见,同时在改造过程中我局积极协调区交建局和燃气公司,考虑群众的需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到应埋尽埋。

诉求

李先生:我住在保障房三年了,去年也进行三年资格复核了,可是今年却通知我退房,说我名下有辆车,没有填写,要去办理退房,我就一辆两轮车不值钱,为什么?


根据区保障办《关于开展我区2016-2017年度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家庭配租资格复核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已实物配租保障房的申请家庭资格复核期间,虚报或瞒报户籍、家庭人口、收入、财产、住房、车辆、工商注册信息等家庭情况的,取消其住房保障资格不再续租。两轮车也属于家庭资产,资格复核期间,需如实填写家庭情况信息及个人财产等,可报废车辆、可注销的工商注册信息均须做好报废或注销证明,做到不漏报、不瞒报。

诉求

施女士:2004年因为我们读书,父母全家户口迁到长乐,2014年又迁回原籍。我们霞屿村土地被政府做项目征收了,现在60周岁以上的老人都能享受失地社保每个月700块,但是我父母只能享受每个月200元社保。村里也帮我把材料拿去区社保窗口办理,都被告知户口迁出不能办理。我想了解下具体情况。


根据《平潭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暂行办法》,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办理是以最后一次的征地合同时间为节点,经向施女士核实到情况,霞屿村的耕地被征收时,其父母的户籍在长乐,不在被征地养老保障范围内,且户籍在征地时间后才迁入霞屿村,不能享受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节目录制后,我局进行了回访,向其说明具体情况,施女士表示理解与支持。

诉求

陈先生:您好,主持人。我的伯父是一个退伍老兵,还是区里的重点优抚对象,每个月都有享受定额补贴,每年“八一”春节,片区还都会去他家里慰问。他前几天过世了,我想问一下,有没有善后优待的政策。


根据《福建省拥军优属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定期享受抚恤金的优抚对象死亡,除发放当月补助金外,增发死亡当月定补的半年定期抚恤金;残疾军人增发一年。我局再次电话联系陈先生,建议由其伯父家属携带本人身份证2份、户口簿复印件2份、银行卡(任何银行都行)和其伯父的死亡证明书、火化证、身份证复印件2份、户口本复印件2份,到管委会3号楼16层退役军人事务处办理。

诉求

魏先生:老城区危房改建是否有名额限制,管委会文件出来后,听说部分人已经申请改建了?


老城区危房改建没有名额限制,只要符合危房改建条件,可以申请。对低收入家庭、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实验区内唯一住宅的申请户优先受理。目前经2020年度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判定为老城区重大安全隐患房屋的第一批申请户已在区直部门审批中,审批完成后可以启动建设。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