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湖北省学科教研员(教师)培训在岚举行

2021-12-07 10:44:30 来源:平潭网

培训活动在岚举行

平潭网12月7日讯(融媒体记者 冯荣/文 陈澜清/摄)11月27日至30日,国培计划(2021)湖北省学科教研员(教师)省外提升培训活动在岚举行。

据悉,本次培训由福建教育学院主办,平潭实验小学、平潭澳前中心小学承办,采取“线上+线下”模式,通过专题讲座、实践观摩等方式,深入平潭实验小学、平潭澳前中心小学等地开展观摩实践学习,全方面、多角度地为参训者呈现平潭小学教育发展和有益经验。

线上线下同步研讨

当天,60多名湖北省学科教研员(教师)走进平潭澳前中心小学,与平潭澳前中心小学龙山、大潭下、潭角底校区的教师等线上参训学员同步观看直播,参与线上观摩研讨人数多达千人。

随后,平潭澳前中心小学老师林琳现场执教研讨三年级上册课文《集合》。林琳以细腻灵活的引导、平等互动的对话,让学生在活动中自主经历维恩图的“创造”过程,再借助直观图,体会集合与加法的联系,培养学生的建模意识和能力。

“这次培训课程安排非常紧凑且合理,对我们科研能力、教学指导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有助我们指导当地老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荆州市沙洋县教学研究室教研员陈志涛说。

次日,平潭实验小学阶梯教室传来阵阵掌声。平潭实验小学副校长林正惠正在上一节具有实小味道的教学研讨课《鸡兔同笼》。课堂上,林正惠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创造时机引发生生互动,让学生通过观察比较、尝试猜测、推理、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等数学思维活动,经历“鸡兔同笼”数学建模的整个探究过程,体验解决问题的策略多样化。

随后,在“6+1”观评课上,平潭实验小学教师们和湖北省六位教研员围坐在一起,从活动设计的合理性、问题设置的有效性、学生的质疑问难等六个方面展开讨论。

作为此次议课成员之一,荆州市江陵县白马寺镇小学教师刘诗韵感到收获满满。她说,通过这几天培训,能明确感受到课堂是以学生为主体,老师只是起引导作用。回去后,也会把新的教学手段、理念等传递给更多教师。

展示平潭教学成就

关注平潭小学教育发展,也是湖北省学科教研员(教师)参加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当天,平潭澳前中心小学校长周斌从学校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办学特色、建校以来取得成绩等,做了《多元和谐,行健致远》的专题讲座;平潭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兼校长吴建生从学校概况、教研机制的发展过程、教研机制的实践探究、教研机制的思考等方面,发表关于《创建特色教研机制,丰富高质校园文化》的讲座;实验区科协兼职副主席(平潭教育基金会筹备组召集人)陈敬文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构建教研文化,滋养智慧课堂》讲座。

“湖北省教育在国内教育比较领先,得到他们的认可很荣幸。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福建与湖北老师的联系更加密切。”陈敬文说。

“第一次来平潭,无论是整体建设还是教育成就都很了不起。如澳前中心小学艺术馆、图书馆和实验小学文化建设,彰显了政府为民办事的责任心。平潭教育者不负使命,不断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提升了自己的办学水平。”荆门市东宝区教学研究室主任李彪感慨道。

据此次项目负责人李君介绍,平潭小学数学的教育表现很好,特别是在生本课堂方面,包括如何真正体现以生为本,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等。“之所以选择在平潭举办,一方面是带他们参观实验区发展建设,感受整个福建省经济发展变化;另一方面也是打开一扇窗口,把平潭好的教育经验介绍给湖北老师,促进彼此的相互交流。”

责任编辑:林丹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