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率“成绩单”出炉!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分数是……

2021-12-08 11:59:26

2021年第十八期《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上线部门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满意率出炉啦!

在一个小时的节目中,节目组接到听众热线、网友诉求15件(包括1件暗访诉求件)。经回访,诉求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有15件,满意率为100%。

本期聚焦公积金提取、贷款及不动产登记、交易、抵押等热点问题

本期热点问题回顾

诉求一:

肖女士:你好,想咨询买房后,用公积金贷款加建设银行商业贷款还房贷,是否还款满一年后可以转为用公积金余额还贷款?夫妻共同还款的话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如何办理?可线上办理吗?

答:住房公积金委托还贷申请应在住房公积金贷款或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偿还贷款本息满12个月(含)以上,公积金账户留存“6个月的缴存余额”,且公积金贷款后有正常还款的,可以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委托还贷,也就是您所说的使用公积金余额还贷款。

夫妻双方申请需要提供:

1. 缴存职工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2. 贷款合同约定的还款卡原件;

3. 婚姻状况证明原件。同时现场面签《住房公积金逐月冲还贷申请表》 、《住房公积金逐月冲还贷协议书》。

目前申请委托还贷业务可在住房公积金网厅线上办理委托还贷签约,也可到区行政服务中心或海坛分中心办理。由于申请委托还贷业务,应签订《住房公积金逐月冲还贷协议书》,故线上或现场办理,均需申请人本人办理,不得委托他人代办。

诉求二:

刘女士:我嫁到台湾后,原来的大陆身份证注销了,但是我大陆的身份证名下有房产,是否会受到影响?

答:原为大陆居民,现为台湾居民,身份证明类型发生变化的,权利人应到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申请人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不动产权证书》(或者《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身份证明变更材料(如户口注销转迁证明、注明户口迁出地的户口簿等)来申请办理。

如存在抵押情况,还需出具银行同意办理变更登记的书面材料。

权利人变更登记完成后,即可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申请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由我中心出具的查询证明可以证明不动产归权利人所有。

诉求三:

陈女士:请问夫妻双方都是平潭户籍的,分别在闽侯和福州工作多年,缴的是福州市公积金,请问想在平潭买房,是否可以用公积金贷款?

答:我区于今年3月29日恢复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目前我区异地贷政策为:连续2个月实验区个贷使用率低于90%(不含)时,在平潭以外地区缴存(以下简称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凡属于平潭户籍的,在平潭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可以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出具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按照我区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的规定和要求,向我区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目前我区个贷率低于90%,因此如果您是平潭户籍,在异地有缴存公积金,可在平潭按照我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相关规定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诉求四:

吴女士:购买二手房能申请公积金贷款吗?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目前购买二手住房(不含别墅)能申请公积金贷款,需提供的材料如下:

1. 身份证原件;

2. 户口簿原件;

3. 婚姻状况证明原件(已婚的提供结婚证,单身的提供一寸近期彩照两张,离异未再婚的提供离婚证、离婚协议书或生效判决书或民事调解书);

4. 卖方产权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5. 卖方不动产权属证书原件;

6. 已付购房款资金托管凭证或已付购房款付款凭证原件;

7. 不动产网签合同;

8. 主贷人贷款还款银行卡;

9. 卖方产权人一类银行储蓄卡。

诉求五:

郑女士:从公司离职后多久可以提取公积金?

答: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再就业的,两年内未以离职名义提取公积金的,可在封存满6个月(含6个月)后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若您已就业,新单位有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须将住房公积金转移至新单位继续缴存。

责任编辑:詹翔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