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丨肩负使命 怀揣良策 政协委员出实招

2021-12-31 09:46:28 来源:平潭网 作者:杨咏林 林舒玲 陈梦菲

平潭网12月31日讯 今年,平潭县政协共收到643件提案。来自不同领域、职业的政协委员们承载人民心声、怀揣发展良策,围绕实验区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县政协委员

林君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

近年来,实验区通过各项惠企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企业落地,但目前仍存在一些短板。我认为要厘清当前平潭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出台政策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要持续推动各级各部门提高办事效率,积极搭建政企信息沟通平台,主动靠前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帮助企业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要不断优化和创新服务工作,巩固招商成果,以商促商,促进更多的企业信任平潭、走进平潭、投资平潭、发展平潭。

此外,要将市民增收和招商引资工作相结合,在招商引资已落地的项目中,为平潭群众提供更多的工作就业岗位,增加和保障平潭市民的经济收入,促进企业和平潭共同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县政协委员

李婷婷: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

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范畴,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失传,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已刻不容缓,而学校作为教育的主阵地,也是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重要场所。

目前,平潭有藤牌操、贝雕、词明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双减”背景下,可以让非遗传承人带着非遗文化进校园,与学校课后服务或其他课程相结合,不仅能提升学生对非遗的了解,还能增强学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更可以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融于课程中,培养学生文化自信,树立民族自豪感,实现文化育人。

县政协委员

林海东:加强杜绝餐饮浪费宣传引导

在社会和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平潭人民的物质生活条件已得到极大改善与提升,但伴随而来的食物浪费现象,也是保障与维护我区有序发展不容忽视的问题之一。

为有效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建议实验区可在加强杜绝餐饮浪费宣传引导方面开展与实施以下举措:一是根据法律法规与地方性法规的相关规定,制定符合平潭实际情况的反食物浪费相关规范性文件与规章,同时建立健全反食物浪费工作机制,加强开展监督管理与例行检查工作。二是通过公益视频、街头墙体涂鸦等方式开展多元化、多渠道的宣传教育,提倡与指导餐饮企业与餐饮从业者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多样化餐饮服务,引导消费者在点餐时根据用餐人数及用餐量科学适量点餐、倡导将剩余食物打包带走。

县政协委员

赵曙合:向全民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技能

应急救护对于挽救生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危急时刻够挽救一条生命。但目前我区市民及企业单位普遍对救护知识知晓率低下,对救护培训意义认识不足。

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民众的长期支持与参与,建议实验区将该项工作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内容,确立红十字会作为开展民众急救知识普及培训工作的主要力量,在政策、机构建设、经费、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另外,从社区、学校等人群密集地入手,选出部分人员进行专门培训,考核合格后,让他们对所属区域人员进行再培训,扩大培训队伍。此外,应尽快在平潭建立“灾害感触体验基地”,集教、学、观、练于一体,让群众在学习理论知识同时能够身临其境感受,从而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参与,增强民众防灾减灾意识。

县政协委员

周斌:建立棒垒球特长生初 高中特招制度

澳前小学已涌现出一批毅力坚强、球技精湛的棒球特长学生。这些孩子升入中学若未能得到持续跟进的专业化培养,小学几年的培养将前功尽弃,造成实验区棒垒球人才流失。

建议实验区制定棒垒球特长生特招方案,设立棒垒球特长班或招收棒垒球特长生,开辟实验区棒垒球特长生跟进培养的绿色通道,让棒垒球特长生得到持续跟进的专业训练,形成特长生培养健康链条,促进实验区棒垒球拔尖人才的锻造,从而加速两岸体育教育深度融合,推动平潭棒垒球事业跻身于全省、全国乃至世界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