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消防多措并举 筑牢冬季“防火墙”

2022-01-19 09:52:39 来源:平潭网 作者:陈梦菲

春节将至,天气寒冷,居民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加,稍不留意,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入冬以来,平潭消防多措并举,持续加强重点区域检查工作,并全面铺开冬季消防安全宣传网,防范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平潭消防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部门供图)

多措并举 助力冬季防火

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的多发季节。2021年12月19日,平潭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警情,称东光村一民房突发火情,有8名群众被困。接到警情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出警处置,仅用15分钟,便成功将火灾彻底扑灭,并成功营救出所有被困群众。

事实上,自入冬以来,这已经不是平潭消防救援支队扑灭的第一场火灾。数据统计,2021年12月以来,平潭消防救援支队共接警受理火灾扑救82起,出动指战员880人次、车辆165辆次,抢救被困人员8人。

入冬以来,居民用火用电增多,也导致了火灾风险持续增大,为此,平潭消防救援支队除了加强日常抢险救灾工作外,还积极开展“重点约谈”工作。2021年12月28日,在消防安全防控工作提醒约谈会上,平潭消防救援支队向全区学校、养老院、文物古建筑、娱乐场所等高火灾风险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及管理人,介绍当前火灾防范重点,以及日常工作中需要注意消控室的值班值守、单位人员的教育培训和消防通道的畅通等事项。

“我们始终坚持以‘防大火、控小火’为工作主线,向相关单位通报了近期实验区发生火灾案例,明确了冬春火灾防控的工作要求,并就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车通道综合治理工作再提醒再强调,切实提升单位负责人的消防安全意识,防控火灾风险隐患,避免发生火灾。”平潭消防救援支队执法监督员刘秀介绍。

重心前移 排查火灾隐患

除了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约谈工作,平潭消防救援支队还将火灾防控工作重心前移,和公安、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联动,共同开展检查工作。1月4日,支队执法监督员在检查卢洋一餐饮店发现,其场所内安全出口被锁闭,现场责令立即整改,并对店主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我们还通过支队宣讲队,主动上门为社会单位开展指导帮扶,通过面对面指导,帮助单位发现火灾隐患并及时消除。”刘秀说。

在发生火灾事故时,相关单位的消防责任人、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对于火灾的第一反应尤为重要。1月11日,平潭消防救援支队宣讲队走进台康社区开展流动课堂消防培训,针对近期平潭地区民房发生的火灾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详细讲解了家庭用火、用电、用气的注意事项,拨打119火警的正确方法和火场逃生技巧等消防常识,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据统计,入冬以来,全区共组织各类消防安全检查350余家(次),整改火灾隐患140余处。在打通“生命通道”治理行动中,共劝离车辆12辆、清理违规充电电线20余条、粘贴警告单4份。“我们还采取‘一对一’帮扶形式对被检查单位的消防责任人、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开展培训,并督促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职责。”刘秀说。

创新宣传 铺开安全网络

提升市民消防安全意识,做好宣传工作是要点。最近,实验区部分饮品店推出“消防奶茶”,而这正是平潭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创新消防安全工作的缩影。近年来,平潭消防救援支队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全面铺开消防安全宣传网,提升市民消防安全意识。

“我们以消防宣讲队为主,消防志愿者为辅,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宣讲员林琴说,他们针对冬季火灾的特点,制作了消防宣传手册,并在宣传过程中,现场为群众答疑解难,并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平潭消防还结合不同群众的特点,开展消防安全进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家庭的“五进”行动,向群众讲述冬季防火相关知识,形成社会化消防宣传新格局。

数据统计,2021年12月以来,平潭消防累计开展各类消防培训和讲座25场次,受训人数超2570余人次,并专题拍摄制作“可乐灭火小实验”短视频介绍应急处置初期火灾小窍门。

“下一步,平潭消防还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现场咨询、入户宣传等方式,进一步普及人民群众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市民用火用电的家居安全知识,保障冬季消防安全。”刘秀说。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