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落地后的首个寒假 平潭孩子们这么过!

2022-01-25 10:00:31 来源:平潭网 作者:冯荣/文 陈澜清/摄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实验区学生陆续进入“寒假模式”,此次假期是“双减”落地后的第一个寒假,孩子们会用什么方式打开属于他们的寒假生活呢?本周,记者走访部分学校和学生家中,一起看看他们有趣的假期生活吧。

平潭澳前中心小学学生在练习棒垒球

七天棒垒球集训生活锻炼身体“棒棒哒”

“教练好!”1月18日上午8时,参加校棒垒球队集训的平潭澳前中心小学四年(1)班学生王恩汐和其他小队员们迎来了寒假集训时间,虽然当天气温最低只有11摄氏度,但是平潭澳前中心小学的棒垒球场、操场一派热火朝天,“在棒垒球集训中过寒假,我认为十分充实,既能和一群爱运动的伙伴们一起训练,又能在训练中增进彼此的默契。”王恩汐说。

在棒垒球场集训现场,记者看到二年级棒垒球队员们正在进行以简易、趣味、身体素质为主的训练。而在不远处,三、四年级棒垒球队员们则在训练基础动作、学习比赛战术等。在操场上的另一边,五、六年级的棒垒球队员们正练习击球、投球等动作要领……

“寒假集训内容根据目前队员们棒垒球水平分配训练量,集训后期也会让大队员带小队员。”平潭澳前中心小学台籍体育教师兼棒垒球队教练涂曾祐说,此次寒假集训从1月16日至22日,共七天时间。寒假集训可以让学生们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对于比赛有积极作用。

学生在认真练习棒垒球

定制个性寒假计划学习围棋练脑力

“早上9点,到围棋班学围棋;下午时间,在家自学功课……”来自台湾台中的家长何佩珊就为儿子定制了一份寒假计划。

何佩珊的儿子何允泽,跟随妈妈来岚,便开始了在平潭的新生活。为了让何允泽在假期里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何佩珊充分征求了孩子意见后,制定了一份规律的“寒假学习计划表”。

除了课内知识学习外,何佩珊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为其报了围棋寒假特训班。说起制定寒假计划表的初衷,何佩珊坦言,“目前,孩子已经上小学五年级了,寒假是孩子能够有片刻进行兴趣学习与尝试多元活动的机会,也想借机训练孩子自发性的学习与时间安排。”

1月18日上午10时,记者走进平潭海坛棋院,看到何允泽沉浸在围棋对弈的世界中,只见他与对手全神贯注,切磋棋艺。“围棋寒假特训班比我想象中好玩许多,通过围棋学习可以不断挑战自己。”何允泽说。

“因为疫情的缘故,今年是孩子来平潭的第一个寒假,也是全家人在平潭迎接的第一个新年。”何佩珊说,想让孩子趁着寒假由兴趣入手好好去学围棋,从而让他更快地适应平潭的生活。

台胞何允泽(右)和小伙伴下棋

过个别样年味假书法、踏青趣味多

春节是中国最为隆重的节日,寒假活动自然少不了年味儿。

平潭城东小学学生林睿可就结合寒假语文作业,定制了创意新春打开方式:书写家里的春联、完成为班级写一副春联的作业,以及做一张以春节为主题的手抄报等,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家中,林睿可提笔蘸墨,挥毫泼墨,神情专注,写着不同花样的福字春联。对于林睿可而言,她很喜欢这个“年味儿”十足的寒假计划,让她了解到春节来历、春节习俗的同时,增添了新年喜庆氛围。

“我想把自己写的福字贴在家门上,既有意义又有新年味道。”林睿可说。

学生们除了上兴趣班、集训,还有的在寒假期间计划走出家门一览家乡风光。

1月20日下午,平潭城东小学学生林赛维就带着小记者证、书、手机,与妈妈王静来到平潭翠园等地,浏览家乡美好风光。看到美景林赛维便会拿出手机记录起来,他认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寒假期间用实践来丰富思想,相信在旅行途中也能学到不少知识。

此外,林赛维还计划年后与家人一起去厦门旅行。王静表示,游家乡是每年寒暑假计划之一,主要为了增长孩子见识,希望孩子的假期生活更多姿多彩。

小学生林睿可展示自己手写的创意福字

文化兴趣两不误查缺补漏忙“充电”

其他父母都在烦恼如何安置“神兽”,而平潭城关中学七年(7)班学生杨涵菱却把自己的假期安排得满满当当。

“首先,制定每日必完成寒假作业任务;对各文化科进行查漏补缺;每日帮忙做家务30分钟……”1月18日晚上8时20分,学生杨涵菱就与记者分享了她的寒假计划。从她的寒假计划表上可以看出,她将做作业时间、查漏补缺学习时间、做家务时间、运动时间、练字时间都安排很紧凑。杨涵菱表示,这是“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希望能规划好,过个健康快乐的春节,这样开学也更快地适应。

同样,来自平潭赛尔双语学校的阿根廷籍学生林煜祺也做了详细地寒假计划表。林煜祺说:“从1月19日开始按计划表执行,为了让寒假生活更加规律。同时,也利用假期时间,通过写思维导图来阅读书籍。”

平潭麒麟小学一年(2)班学生宋晨煊的寒假计划则是学习绘画和打篮球。“在学习兴趣爱好的同时,练习写字,让自己的寒假生活丰富多彩。”宋晨煊说。

老师支招 合理规划假期生活

如何让孩子的寒假过得充实有意义,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平潭赛尔双语学校小学部四年级英语老师徐会为大家支招。

“教育都是要将孩子培养成适应未来的人,所以除了教授知识,还需要培养孩子的能力。假期被称为‘弯道超车区’,这是孩子将所学内容内化的黄金时期。但知识的内化不等同于抄抄读读背背这些机械地重复,而是要丰富有趣的。如在生活中找数学,让学习回归孩子的生活等。”徐会建议,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布置阅读任务,并且发动家长陪读,孩子在享受阅读的过程也能拥有温馨的亲子陪伴。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