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渐暖 寻石去

2022-02-25 15:51:55 来源:平潭网 作者:文字据《走进平潭群岛平潭奇岩怪石寻踪》整理 图片自资料图、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

平潭网2月25日讯  此前福建气温骤降,福州、莆田等地纷纷下起大雪,伴随罕见的下雪现象,不少市民游客开启了省内“寻雪”之旅。虽然平潭在此次降温中没有等来期待的降雪,但大家也不要失望,近期气温上升,是出游踏青的好时候,作为国际旅游岛,平潭海蚀地貌突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得许多奇岩怪石遍布全岛,其造型奇特巧妙,背后故事引人入胜,这样一个有着更私密、更省心、更自由的私人主题游是不是令人更加心动!赶快携家人、朋友来平潭国际旅游岛开启一场小岛“寻宝”之旅吧!

那么,我们就按照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设计的“平潭奇岩怪石手绘地图”,一起打卡平潭奇岩怪石。

通天门

位于大练岛北侧月举村西部的岭下自然村海岸。其为一座天然石门,被当地人称为“天门”。可以说是平潭最壮美的海蚀拱桥,岩体五彩斑斓,红褐黄灰绿黑等诸色混杂,十分耐看。其门框东看几近长方体,中部略窄,东侧门框净高约十米左右,西侧门框有的视角也可见到月亮之形。退潮后门底形成积水坑,遍布各色鹅卵石。

老鼠山

被村人雅称“神鼠山”,其主景鼠石一般可称“老鼠碑”,位于平潭苏澳和平村中。其外观与有气孔的火山岩有相似之处,但地质工程师认定其岩性为花岗岩。据载山体海拔36.6米,石高2米多,形如巨鼠盘踞山顶,身、首、眼、足俱备,警惕地望着前方,其背部生长灌木,使其犹如长有翅膀的飞天神鼠。近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开辟为神鼠山公园,配建木栈道和玻璃观景平台,成为平潭将原本荒废的石景开发善用的极罕见范例。

望夫岩

也称“望夫石”,位于澳前上井村北、官姜澳东侧的东湖山主峰东岸。其净高约3米,近乎人的肩膀以上的半身雕像,四面具有不同的脸庞和表情,男女老青都有。其女性表情居多,有的如挽发髻的青年女性,眼、嘴分明,表情深沉或哀伤;有的如老妇,眼、嘴、耳宛然,似终年望夫无果,已心如死水,表情麻木;有的似老夫子或老仙翁,若有左耳,眼窝深陷,视线向下,似在沉思。而从南向其迎面而去,见其仿佛一根肉骨头,也有人认为很像象征足球世界杯最高荣誉的“大力神杯”。

喜鹊岩

位于敖东建民村渔塘自然村西北侧空旷田野上,介于大山顶东侧和九使峰南侧之间。当地人称此丘为喜鹊山,由上、中、下三大部分构成,下部为稍高、略斜而绵长的大台,中部略为一座小台,上部则为喜鹊造型,立于大台西端。鹊体本身据称测高约5米,酷似蓄势待飞,期冀青云直上的喜鹊,头向东方,尾抵大台,攀上小台停歇,小台诸石有直有尖而略似花枝,故也称其“喜鹊登梅”以表吉祥。

海山公

位于敖东青观顶村将军山东侧脚下往东的海山公石雕园山丘上,也被称为“海山公问天”“海坛公”等。其处在平潭现存海山公石雕园内,为园区最有代表性石景,也是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形象石。其高约10余米,登上其西侧天然巨台望之,身材宽厚雄伟,气势不凡,如同一位知书达礼的智者向天作揖,为苍生祈福,令人景仰。从南北两侧海上远观,其一分为二,如同一对男女恋人。

将军岩

又名“海坛巨人”等。此岩位于敖东建民村渔塘自然村南面麒麟山中部,石高十多米,十分雄伟壮观,其形如同古装将相的巨幅半身雕像,作站立宣誓状,如振臂高呼。有趣的是。此岩抡起的右臂右拳部位于西侧近观或东面远观,也像一个端坐的古代王侯;而其背面上部,又呈现两个人首形象。在西面环岛南路上远观,又仿佛巨鸟昂立。其南面草地上有一石呈酒器形,与背后坡顶的将军岩共现“杯酒释兵权”之意境。

鹅头岩

位于北厝湖南村鹅头湾自然村北侧的鹅头山小丘上,可以说是国宝级、世界级的象形岩石珍宝。其由上下两部分花岗岩组成,自然原貌为全高8.5米,上岩高约6米,上粗下细,酷似鹅的脖颈和头部。此岩北看似巨大的天鹅或家鹅头部;东看似大型的羊羔雕像,抵近仰视则一根又直又长的“鸟喙”十分突出,斜指向天,气宇轩昂;南看像水鸟的颈部和头部,也像海豚跃出水面,其颈部的中上段,有一局部造型好像神秘的“蒙娜丽莎的微笑”;西看则为大型长颈禽类的颈部背面。

责任编辑:陈雅倩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