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发力 岚岛冲刺“开门红”

2022-03-03 09:29:51 来源:平潭网 作者:何燕

平潭网3月3日讯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时值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平潭全力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及省、市、实验区党代会精神,紧咬发展目标、抢抓发展机遇,以只争朝夕、攻坚重点的奋斗姿态,全力冲刺“开门红”。

一周一签约 聚拢新企业

自去年实验区投资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实验区投促委”)揭牌运作以来,平潭开启“一周一签约”活动,通过“一口进、一口出”的运行机制,从项目对接洽谈开始到落地、建设、竣工,为企业提供陪护式服务。截至目前,平潭已完成9期“一周一签约”活动,涉及高新技术产业及新基建等多个领域。据了解,目前已有4个签约项目进入开工准备阶段。

平潭国际演艺中心目前室内装修已进入收尾阶段(资料图)

上海、杭州、广州、合肥、北京、重庆……连月来,来自实验区投促委的小分队先后前往各大城市,开展精准招商对接活动。此外,为全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实落地,实验区投促委坚持发挥重大项目标杆引领作用,明确项目招商引资主攻方向,积极对接央企、省属国企、实力民企等,集中力量重点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打破招商项目“小、零、散”现状。

如何精准策划前期项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种叫做“绘制招商图谱”的工作方法,即按照“一个重点产业、一份产业报告(规划)、一张招商图谱、一个招商方案”工作思路,围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重点产业招商方向,瞄准重点区域、头部企业、绘制招商图谱,形成招商目标信息库,目前已绘制海洋、芯片、能源等行业招商图谱30张。

“通过带图、带库上阵,和龙头企业、重点区域开展有针对性的项目推介和洽谈,才可提高招商精准性。”实验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工作人员说。

政务服务好 营商环境优

招商项目能否顺利落地,还与政务服务好不好,营商环境优不优密切相关,而企业落户是这一问题最好的答案。据统计,截至2022年1 月底,实验区市场主体达123882户,注册资本6443.37亿元人民币,市场主体稳步增长。

“平潭的服务比较细致,只要同一个部门对接,其他事情不用自己跑,很省心。”在2月的一场“一周一签约”活动中,一家来自上海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潭独特的对台区位优势和完善的招商服务,更坚定了企业落地的决心。

“为了更好服务企业落地,我们还在全省率先推出商事主体‘自报智批’登记模式、企业开办在线‘一表填报’以及企业变更、备案全程网上办等利企便民的改革举措,大大缩短企业开办时限、提升审批效率,获得不少企业的一致好评。”实验区行政审批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自我加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助力实验区一季度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市场再整治 品质再提升

“酒店里有部分房间烟感器未通电,你们抓紧整改”“健康证到期了,要通知员工去续办一下”“请把安全通道的杂物收起来”……“国际旅游岛”是平潭的金字招牌,在开年后,平潭迅速推进旅游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在全区开展旅游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餐饮提升工程、旅游接驳等专项整治工作。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行动还将从行业标准化体系、文明诚信体系、“智慧旅游”体系等三个体系构建和完善示范街区建设、常态化志愿服务入手,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推进旅游服务品质提升。

另外,在培育旅游市场品牌方面,行动还将开展“放心店”评选,动员广大商户参评住宿、餐饮、商超“放心店”,对参评商户授牌“平潭放心店参选商户”,按不同业态和规模,分别给予一定补助,获评的给予资金奖补,未参评商户签订规范经营承诺书。

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开门稳”“开门红”,平潭将用好创新引擎,推出专业化招商团队,采取“极简审批”,让项目建设驶上“快车道”。做好旅游品质提升工作,让岚岛各项事业再创新佳绩。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