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一般贸易量稳步攀升,丰富物流生态圈

2022-03-08 08:52:13 来源:平潭网

平潭网3月8日讯(融媒体记者何燕/文 林君斌/摄)7日上午,在平潭金井港区,“鲁丰”集装箱货轮(简称“‘鲁丰’轮”)正在进行卸货作业,当晚10点,“鲁丰”轮又运载着一般贸易和跨境电商货物驶向台北港。

据“鲁丰”轮运营公司——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集装箱部经理黄辉介绍,自“鲁丰”集装箱货轮航线开通后,平潭一般贸易量比重不断增加,这令不少物流供应链企业、贸易型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对入驻平潭产生了兴趣。

据统计,平潭对台集装箱航线的货物类型95%以上都是跨境电商货物。但这样也限制了平潭对台物流链向外延伸,形成货物类型单一的对台物流局面。于是,“鲁丰”轮另辟新路,为省内外出口的一般贸易企业提供服务。“我们一般贸易合作的企业有来自湖南、浙江的,省内的还有漳州、厦门、泉州、宁德等,商品出口主要有啤酒、生产原料、民生用品等。”黄辉说。

“鲁丰”轮作为首艘以平潭为母港的对台直航集装箱轮,既满足平潭对台货物舱位需求,又进一步提升了对台跨境电商物流时效,吸引省内外的一般贸易货源到平潭来。

数据显示,首航至今,“鲁丰”轮一般贸易量运载量约为1200个标准集装箱,航次一般贸易货量占比约57%。这极大丰富了平潭港口现有的物流生态圈,进一步促进平潭全面综合性“服务型物流业”发展,实现两岸货畅其流。

接下来,“鲁丰”轮计划将航班增至一周三班,吸引大陆货物由岚入台,同时大力拓展台湾货物从平潭发往大陆各地,打造两岸货物双循环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在货物顺利进出口的同时,平潭相关部门也积极落实港口疫情防控管理制度要求,全力配合平潭海关做好外籍船员“零接触”换员工作,确保平潭外贸一季度各项指标“开门红”。

“平潭海关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大支持。”黄辉说,正因有了良好的通关模式,才让很多企业愿意选择平潭港,从而实现贸易量的持续增长。

平潭综合实验区港务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委员、副总经理林永生表示,为确保第一季度各项指标任务完成,公司通过开设收费专窗、提升配套通关核验设备系统等举措,大大优化提升业务通关服务及效率,同时积极配合船务公司商务营销,力争拓展国际新航线,奋力打造平潭对台特色港口物流主通道品牌。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