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全民阅读风尚 共建共享书香平潭

2022-04-25 09:26:12 来源:平潭网

平潭网4月25日讯融媒体记者 陈文玲 陈名峰 林舒玲/文 江信恒/摄)今年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连日来,一系列读书活动在实验区举办,群众的阅读文化生活不断丰富。随着文化设施不断完善,24小时城市书房、新华书店、民间自习室的数量不断增加,在平潭,全民阅读氛围愈发浓厚。

文化设施大升级 全民阅读氛围浓

21日下午,位于西航路的“新”新华书店里人头攒动,不少读者正在选购区挑选书籍。原海坛东路的新华书店不仅搬了新家,还改头换面全新升级。在二楼的党政阅读空间,几名高中生正埋头学习,偶尔小声交流。

读者在新华书店内选购书籍

据平潭新华书店工作人员姚婉泓介绍,书店重装开业后,图书增加了1万余册,在架书籍共10万余册,图书种类3万余种,是目前实验区藏书量最大的书店。店内环境也有了很大提升,不仅引入了咖啡水吧,还设置了宽敞的读者阅读区、少儿绘本馆等,给读者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姚婉泓还告诉记者,书店还会不定期开展线下阅读活动,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

白天忙于上班上学,夜晚往往是阅读的好时机。21日晚,记者走进24小时城市书房体育馆分馆,入口的标语写着“平潭城市书房城市中不灭的光”。书房内静悄悄的,在明亮的灯光下,读者们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学生林万宁是24小时书房的常客,她说:“书房的环境很好,我和朋友们都喜欢来这读书,很有学习氛围。”

24小时城市书房体育馆分馆,市民在阅读书籍

实验区旅游服务文化中心公共文化科科长丁林昕表示,目前实验区共有三个24小时城市书房,分别位于实验区图书馆左侧、人民体育场、平潭城中小学,使用读者证便可“一卡通行”,同样具备借书、还书功能,是实验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位于金井片区的第四个城市书房也正在建设当中。此外,实验区图书馆二楼也完成了改造升级,即将向市民读者们开放。

此外,在老城区的一处小巷中还藏着一隅读书佳处。这是一家民营的自习室,主要受众是备战各类考试的学子们。自习室“管家”魏女士告诉记者,这间自习室是全自助智能模式,读者可线上预约、锁座、开门、入座、关灯,享受“沉浸式学习”。

最美人间四“阅”天 精彩活动共享书香

22日,团区委和实验区税务局团委联合举办“岚岛春光盛读书正当时”青年读书分享会暨“政治生态青年谈”活动,实验区财金局、行政审批局、气象局,平潭法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团委青年干部一同参与。活动现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余小燕及各单位青年代表轮番上台分享自己带来的好书,讲述读书的点滴感悟,引导广大青年干部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凝聚广大团员青年干部智慧和坚定信念,为实验区“一岛两窗三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当天,国网平潭供电公司举办了主题为“茉香拾光——阅读悦心约未来”读书分享会。大家互相分享经典故事,推荐优秀书籍,诵读书中金句,交流阅读感悟,并齐读“匠人须知30条”,员工们纷纷表示会将“匠人精神”融入工作当中,以更加优质的服务为实验区发展添砖加瓦。

实验区旅游文化服务中心联合了区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开展“书香中国阅读有我”为主题的世界读书日活动。现场,实验区肢协、智协、聋协、盲协等协会的残障人士开展了精彩的诗朗诵、手语节目和盲文阅读等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实验区党工委党校老师詹立新为残障人士做文化知识讲座。

实验区图书馆还推出了“一起阅读”——世界读书日有奖竞答线上活动,希望读者通过知识挑战的形式,读名家名著、学防疫知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增长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高疫情应对能力。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