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创!平潭推出“三同步”机制,合力保护知识产权

2022-04-27 09:20:30 来源:平潭网

平潭网4月27日讯(融媒体记者 林小玉)25日上午,实验区市场监管局与法院签订《关于建立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三同步”工作指引(试行)》,在全省率先推出“三同步”机制,形成了实验区知识产权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知识产权多元调解保护格局,进一步营造实验区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据悉,“三同步”机制是行政处罚、行政调解、司法确认“三同步”,即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的行政机关,在对涉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前,可依当事人申请,同步组织行政调解;经行政机关调解达成协议的,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的幅度范围内,同步进行违法行为综合评判,考虑是否给予从轻或减轻处罚;对于双方当事人申请法院司法确认的,由行政机关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提交相关材料,法院同步审查作出司法确认。

实验区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卢晓峰表示,“三同步”机制在实现权利人高效便捷零成本维权,保障权利人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还优化了司法资源,形成行政效能、司法效力、社会效果、综合效益的有机统一,实现普法效益最大化。“我们还建立了涉台知识产权重点关注保护名录,通过行政与司法联合开展指导扶持,优化便利涉台知识产权纠纷的化解流程。同时,还邀请台胞参与涉台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的调解,对建设两岸共同家园作出新的探索。”卢晓峰说。

当日,实验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权利人台湾某品牌味精厂家代表与侵权商家代表现场和解,并签署了“三同步”机制建立后的首份行政调解协议和申请司法确认书。

据了解,今年2月,实验区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在查办的11件销售假冒台湾某品牌味精的知识产权系列案件中,得知权利人有侵权赔偿的调解诉求。对此,执法人员积极与当事双方沟通,并与实验区法院会商探讨。目前,除3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继续调查外,剩余8件均成功运用“三同步”机制以最快速度达成侵权赔偿纠纷和解。调解协议签订的当日,2万元侵权赔偿款就全部到位。

“‘三同步’机制的推出,让我们能够把行政部门和司法部门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合力串连起来,兼顾执法的公平和效率,使知识产权权利人利益最大化,进一步优化实验区营商环境。”卢晓峰说。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