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长莺飞好时节 去平潭露营吧

2022-05-06 10:21:12 来源:平潭网 作者:黄莺莺/文 林君斌/摄

搭一顶帐篷、约三五知己、煮一壶咖啡……这种“在家门口就能亲近大自然”的露营体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尝鲜者。露营可以满足相聚、独处、亲近自然等多种社交需求。这不仅仅是一种娱乐选择,而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参加研学活动的学生在露营地休息

在“五一”假期期间,露营、野餐类短视频、照片刷屏朋友圈,各大社交平台有关露营的关键词搜索量持续上升,各式露营场地“一位难求”……火出圈的露营,带来了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火热出圈

场地预订一空

这个“五一”假期,“露营”成为最热门的度假方式和社交热词之一。位于平潭君山片区的福建宏福孔雀体验园里有两家营地——可可西里、木麻野营,“五一”假期第一天就迎来了不少市民游客。

小女孩享受着营地乐趣

在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坪上放风筝、于米白色的天幕帐篷内吹泡泡、在原木蛋卷桌前踢足球……营地内十分热闹,“绿油油的草坪,蓝蓝的天空,在这里野餐太舒服了,这里服务多样,回归自然,自己动手做饭实属享受,孩子也玩得不亦乐乎。”正在摆盘的游客李女士说,在营地内可以带小朋友放风筝、玩飞盘、踢球等项目,很适合假期周末带孩子游玩。

只见游客们围坐一起,桌面上摆放着各色食材,满满当当。他们一边烹饪着美味诱人的火锅,一边烤着肉,处处透露着他们安逸的露营生活。“这里有好多小朋友,我们在这里相识,玩得很开心。”正在踢足球的小朋友李子轩说。

游客准备的精美食材

“假期不想在城市之间奔波,于是选择在平潭营地度过休闲的一天,安逸的感觉让浮躁的内心安静了下来。”游客张先生告诉记者,露营的方式多有不同,在海边以天为被,以地为席,沐浴清风,数着星星入眠,伴着鸟鸣醒来,也是万分惬意。

夜幕降临,在岚岛另一处的坛南湾远垱澳,米白色的帐篷上梦幻的装饰串灯亮起,原木桌上摆放着精心摆放的美食、红酒杯、好看的餐具……游客穿梭于林间,营地仿佛一个天然氧吧,“坛南湾野奢海岸”的风格营地在“五一”假期正式开业,第一天就迎来了客满。

营地四周是郁郁葱葱的绿森林,不远处就有蔚蓝清澈的大海,绵长秀丽的海岸以及干净洁白的沙滩,漫步于此,眼前的一切都涤荡着心灵。“这里的环境梦幻,到坛南湾发现这个海边宝藏露营地,立马订帐篷住下。住在森林里能看到远处海景,随手一拍,氛围感满满。”游客吴女士说,自己是和朋友一起来岚,很早就听说平潭海景惊艳,现如今能在美丽的大海边露营是一次新奇的体验。

福建唯美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开发部总监叶青表示,当晚除了风格营地,“坛南湾野奢海岸”的太空舱,彩虹小屋也被预订一空。

个性定制

精致露营走俏

在疫情的冲击下,传统旅游业发展受阻,以往假期火热的出境游、跨省游被迫按下“暂停键”,人们被遏制的出游欲望,在“户外露营”的身上彻底点燃。其中,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露营新玩法受到游客广泛青睐。


游客借助木麻野营地提供的道具场景拍照留念

一路打卡,一路拍照,一路体验,为愉悦的体验买单、为品质付费成为当代年轻人旅游消费特色。木麻野营便看准了这一特点,在营地内设置了多处网红拍照点,实木沙滩椅、美式复古的桌子与ins风半身镜搭配组合得到不少游客的喜爱。“我们除了布置精致的露营场地,还准备了餐具、瓦斯炉、露天电影和丰富的桌游等,让游客能享受美好的度假时光。”木麻野营执行官陈祖雄表示,目前正在定制新的LED灯光供游客拍照打卡,今后也会持续提升服务。这里环境好,服务多样,很适合周末假期游玩,待上一天也不会无聊。”正在准备食材的游客小吴说。

小孩子在营地内开心的游玩

同样,可可西里营地的负责人介绍,营地除了提供常规的露营野餐服务外,客人们还可以与大自然进一步接触。通过劳动实践、手工DIY、游学等项目,拓宽视野,丰富知识,加深自然的亲近感。“我们还提供丰富的研学活动,未来也会探索研学和营地的更多可能,并提供采摘活动,目前有百香果、脐橙预计后半年就可以开始采摘。”平潭宏盈研学基地负责人张天会说。

在露营里,吃也是露营体验很重要的一部分,露营虽火热但也劝退了不少厨艺小白。在坛南湾的风格营地,你不仅可以在大自然里聆听音乐、肆意冲浪和观影观演,还可在营地之中松快愉悦地享用一顿自己做的露天美餐。

“我们和知名品牌‘三餐有料’达成合作,为客人提供家庭半成品食材,只需简单的操作,即可做大餐。”叶青表示,坛南湾的风格营地分为野奢帐篷区、天幕客厅区和玩家营位,针对住宿客人配备服务管家,并对游客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同时针对玩家营位区,对外提供场地和户外用品出租服务,五一假期期间每晚举办听海派对,未来也将不定期举行大型活动。

添柴加薪

衍生产业红火

露营是区别于城市生活的沉浸式氛围。露营产业涉及范围广泛,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乃至于户外体育都与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在龙王头海滨浴场,一家有着露营特色的咖啡馆受到了游客的追捧,仿真稻草遮阳伞,原木长桌上仿真藤条拱门挂着白色的灯球,整齐划一的户外三角帐篷搭配欧式复古的地毯,文艺随性又不失异域风情,让不少游客着迷。其服务内容也丰富多样,香醇咖啡、海边邮局、在地文创、地中海烤肉、啤酒饮品和海景帐篷……是平潭首个“餐车+帐篷+文创”的集群打卡地。“我们是从外地来的,没想到在海边也可以有这么特别的体验,很新颖,点上一杯咖啡在三角帐篷里看着海景,非常惬意。”游客黄小姐说。

“一到夏天,朋友圈都被露营照片刷屏,可见大家对露营的喜爱,我们便尝试置办了一系列露营设备,在提高游客海边露营体验的同时,准备了丰富的平潭特色伴手礼,有平潭肉饼、手工酥糕、手工马枣等供游客挑选。”海岛客厅海边咖啡馆店长Peter说。

同样,坐落山边村坑口的栖洛岛海景度假民宿将其户外空间的设计与当下流行露营元素完美融合。“我们不仅将户外空间打造成一个露营圣地,还提供烧烤设备,露营帐篷出租等服务。露营区于4月底开始试营业,目前效果很不错,尤其是这个假期,来岚的客人反馈很好。”栖洛岛海景度假民宿主理人郭美健说。

在露营带动旅游资源开发建设的过程中,相关配套装备也迎来了发展机遇。野餐垫、帐篷、烧烤架等装备持续热卖。

“这款帐篷是今年的主推款式,四面透气,在2秒内能迅速打开并撑好。”在城区的一家户外用品租赁店里店员为顾客介绍商品。据店内工作人员介绍“五一”期间大多是平潭本地市民进店选购,帐篷、野餐垫等露营用具。“直接买一个更划算,因为是平潭本地的,想在周末假期多带孩子出去露营野餐,呼吸新鲜空气。”市民周先生说。

游客在坛南湾野奢海岸的风格营地拍照留念

记者观察

露营风口 岚岛浪涌

你被“露营”刷屏了吗?近段时间以来,“露营”无疑成为时下社交媒体的热门词汇,成功登上春季户外运动话题的C位。据小红书4月6日发布的2022年清明假期搜索数据显示,露营与野餐、飞盘等户外运动共同成为出行热门主题,其中露营相关笔记高达212万篇,搜索数据同比增长427%。露营的火爆也蔓延至了社交视频平台,凭借抖音#露营话题播放量85亿次,B站露营频道播放量3亿次的成绩,实力出圈。

由此可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新兴旅游活动的向往与热爱,露营旅游不仅成为社会大众积极参与的时尚旅游休闲活动,也是当下受疫情影响下提升当地旅游发展的“秘方”。

笔者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平潭的每一家营地都有着自己的特色,平潭营地的多样化也许可以成为平潭露营旅游“出圈”的主要推手。凭借平潭独特的地理优势,丰富旅游资源探索、打造差异化露营体验和满足家庭亲子度假的露营游乐综合体是一条新赛道。

平潭作为国际旅游岛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坐拥多条浪漫海岸线,覆盖率极高的森林,众多未知的无人岛,不论是当下热门的海边沙滩露营和“天然氧吧”的森林露营,还是“荒野求生”式露营,平潭都有着天然的优势。此外平潭景区独具特色探索“露营+景区”也未尝不可;平潭各色的公园也满足着“露营+亲子”的需求……笔者认为深度挖掘“露营+”模式,将打开平潭旅游和露营产业新格局。

希望未来平潭的也会有众多旅游企业、装备企业将目光聚焦在平潭这个宝地,打造出平潭旅游新名片,助力平潭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