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创建无诈小区 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2-05-16 09:20:26 来源:平潭网

平潭网5月16日讯(融媒体记者 陈梦菲文/摄)15日,平潭公安创建无诈小区行动正式启动。先期选取位于海坛片区的富春城一期、长福麒麟湾、海坛金座小区作为示范点开展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广大群众防范、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降低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率,营造人人反诈、人人参与、人人宣传的浓厚氛围。

民警正在设立反诈标识

昨日上午9时许,在富春城一期、长福麒麟湾和海坛金座小区分别同步开展了启动仪式。通过现场宣传、有奖问答等形式与市民群众展开互动,并根据真实案例讲解、揭露各种网络诈骗的惯用伎俩,提醒广大群众切实提高防范意识。

“现在的骗子太狡猾了,很多都是网上、电话行骗,如果防范意识不够,一旦上当,钱很难讨回。这样的行动,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反诈意识,避免造成损失。”市民游小娟说。

“我们社区主要配合派出所民警,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向小区居民宣传反诈知识,讲解反诈案例,加强居民的反诈意识。”台康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燕说。

此次参与创建无诈小区之一的长福麒麟湾小区,在经过前期的筹备工作后“焕然一新”。走进小区大门就看见入口处张贴着醒目的反诈宣传海报,而在小区内的公区绿化带、楼梯口等醒目位置,都张贴了反诈标语以及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警示。

“小区随处可见的反诈宣传不仅新颖,还刷足了‘存在感’。”市民黄子钊说,大家在等电梯、上下班甚至取快递时,都能看到反诈警示,提高了居民的警惕意识,以后万一遇到类似事件时,懂得如何去处理。

此外,在创建无诈小区工作中,平潭公安还招募了反诈骗志愿者,成立多支反诈宣传劝导志愿者队伍,让更多群众参与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目前,已有50多人报名加入反诈志愿者队伍。

“下一步,平潭公安将通过建设无诈小区示范点,以点带面向全区推广,将反诈宣传融入群众的生活中,进一步增强群众反诈意识,让群众少被骗、不被骗,守好群众的钱袋子。”实验区反诈联席办副主任、实验区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卓龙程说。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