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一中学子造出“未来太空车”

2022-07-05 09:21:33 来源:平潭网 作者:冯荣 陈澜清

平潭一中老师向学生讲解“太空车”工作原理

最近,有两名高中生自选材料、自定思路设计出一款“太空车”,获得福建省科普创新实验大赛二等奖。这款“太空车”不仅所有零部件均为3D打印技术制作而成,还能翻越障碍直抵目的地。

近日,记者走进平潭一中岚城校区,聆听岚岛学子用奇思妙想设计“太空车”背后的故事。

比赛现场巧应变

测量、画图、切割、拼装、安装马达……比赛现场,平潭一中学生林世勋和曾宇辰运用所学知识设计、拼装属于自己的“太空车”。看着“太空车”翻越过一个又一个的障碍,出色完成跨越障碍比赛,他们相互击掌,欢呼不已。

……

回忆起不久前的省科普创新实验大赛,紧张的情绪仿佛还在林世勋和曾宇辰的血管里蔓延,比赛画面依旧历历在目。日前,在平潭一中岚城校区,记者初见这款“太空车”的两位设计者。一说起福建省科普创新实验大赛,两人都打开了话匣子。

“老师通知比赛消息后,我们就对这次比赛产生浓厚兴趣,马上报名,参加校内选拔,没想到能获得参赛机会。”林世勋说。

在初赛评审,两人从全省64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闯入复赛。“通过校内选拔后,我们就与指导老师开始构思作品材料的设计思路。”曾宇辰腼腆地笑了笑,他说:“没想到运气还不错,我们获得了省科普创新实验大赛二等奖。”

事实上,记者通过带队老师了解到,这对搭档能够胜出的关键,可不光只有运气。比赛前,他们一次次修改设计图纸,反复测试、调整车身结构,做了充分的准备……“尽管做了大量的准备,但比赛现场还是出现了我们完全没料到的状况。”曾宇辰说。

“现场敲击车轮时力度太重,导致电机转动时车轮不会跟着轴承一起转动。”说起当时的场景,平潭一中航空航天工作室辅导员、指导老师陈义胜心有余悸,“考虑到比赛时间有限,重新制作零部件是不可能。幸好两名学生应对能力很强,马上尝试多种方法解决了这一状况,并用钳子、剪刀、热熔胶枪等工具制作出‘祝融号太空车’,最终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提起这次奖项,曾宇辰说:“非常惊喜和意外,不仅能取得省级二等奖,也让我学到了不少物理知识。”

反复试验有结果

眼前这款“祝融号太空车”外观呈三角结构,边角有白色黏土,行驶时轻便且快速。为何会设计这样的“太空车”呢?

据了解,福建省科普创新实验大赛所设置的“未来太空车”命题,要求选手们从未来社区建设、太空探索等视角出发,自主设计开发创意作品,完成比赛任务,充分展现自身的科研素养、协作精神,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动手实践能力。

赛前,组委会就对“太空车”重量、尺寸、电池等有严格要求。为了达到组委会要求,林世勋和曾宇辰自选材料、自定思路设计制作“太空车”。于是,他们便想到用3D打印技术制作“太空车”所有零部件。“有了想法,我们马上行动,从探索太空等视角出发,利用3D打印技术建模了第一个版本圆形‘太空车’。”林世勋告诉记者,那时,他们操作3D建模和设备并不熟练,请教老师和经历多次失败后,才逐渐掌握3D打印技术制作。之后,他们学习物理爬坡知识,又设计了6个版本的“太空车”,最终用三角方式实现90度爬坡过障碍物、增加“太空车”摩擦力、“太空车”正常转动等功能。

“为了设计这款‘祝融号太空车’,我们花费了五周时间,虽然过程很辛苦,但充满了成就感。”林世勋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参赛,之所以取名‘祝融号太空车’,是设计时想到中国往火星发射的祝融号。”

据创新与实践中心老师林旭介绍,这次斩获省科普创新实验大赛二等奖,不仅是学校在开展航空航天教育中的一大步,也是学校在践行“科技创新”高中示范校建设中的一小步。创新与实践中心各科技工作室将再接再厉,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活动质量,引进高校资源,为擦亮平潭一中的科技名片尽心竭力。

责任编辑:陈雅倩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