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红心” 引领业务“匠心”——实验区气象局党支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同行、双融双促

2022-08-09 09:36:08 来源:平潭网 作者:见习记者 郑晓丹 通讯员 张海燕

天气会商室内,预报员在分析研判天气变化趋势。(黄曙杰 摄)

“气象数据容不得半点差错,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气象工作者,保障观测数据准确采集、及时上传,是我的本职工作。”

“我要努力追赶气象现代化脚步,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努力跑好属于我自己的接力赛程。”

以上是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探测与信息保障中心青年党员周黎和他的爸爸周建宁、爷爷周训金三代气象人,对气象工作淳朴而真挚的热爱。这份热爱,让这个“气象党员之家”获得了数十份国家级、省级荣誉,还收获了“实验区最美家庭”称号。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像这样的精神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党支部还有很多。

作为全省气象部门首批“1233八闽气象先锋”基层党建示范点,实验区气象局党支部始终强基提质筑堡垒,凝心聚力促发展,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同行、双融双促。

党员突击队挑重担 奋战防灾减灾一线

党建引领,内增动力,由一线业务党员组成的“监测预报服务党员突击队”始终坚守在气象防灾减灾一线。去年的第9号台风“卢碧”给平潭带来了一次强降水过程,台风一过,实验区气象局老党员、高级工程师翁祖源随即组织业务人员前往受灾点,在灾后的田间地头了解农业大户的受灾情况以及气象服务需求,并与农业种植户保持紧密联系,提供精细化的气象服务保障,帮助受灾农户尽快恢复生产,将损失降到最低。

气象会商室内也经常传出翁祖源对年轻预报员的细心指导,他常对年轻人说:“现在各类预报产品能够将天气信息快速传输到电脑上供你们使用参考,这是我当时想都不敢想的事,这也对你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平时要加强对新资料的分析、应用和研究。”

今年汛期以来,实验区特殊天气频繁,实验区气象局全体业务人员精诚团结、紧密协作,翁祖源更是坚守一线,为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把脉定向。“监测预报服务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吹响气象“哨音”,给群众出行、防汛相关部门做决策提供重要信息。

另外实验区气象局党支部还常态化开展“岚气课堂”,建立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学习模式。青年党员、业务骨干围绕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后调查报告开展了多场讨论,建立重大灾害性天气复盘总结制度,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同时聚焦新资料、新技术应用,开展毫米波云雷达、激光能见度仪、激光测风雷达观测原理及业务应用学习研讨,努力提升台湾海峡强对流、海雾、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青年骨干带头钻研 推出多项特色产品

实验区气象局党支部围绕平潭“一岛两窗三区”建设需求,将能吃苦、勇担当、甘奉献的新时代共产党人精神融入到业务发展中,打造了一支坚强有力的党员业务创新团队。

“今天能看到蓝眼泪吗?”“好想看日出,哪天看见的概率比较大?”“来平潭旅游,一定要看一眼海边的星空呀!”这些来自游客的期盼得到了解答。自2017年起,党员业务创新团队在青年党员、业务骨干邓以勤的带领下致力于平潭海天景观预报研究。他们查阅大量科研文献,通过多渠道收集到的实况数据,基于统计分析筛选高影响预报因子,运用机器学习法建立了蓝眼泪、观星、日出日落等预报模型。经过一年的业务试运行和检验后,于2019年和2020年先后发布了全省首份“观星气象条件预报产品”和“平潭蓝眼泪气象条件概率预报产品”,得到各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其中,“蓝眼泪预报服务”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今年,根据实验区工作部署,由实验区气象局牵头打造“蓝眼泪信息”发布矩阵。“观星气象条件预报”荣获福建省“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作为全国首份由官方气象机构发布的海天景观旅游气象专报,为群众追景提供了便利,也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反响。在未来我们也会积极研发更多服务产品,为实验区旅游气象服务赋能。”邓以勤说。

志愿服务进村入校 科普宣传提升意识

实验区气象局作为实验区首批科普教育基地,立足专业特长,成立“风雨同行”党员志愿服务队,长期开展气象科普宣传,足迹遍布小岛、渔村、校园、社区。

旅游旺季到来前,青年业务骨干主动对接民宿,从蓝眼泪和气象的关联角度出发,向民宿管家们科普如何科学追“泪”,用实际行动助力地方旅游发展。

近两年来,实验区气象局结合平潭中小学校园特色,举办“纸间气象”剪纸比赛、气象主题绘画比赛等多场特色科普活动。下一步,实验区气象局也将继续深化“风雨同行”气象科普志愿服务品牌,加强气象科普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气象科普设施设备,丰富线上科普产品,让平潭民众足不出户即可学习气象知识。同时加大“走出去”的气象科普宣传力度,拓宽气象科普覆盖面,提升实验区群众气象防灾避险意识。

下一步,实验区气象局党支部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持续开展“我是党员跟我上,我是团员我先干”主题实践活动,在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上下功夫,在党建与业务融合上见成效。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