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蔽”手机 家校协同发力

2022-08-09 09:36:08 来源:平潭网 作者:冯荣 陈澜清

近视率上升、沉迷网络和游戏、无法专心学习……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青少年因使用手机而引发的矛盾冲突在生活中屡见不鲜。近日,《福建省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经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9月1日起施行。这也意味着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对学生带手机(含电话手表)进课堂说“不”将实现有法可依。

那么,学校应当如何科学有效管理学生手机?家长如何引导学生正确、合理利用手机?学生又是如何看?为此,记者走进学校与相关家庭进行采访。

 校内,老师叮嘱学生不能将手机带进课堂。

学校:管理有法可依 各有各的高招

在采访中,不少平潭教育工作者都对这项立法十分赞同,认为《规定》的出台使学校的管理有法可依。

“《规定》的出台,对于学校来说真是个好消息,它让学校对学生手机的管理更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将有效遏制学生在学习上对手机的依赖。”平潭澳前中心小学副校长郭秀钦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规定》出台为契机,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进行大力宣传,告知家长严禁孩子带手机入校,并要求全体行政和老师积极配合,齐抓共管,坚决刹住校园“手机风”。

其实,早在这项立法前,福建师大平潭附中就明确规定手机不能进校园。去年9月,为了方便学生与家长联系,学生在紧急情况下还可免费使用宿舍值班室电话、门卫处固定电话和老师的电话。

如今,教学手段的信息化促进效率提升,也在不知不觉中让各类电子产品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必备工具,而过度使用各类电子产品会造成学生注意力下降。

“《规定》的出台是一件好事,为我们实施相关教学管理规定,以便把学生在校园使用手机管控好。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培养学生良好使用电子产品的习惯。”福建师大平潭附中校长李明哲认为,面对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更需要考虑其为学生的学习、生活起到正面的帮助。

同样,平潭赛尔双语学校也为了禁止学生带手机(含电话手表)进学校出妙招。

今年暑假,小学部就在家长手册中明确学生不能带任何通讯工具来学校,并规定学生因特殊原因需要来返程途中与家长进行联系的,将通讯工具带至学校后,第一时间上交老师,放学时段再归还。平潭赛尔双语学校小学部大队辅导员徐会说,为了方便学生与家长进行联络,学部在教学楼的公共区域、教师办公室均设置免费公用电话供学生使用。

同时,学校在每个公共区域设置了电话亭,学生可办理电话卡与家长联系,学校已于通讯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并推出学生电话卡优惠套餐,每个月仅花3元,便有100分钟的免费通话分钟数。“在学生手机管理这块,我们引进了比较先进的电子检测仪,又保留了最传统的电话亭通话管理模式,双管齐下,让学生远离电子产品。”平潭赛尔双语学校学生中心副主任王正夏说。

家长:以身作则当表率 引导良好习惯

如何让孩子们远离手机,除了学校管理外,还需要家长履行监护职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使用手机习惯。

有两个孩子的家长宁雪锋对这项立法十分赞同的同时,也严格控制孩子使用电话手表和手机的时间。“现在都是科技时代,电子产品有利有弊,正确合理使用会提高孩子的智慧。在家时候,我会给孩子特定使用时间,不会让孩子带手机入校园。”宁雪锋表示,带手机和电话手表进校,一方面孩子们的心思都没在学习上,多少都会惦记着手机里的游戏或者关注一些聊天信息,这样会给老师增加一些工作量;另一方面使用过多也容易伤眼睛。

“有时成年人都很难把控住玩手机的度,更别说学生了。这项规定要求学生禁止携带手机进入课堂,我是赞同的。”家中孩子即将上初中的家长王静说,她平时在家会以身示范,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每天与孩子面对面交流互动,全方位了解自己孩子的状况。

与家长王静不同,面对家中即将上一年级的孩子,家长陈丹晖就为其选择功能简单的手表电话,并仅限假期外出使用。“小年龄段的孩子不太会管理约束自我,为了约束孩子培养良好的习惯,购买了只能打五个电话的手表电话,但在家和在学校是不能使用手表电话,手表电话仅在假期外出时联系使用。”家长陈丹晖说。

学生:赞同手机不进校 提高学习效率

施辰熙是平潭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电话手表对她来说属于无用之物。“我没有用电话手表,在学校如果遇到急事需要跟爸爸妈妈联系,我会选择去门卫室或者学校提供免费座机电话进行联系,也是十分方便。”施辰熙说,作为学生,她很支持禁止携带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因为有些同学带了手机或者电话手表,就会在上课的时候偷偷地看,影响听课效果。

徐思锦是福建师大平潭附中的高一学生,她虽然觉得自己自控能力不错,但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本还是会让其分心。“有时,拿起手机一不留神就会忘记时间沉醉其中。因此,对于自控力较差的同学,禁止手机进入课堂,可以让我们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当中,从而高效率学习。

在即将上初中的学生林睿可看来,手机(含电话手表)其功能只是为了方便上放学联系家长。“之前上小学时,老师在班级准备了电话手表收纳盒,在到班级统一放在收纳盒里,等放学再戴上,我觉得这样方法很不错。”

记者手记:别让童年锁在手机里

随着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不少孩子沉迷于手机游戏、短视频等,可能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带来消极影响。

其实,手机本身不是问题,怎么使用手机才是问题。让孩子科学使用手机,需要家长履行教育职责,在家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与学校形成育人合力,正确引导孩子科学使用手机,

解锁孩子手机瘾,家长还应该以身作则,少在孩子面前玩手机打电子游戏,言传身教,方能见效。同时,还与孩子共同订立自我约束和遵守的电子设备使用规范,树立孩子自我管理能力,让孩子做到“拿得起放得下”。

此外,家长还可以积极寻找替代品,如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与孩子约定使用手机的时间、创造良好的家庭生活环境,让孩子将日常空闲时间充实利用起来,不再因为无聊而拿起手机。

责任编辑:陈雅倩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