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梦之队”从平潭走向世界

2022-09-27 09:39:44 来源:平潭网

平潭网9月27日讯(融媒体记者 冯荣/文 陈澜清/摄)2022年第19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工程创新赛高中组冠军;

2022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北京锦标赛荣获SuperAI超级轨迹虚拟机器人赛项亚军;

……

这样一支实力超群的队伍是如何培养成的?9月17日,记者走进平潭一中创新与实践中心机器人工作室(以下简称“机器人工作室”),挖掘这支“机器人梦之队”背后的故事。

勤学苦练 斩获无数大奖

苦练编程、学习算法、对机器进行组装拆卸……在机器人工作室现场,学生们紧张忙碌。他们刚结束一场大赛,没有给自己放松的时间,便投入到日常训练中。

林自仕(右一)在指导学生操作机器人。

“平潭一中学生高烨辰获得2022年世界机器人大赛SuperAI超级轨迹虚拟机器人赛项亚军,学生卓炜晨获得一等奖、学生陈柏澳获得二等奖……”在8月份结束的世界机器人大赛北京锦标赛上,平潭一中机器人工作室再获佳绩。

世界机器人大赛被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是机器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顶级盛会,也是目前国内外影响广泛的机器人领域专业赛事,被教育部办公厅列入“2022—2023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

“天道酬勤,机器人工作室的学生每天刻苦训练,才会获得这样的好成绩。”平潭一中机器人工作室指导老师林自仕说。回忆起工作室成立的第一年,他们前往广州佛山参加机器人比赛,就取得了二等奖的成绩,还获得代表国家去日本参加亚锦赛的名额。但是,当时考虑到机器人工作室成立时间短,经验不足,无奈放弃了。

林自仕说,此次事件后,更加坚定了工作室成员努力提升自身水平的决心。学生们更加刻苦训练,在平潭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支持下,他们抓住各种比赛机会,前往全国各地参加比赛,并在机器人圈子里打响了名号,站住了脚跟。

在机器人工作室旁的荣誉室里,摆放了从2017年到2022年参赛学生获奖的原型机和获奖奖杯,见证了他们一路走来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薛来苏(左二)在机器人工作室指导学生。

据平潭一中机器人工作室指导老师薛来苏介绍,荣誉室的设立,一方面展示了参赛学生辛苦付出获得的荣誉;另一方面,让每年新加入的学生能够到这里学习参观,通过仿造这些机型,提高他们对机器人结构的理解能力。每一个荣誉奖杯和奖状的背后,都是学生们专业能力成长的见证。

从无到有 工作室一路升级

机器人工作室成立以来,获奖无数。现场,除了竞赛用的博思VEX系列、中鸣ROS系列等机器人设备外,锤、锉、锯、钻等小型加工设备也一应俱全。眼前这300多平方米、功能齐全的机器人工作室,在十二年前,仅是一间简陋的改造教室。

“2010年,学校领导深刻认识到平潭一中除了要在教学方面为学生提供各种优质的资源外,还应该为学生搭建多方面的、提高综合素质的课外活动平台。那时,我们就走访了许多学校,发现机器人竞赛活动既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又与国内、国际的教育发展接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决定在学校开设机器人工作室。”林自仕说。

为开设机器人工作室,学校组建了一支由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物理等学科教师组成的指导老师团队。

“一开始发布招收通知,仅有20多名学生报名。虽然参与人数不多,但老师们依旧干劲十足。为了让学生们学有所得,老师们经常前往各个比赛现场观摩,并到兄弟校取经,不断学习机器人相关知识,为的就是实现一中能培养‘高分学生’,也能培养综合型的‘高能学生’的目标。”林自仕说。

经过多方努力,机器人工作室“出炉”了。渐渐地,不断有新成员加入,队伍逐渐充实。2017年,劳技老师薛来苏加入平潭一中机器人工作室,成为这里的第二批指导老师。

6年来,薛来苏每天都忙于训练,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薛来苏回忆起北街校区的工作室,十分感慨:“那时,北街校区工作室条件十分艰苦,不仅是教室面积小,没有安装空调,还要经常自带设备进工作室。直到2018年,搬进岚城校区后,在校领导的支持下,打造了分类清晰、设备齐全的300多平方米的机器人工作室,为学员们创造了良好的训练条件。”

十二年时间里,机器人工作室从无到有、从最开始的默默无闻到如今蓬勃发展、从仅20多名学生发展到如今一批又一批学生“大部队”,他们通过一个个世界级的、沉甸甸的荣誉,证明着自己的实力。

科普教育 为学生插上科技翅膀

近年来,平潭一中积极开展人工智能科普教育,为学生搭建学习知识、培养兴趣的平台,并在职业生涯规划和大学专业选择方面提供帮助。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也为校园文化不断注入科技元素,为学生插上了科技翅膀。

平潭一中机器人工作室这段宝贵的学习经历,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们,包括对未来的职业选择。在第19届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高二年(7)班学生潘伟程、高二年(8)班学生林正勇夺得比赛一等奖(冠军)。“因为机器人工作室,我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未来大学的专业方向也会往这方面考虑。”潘伟程说。

毕业于平潭一中的学生念昊坤,目前已是福州机场的工作人员。2011年,他加入平潭一中机器人工作室,曾在省内、国内、世锦赛等大赛中获得不俗成绩,高考那年,他圆梦中国民航大学,并选择了自己心仪的信息工程专业。

念昊坤坦言,机器人工作室的这段经历,不仅让他对编程、物理学产生了兴趣,也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大学专业和自己的职业方向。

为了更好地遴选和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学校还专门开设了“211”活动模式,即每周两节校本课程(面向全体学生)、每周末开展一次课外活动(面向有兴趣的学生)、每年开展至少一次专项集训(面向参赛的高水平学生),为学生们搭建通往梦想的桥梁。

“这几年,学校机器人工作室的比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211’活动模式下,学生们接受系统性训练,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薛来苏说。

谈到未来规划,老师们信心满满。林自仕表示,下一步,学校会紧跟国家未来发展方向,组织创新活动项目,把科普和训练常态化。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平潭一中机器人工作室将一如既往,保持刻苦、创新等优良传统,争夺更多荣誉,为家乡争光。

机器人工作室荣誉

福建省工人先锋号;

第15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学校;

亚洲机器人联盟单位会员;

机器人创客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平潭综合实验区科普教育基地;

获省级以上优秀辅导员(教练员)称号5人次;

获国际竞赛优秀辅导员(教练员)称号5人次。

机器人工作室学生获奖

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300多人次,获得省级冠军2次、一等奖7次、二等奖27次、三等奖19次;国家级比赛冠军6次、亚军4次、季军1次、一等奖14次、二等奖9次、三等奖1次;获得亚锦赛冠军3次、亚军2次、一等奖8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4次、最佳单项奖1次;获得世锦赛一等奖3次、二等奖1次、亚军1次、季军1次。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