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入选2022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2022-11-30 09:06:51 来源:平潭网 作者:何燕

近日,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联合发布“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平潭荣登“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榜单。

“投资潜力指数”主要用于表现城市吸纳投资的潜力,投资潜力评价侧重于对蕴涵在中小城市这一县域中心的投资环境的营造和投资机会的发掘,以引导中小城市发展方向,并对投资者决策提出建议。

百强县市作为县域经济“火车头”,对带动省(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据悉,去年平潭上榜“2021中国未来投资热点百佳县市”,今年再次上榜“2022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展现了平潭蓬勃向上的发展潜力。

基础设施不断优化——

天堑变通途 生态宜居岛款款而来

实验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全面加快开放开发步伐。

基础设施的大提升,实现了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十年来,平潭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1500亿元,道路交通、供水供电供气、市政管网及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开放开发基础条件更加完善。

平潭海峡大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相继建成通车,平潭人民在家门口乘坐高铁的梦想得以实现。二级以上公路从29公里增至162公里,公路密度跃升至全省各地市首位,澳前港区、金井港区先后建成,离岛交通、农村交通更加便利,平潭从四面环海到双桥飞架,“一环两纵三横”主干路网初步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

“‘十三五’期间,我们初步完成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如区内的交通、水资源、市政、能源、信息通讯等‘五大保障体系’,在口岸和大桥方面也做到了对外开放与通车运营。”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发改处处长郭子圣说。

平潭还致力打造融“山、海、岛、城”为一体的生态空间,朝着高颜值的生态宜居岛迈进——

水更清了。经过组织实施三十六脚湖综合治理、金井新城水系提升、小流域整治等工程,黑翅长脚鹬等水鸟开始迁徙平潭过冬。

海更蓝了。蓝眼泪火遍各大网络平台,引发现象级“追泪”热潮。

空气更清新了。优质空气质量天数达到99%以上,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于全省九个设区市,入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厚植绿底色 科技创新稳步向前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风电产业产值7.39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7.61%,产值比增115.73%,拉动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72%。

近年来,实验区积极抢占行业新风口,加快促进风电项目落地,培育壮大风能产业链,初步形成了以海上风电开发项目为龙头,风力发电上下游产业不断拓展,风能产业链体系不断完善的新局面。

平潭素有全国“隧道之乡”“海运大县”美誉。据不完全统计,平潭人承揽的隧道工程,占全国总量的75%以上;经营的运输船舶总运力达1743万吨,约占全国的20%。

近年来,实验区通过深入实施岚商回归工程,吸引隧道、航运、远洋渔业企业回岚投资,为家乡人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比如,引进了国内远洋渔业龙头企业平潭远洋渔业集团,目前该集团已在平潭投资建设国际海洋产业物流园,一期新建5万吨冷库等项目已投用,年速冻和精深加工渔获可达3.4万吨,已吸收就业人员超百人,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提供500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就业5000人。

物流贸易产业高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快速成长……为更好扶持物流贸易相关企业发展,近年来,实验区相继修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目前,八方物流园、海峡一桥集装箱临时堆场等已建成并投用。及时的仓储补充,让平潭保税仓在今年“双十一”单量突破200万票,创下历史纪录。

科技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平潭着力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创新主体链,全年新增入库2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省级重点实验室取得“零”的突破,科技创新指标持续稳步增长。

“‘十四五’规划中,我们的发展目标是朝着全方位高质量超越的,为实现这一目标,接下来将奋力打造高水平的国家对外开放窗口,建设高质量的新兴产业区,建设高品质的高端服务区。”郭子圣说。

责任编辑:陈耀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