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不负好春光 采收正当时

2023-03-08 09:09:05 来源:平潭网 作者:林伊铭/文 林君斌/摄

胡萝卜采收现场

人勤春来早,眼下,实验区秋冬种蔬菜进入集中采收期。连日来,君山片区、金井片区的多家农企、农民专业合作社正抢抓农时,采收胡萝卜、白萝卜、西红柿等蔬菜。

天气转暖 春收步伐快

5日,在君山片区芦北村的西红柿种植基地,工人穿梭在多个大棚里采收小西红柿,分批装框称重,送到城区的市场销售。面积80多亩的种植大棚成为平潭润丰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春季采收工作的重点场所。

“我们上周已经收获了一批胡萝卜,这两天忙着收获小西红柿。气温上升后,大棚里蔬果成熟速度加快,现在基本每周都要组织工人采收。”该企业负责人刘守成介绍,目前公司还剩最后一批胡萝卜等待收获,而大棚里的大小西红柿产量采收期将持续到7月。

而在金井片区湖南村,白萝卜收获工作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工人们迅速拔萝卜,进行挑选、装袋,经过蔬果清洗设备的冲洗工序后,大批白萝卜被搬运上车准备运到泉州市场销售。“我们种了150多亩白萝卜,从春节到现在已经收获一半了,亩产量在4000公斤到5000公斤之间,收获期可以持续到4月份。”平潭岚兴农业种植场负责人翁祖任说。

拓宽渠道 新销路走俏

5日上午,君山片区大中村的胡萝卜种植田里,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一袋袋胡萝卜成排立在田间,等待装车发货。据了解,这里胡萝卜的种植面积约200亩,从去年10月开始分批种植,收获时间可持续到今年5月。

种植户詹孝珠告诉记者,今年胡萝卜产品不仅被包片收购、销往外省,还联系了外地电商平台供应商到现场来“基地直采”,以此拓宽胡萝卜的销路。

在收获现场,采购商代表不时翻看出土胡萝卜的成色、条形,和种植户交流目前的市场销售行情。“电商平台普遍喜欢个头较小的胡萝卜,这样方便配称和销售。我们考察发现这里的胡萝卜个头大小合适,品质也好,就大批量收购运到广东佛山,再给国内各大电商平台供货。”定陶粮源粮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购负责人李威刚说。

记者从实验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全区秋冬种蔬菜种植面积约2万亩,以胡萝卜、白萝卜、大葱等根茎类蔬菜为主,部分乡村也有大棚种植的西红柿、黄瓜分布,实验区有30余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从事相关生产。

“平潭是沙地土壤,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根茎类蔬菜生长的碳水化合物累积,品质比较好,近年来种植效益很不错,产品基本都是销往外地市场。”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农业处负责人蔡宗信说,目前实验区秋冬种蔬菜春收工作有序开展,今年第一季度春收蔬菜产量预计可达到2.3万吨。


责任编辑:林巧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