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手工艺人李哥:风景一直在路上

2023-03-24 09:55:39 来源:平潭网 作者:林彤欣 林彬彬/文 蔡起辉 江信恒/摄

在五星村沙滩,李林(左)和好友享受着海风

手工艺人李林来自福州,来岚四年多,目前在平潭北港文创村经营一间蓝染工作室,大家都喜欢叫他李哥。在他看来,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方式,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可以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独行“侠客” 一染而倾心

走进由石头厝改造的“蓝染空间”,蓝色扑面而来。

各种植物染色的围巾、裙衫和绣花鞋陈列开来,颜色深浅不同,变化自然。头戴蓝色布帽,身着蓝色棉麻上衣的李哥,正在工作台前静静地缝制着衣物。每当有客人问起,他总会细心地介绍起来。

“这是植物染,它是用板蓝根的叶子做的染料。染一件衣服最少要染四五次以上,因为它每一次染出来的颜色都不一样,越染越深,越染越固色。”李哥说。

取之自然,呈现之物还原自然。蓝染呈现的是天空的颜色,是大海的颜色。在李哥眼里,这也是平潭的颜色。

在李哥收藏的一件老蓑衣里,有一个扑闪着大眼睛的泪珠形态的物件,这是李哥制作的“蓝眼泪”小包。

在北港,李林用石头厝改造出“蓝染空间”

作为近年来经常在平潭出现的自然奇观,“蓝眼泪”所呈现的梦幻场景,在李哥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手工艺人,他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将这份“蓝色浪漫”融入自己的作品里。

细心的游客可以发现,酒瓶、台灯、座椅……在李哥的空间里,每一件小物都身着蓝色的“外衣”,这些是用剩余的布料制作而成。李哥将自己的热爱,都藏在生活的细节里,手工制作的每一件作品,都蕴含着温度。

“这个小人其实是我做衣服的标本,这个像不像侠客行里面那种独行侠,跟我的形象是一样的吧?”李哥指着桌子上木头人偶模型打趣道。

身着蓝色外衣的木头人,气定神闲的气质,如独行侠客一般,也如同专注选择了蓝染的李哥,他用古老的手艺,放慢了生活的脚步,也留下了无限的美好。

台灯身着李林制染的蓝色“外衣”

游历山河 择一岛而居

怀旧的色韵、纵横的纹理,李哥的蓝染工艺将时光织成一段段往事……

十个省区一个直辖市,六万多公里,李哥曾走南闯北,四海为家,历遍山河,却唯独对平潭这座海岛念念不忘。

“之前在云南丽江待了十来年,在广西阳朔也待了十来年,差不多三十年的时间都待在外面,已经不习惯城市的生活。”李哥说,很多人现在都被忙碌的生活绊住脚步,以至于大家都觉得人生就本该奔波。但是,人生应该是享受。如果说,要选择一个可以让人放下脚步的地方,他会选择平潭北港村。

户外野营是李林喜欢的生活方式

闲暇时,李林(左)和好友享受品茗的慢时光

古厝里升腾起的炊烟、乡野人家的洒扫忙碌、石板街上的家长里短,以及夕阳下渔船回港的脆响……宁静古朴的生活气息与咫尺外的鼎沸喧哗迥然两个世界,李哥一待就是四年。

在北港村的堤岸边,抬头就能看到一座造型独特的石头房子,那是李哥的植染工坊,房子二楼有两个推门就能看见海的露台。“天气好的时候,早上六点多推开窗就能看见日出。闲暇时在窗边喝茶看书别提多惬意了!”李哥兴奋地说。

“很多人都说,一个人待在这里会不会很无聊,其实所谓的无聊,是我们没有找到东西做,有事情做的话,待在这里四年多时间,我也是一个人过来了。看你怎么去过想要的生活,比如今天的生意很好,但是如果外面阳光灿烂,我还是会把门一关,跑出去玩。”李哥的一番话,随性又自在。

工坊里李林自画像摆放着

醉心山水 寻一路风景

“李哥,我们出去玩了!”

恰逢天气晴朗,朋友的一声呼喊,便让李哥放下手中的工作,开启一场漫无目的的“行走”。对李哥来说,专注工作,更不忘生活,这便是他所向往的美好。

“我在平潭,一年看八十场日落,总是有吧。”说这句话的时候,李哥正在平潭的一处渔港码头,和他的好友静静欣赏着落日余晖。他面前则摆放着他的日常装备——自己动手制作的茶桌。

只见一个三脚的木桌上,摆放着茶具、收音机等物件。平常的时候,烧一壶开水,泡上热茶,轻抿一口,欣赏远处夕阳西沉,亦或是行走在沙滩上,拾一串贝壳,惬意且美好。

燃一膛炉火,烤一壶茶,围炉劳作好不惬意

在平潭一处渔港码头,李林(左)和好友沉醉在落日余晖中

“这个茶桌还是用我在这片沙滩上捡的漂流木制作的。”李哥说,像这种正在作业的渔港,很有生活的气息,也少有游客往来。当然,如果遇到了游客,自己也会邀请他们喝上一杯清茶。

将茶桌从室内搬到室外,感受坐落天地之间的美好。四年多来,李哥开着自己的车子,走遍了平潭的各个角落,发现了许多“隐藏”的美景。如今的他,可以自豪地说:“我比平潭本地人,更熟悉平潭海边了。”

“我以前都是照着地图去寻找沙滩。”李哥说,平潭岛是可以让人留下来的地方,这里的海确实很吸引人,给人的感觉很舒服。

忙碌的生活里,也不忘记捕捉身边的美好。停下脚步,追逐一场日出,看一次蓝眼泪,奔赴一场大自然赋予的浪漫。对李哥来说,风景一直在路上。

“为什么能说走就走,对我来说,风景是一直在前面的,所以我可以开着车,一直走在路上。”他说。


责任编辑:薛昕璐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