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微光志丨我在海岛做研究!东北博士扎根平潭,保护海岛生态

2020-10-27 17:17:30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文字:薛昕璐 视频:林凯强 薛昕璐

平潭网10月27日讯 六年前,平潭正值建设大潮。刚从上海博士毕业的东北小伙刘旭坐着大巴来到平潭,入职了位于平潭的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

对他而言,当时就业的机会并不少,但他却独独选择了平潭。“因为我对大海比较感兴趣,所以在看到海岛研究中心招聘的时候,就选择来了这里。”刘旭说,当时的海岛研究中心处于创立初期,同事们的干劲和凝聚力都非常高,能为海岛事业添砖加瓦,内心是比较自豪的。

微信图片_20201027171737.png

在海岛研究中心的工作,紧张而忙碌。从事海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工作的刘旭,除了不定时的出差外,在平潭主要针对鸟类多样性进行调查、监测。

微信图片_20201027171741.png

平潭的鸟类种类繁多,以水鸟为主,主要集中分布在竹屿湖区域以及海坛湾的一些小岛、沙滩。无人机、长焦镜头、单筒望远镜等都是刘旭野外调查需要用到的工具。他们通常会组一个成员为两到三人的小组,各自拥有具体的分工。

“小白鹭…斑嘴鸭…”刘旭透过望远镜远远地观测成群结队栖息在湖上的鸟类。在小组的分工中,刘旭负责的是鸟类识别以及鸟类的拍摄,其他成员则负责记录等。

微信图片_20201027171744.jpg

青脚鹬——刘旭摄

基于鸟类摄影的工作需求与爱好,初来乍到的刘旭慢慢在平潭打开了他的交友圈。在一次竹屿湾的调查中,刘旭结识了同为鸟类爱好者的陈曦。

被众人称为“鹭痴”的陈曦酷爱鸟类,当时的她扛着个长焦镜头正在拍摄白鹭,刘旭一眼就看出属于同好,便上前拉开了话闸子。他也由此认识了其他摄影爱好者,加入了平潭鸟类保护的交流群。“我们平时会相约去拍摄鸟类,私下里大家也会互相交流,想为平潭的鸟类保护尽一份力。”刘旭说。

微信图片_20201027171749.jpg

小䴙䴘——刘旭摄

不同于六年前的平潭,如今的平潭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作为国际旅游岛也越来越拥有了知名度。“我刚来平潭的时候,很多朋友、同学都不知道平潭在什么地方,现在越来越多的朋友和同学都会主动联系我,要来平潭玩。”刘旭感受到了平潭的日新月异,也已然适应了平潭的生活,并打算继续扎根下去。

微信图片_20201027171752.jpg

翻石鹬——刘旭摄

在未来,他打算在平潭身体力行地保护海岛环境,更多地参与平潭国际旅游岛和生态岛的建设。“海岛的环境是比较脆弱的。我们作为个人首先要树立保护意识,去影响身边的人,再通过生活细节来真正地为海岛生态保护尽一份力。”刘旭说。

责任编辑:薛昕璐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