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文化 | 福建:打响“福”文化品牌 推动文旅经济发展

2022-01-15 18:01:09 来源:福建日报

图片

“我们世代生活的这片沃土具有悠久的历史,‘福’文化底蕴深厚,生态优美、空气清新、风景宜人。我要用更多更好的视频记录‘福见’的秀丽山川,把‘福景’‘福味’‘福艺’‘福祉’‘福兴’‘福创’融合在一起并带给世界。”近日,在泰宁明清园,闽菜大师、拥有2000余万粉丝的网络达人“寻真味”佬美告诉记者。

当日,以“福往福来 福见泰宁”为主题的“福”文化短视频创作挑战赛正式启动。

挑战赛聚焦碧水丹山(福景)、舌尖美食(福味)、非遗传承(福艺)、红色印记(福祉)、乡村振兴(福兴)、创新创业(福创)等六个方面的独特印记,以新媒体视角宣传推介“福”文化形象,营造关注“福”文化、参与“福”文化、乐享“福”文化、发展“福”文化的浓厚氛围。

图片

▲近日,周宁县在鲤鱼溪景区通过展演板灯龙、舞龙、稻草龙传承非遗,传播“福”文化。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黄起青 郑文敏 摄

“这是我们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响‘福’文化品牌决策部署,挖掘推广‘福’文化品牌内涵,加快‘福’文化优势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旅经济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挑战赛期间,我们同步举办四期抖音网红创作培训班,采取网络教学+现场教学+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培育一批懂操作、能实战的本土‘网红’,助力‘福’文化推广,让‘福潮’‘福风’成为新的流行符号。”

福建省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拥有丰富的“福”文化资源。在持续打响“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基础上,福建省各级各部门认真做好“福”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工作,推动福建“福”文化走出去,讲好福建故事,为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开发“福”文化主题精品线路方面,省文化和旅游厅充分挖掘“福”文化内涵,全面链接旅游要素,通过一程多站、以站联动的方式,省级层面推出四大“福”文化主题线路:蓝色滨海亲福之旅、绿色生态享福之旅、古色民俗纳福之旅、红色经典集福之旅。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结合本地特色文旅资源,精心策划“福”文化精品线路,同时引导旅游企业开发符合游客需求的市场化产品,推出若干条主题鲜明、丰富多元的“福”文化微旅游线路,形成“清新福建”旅游线路矩阵。

“这段时间,我们正指导各地策划推出一批‘景区送福’‘节庆庆福’等‘福’文化旅游体验活动。在重点4A级以上旅游景区,宣传展示‘福’文化内容,推动‘福’文化文创商品进景区,增强游客感知‘福’文化独特魅力,传承和弘扬正能量文化价值观,进一步推动多元文化与景区旅游融合发展。”省文旅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即将到来的虎年春节期间,各地将开展“求福祈福贺新年”系列“福”文化民俗活动,营造欢乐祥和、充满福气的春节气氛;到夏季,将举办“享福乐福亲水游”系列活动,秋季将举办“寻福纳福山村游”系列活动,冬季将举办“福汤福泉暖心游”系列活动。“我们还将结合百姓大舞台、春燕行动——福建乡村音乐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宣传推广‘福’文化,集中优势资源,采取线上推广、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示各地文化旅游资源及特色。”

图片

▲13日,南平市建阳区开展建盏雕“福”、雕版印“福”、剪纸刻“福”、春联写“福”等活动,让群众感受“福”文化。记者 蒋丰蔓 通讯员 江苏闽 叶倩秋 摄

“逛福山、游福水、听福戏、拍福照、购福礼、开福运、玩福潮。”1月1日,在提交“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参赛作品后,德艺文创IP运营事业部总经理吴国顺分享了参赛感言。当天,福建“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报名端口正式开启,德艺文创设计的“福梦青衣”系列盲盒成为大赛的首个参赛作品。

据了解,福建“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以碑刻(碑帖)上的“福”字为基本文化元素,从“福潮”“福艺”“福景”三个类别,开展文旅伴手礼和文化景观的设计、征集、评选、展销,突出有福“器”、有福“艺”、有福“礼”、有福“味”、有福“韵”五大主题,用带有鲜明“福”文化元素的产品创意和浓厚“福”文化氛围的景观设计,展现福建特有文化魅力,推动“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由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文旅厅主办的这项赛事,面向全国征集作品。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负责人表示,主办方将采取系列举措支持获奖作品产品化和市场推广,通过赛事引导,助力全方位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打响“福”文化品牌,带动福建省文旅经济加快发展。

在打造“福”文化题材文艺精品方面,省文旅厅利用文艺精品创作“火花茶会”机制,充分挖掘“福”文化题材内涵,梳理“福”文化可资表达的艺术类别,建立“福”文化艺术创作题材库。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福”文化题材创作,推动“福”文化题材创作走深走实。省广电局部署推出“福来福见·一分钟说福建”短视频、“福来福见·记录新福建”纪录片、“品读福文化·奋进新福建”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创作展播等,拓展“福”文化宣传推介渠道,弘扬“福”文化与福建优秀传统文化及其符号,加强“福”文化传播推广。

责任编辑:詹翔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