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林有民宿 书香引游客

2019-08-03 11:07:27 来源:平潭时报 作者:林祥鹭/文 林映树/摄

原标题:东林有民宿 书香引游客

政府路,曾经是平潭最繁华最中心的地段,但随着经济重心的转移,如今的政府路逐渐展露出一片安静。隐于此间街巷之中,藏身于政府路36号的东林月舍民宿,以其独特的经营理念与方式,吸引了无数游客。

与之相近的,是去年开放营业、风靡文青的东林十三号小院。时隔一年,管家林岚再度打造东林月舍民宿,并在五位好友的助力下完成改造。在这里,不定期地举办读书会、下午茶,轻松而自由,将生活的诗意进行到底。

情意浓

民宿隐于旧市 打造雅致住处

沿着平潭县政府停车场旁的一条小巷深入约三百米左右,便能看到一棵两层楼高的玉兰树映入眼帘。这座装修雅致的人家,写着“东林月舍”(政府路36号)。很显然,这儿就是民宿的所在了。正值花开季节,微风吹过,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古铜色的门牌,散发着典雅的气质。走进大门,一声温柔的招呼声,让人倍感亲切。“欢迎你们过来玩!”民宿管家小白,原名林岚,现在打理着这家惬意十足的民宿。

↑整栋民宿以白色作为底色,原木色为辅

立于民宿院子的中间位置,抬头可见四方形的天空,房檐复古,格调高雅。一共三层楼的民宿,一楼设有大厅、厨房、茶室和休闲区;二楼平台上设有沙发桌椅,位置宽敞。整栋民宿以白色作为底色,原木色为辅,装点以点点绿植与古字画,古香古色,令人倍感放松。

民宿选址于市区之中,这番闹中取静,别有一番味道。“一座城市的核心是人,人就是城市的窗口。我想,游客来到平潭,除了体验自然风光,最重要的,是和平潭人建立起精神交流。”出于此番考量,林岚对小院选址重在便利,重在建立人与人的交流。她说,乡土味与烟火气,是一间民宿的内涵,而外装修的雅致与古风,则体现着民宿主人的一种生活喜好。

↑房檐复古,格调高雅

“管家,我们先出去玩啦!谢谢您的西瓜和冰饮!”一阵客气的招呼声起,四位来自安徽黄山的房客从二楼楼梯处走下来。其中一位游客陈杰对民宿赞不绝口:“主要是服务很贴心,让我感受到平潭浓浓的人情味。昨天我们下午两点多到了民宿,尽管天气炎热,但看到管家小白给我们预备的消暑瓜果的那一刻,我们心里真的很感动。”

好友助

六人合力设计 提供城市居所

这一切,对于管家林岚来说,仅仅出于本心,而这也是她经营东林月舍民宿的初衷。在她看来,与朋友喝茶聚会、谈天说地、分享生活都是民宿的重要部分,因此,朋友参与设计民宿,自然成为必不可少的环节。去年,文艺小院东林十三号备受青睐,但是对于来岚体验的游客,还少了些缘分。

↑院内屋外绿意葱葱

去年9月,林岚在西藏度过了半个月的旅行时光,丰富多彩的岛外民宿再次唤醒了她内心积攒已久的想法。“我当时就想着开一家自己的民宿,接待朋友,交流生活,为来岚的旅客打造一个放松的城市住所。”于是,去年十月,林岚和朋友交流了想法,当下便得到朋友的一致支持。

今年一月份,林岚租赁下政府路36号的旧居所。三层楼的石头房,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便是房间的装修。“我找来了五位朋友,一起参与民宿房间的设计与装修。六间房间,六种风格,这是我与朋友们合作的成果,也是这个民宿最有意义的部分。”林岚介绍道,房间名分别为月舍之月、月舍之风、月舍之雨、月舍之云、月舍之秋和月舍之冬,由好友徐雅英(小名丫丫)、雪梨、杨仁国、何曌强、云和自己完成。

环视六间风格迥异的客房,不难看出,月舍之风是一间风格清新的标间;月舍之雨偏向于美式复古乡村风,温馨舒适;月舍之月注重田园风格,把阳台改造成了阳光房,房间的地板保留了原房东的瓷砖;月舍之秋,是中式风格的大床房;月舍之冬内不少手作装饰,可见用心;月舍之云,则以画为主,艺术范十足。

六个人,六种喜好,却完美地融合在了一家民宿中,充盈且互补。

理念新

延伸阅读功能 建立精神交流

在平潭长大,后又离开平潭,直至2017年,林岚再度回到平潭,才开始新的生活。许多年过去,平潭早已经变了模样,更难觅小时候的玩伴,这座小岛对她而言熟悉却又陌生。

经历了摄影交流课、彩妆课、绘画课、读书会等活动之后,林岚逐渐地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生活因为交流而变得丰富多彩。于是,这座紧紧联系着生活与朋友的民宿就此诞生。从今年六月底营业至今,短短两个月内,民宿获得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好评。

“有一天晚上,我睡在民宿的房间里,但是很不习惯,没有在家那么放松。于是我就到楼下休闲区拿了一本书回房看,进入书的世界,整个晚上就很安心了。”林岚说,书能让人安心,放松思想,让旅行节奏变慢,让内心更加安宁。在过去的时间里,林岚已经在民宿里成功举办了几期读书会,受到许多朋友的热捧,也让林岚坚定了民宿的新功能。

在浅阅读的时代,林岚坚持深度阅读。同时,她也加入了樊登读书会,目前正在努力学习成为一名“领读者”,她想为读书会注入更多内容,延伸民宿的阅读功能。

“民宿不仅是用来居住的,也是用来与朋友一起享受生活的,它是与各地旅客建立起联系与交流的精神驿站。”林岚说。不同的理念,不同的形态体现,不同的灵魂支撑,而这些,正是东林月舍民宿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刘沙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