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旅游丨探寻大嵩岛:览碧波万顷,登高观石碑

2019-08-16 22:30:30 来源:平潭时报 作者:陈小欢/文 念望舒/摄

原标题:平潭有座“桃花岛”  探寻大嵩岛,赏海滩美景,听红色故事

大嵩岛航拍图

坐拥一方海岛,独揽碧波万顷,当一个潇洒出尘的“桃花岛主”是多少人的梦想。平潭素有“千礁百岛”之美誉,海域广阔,小岛众多。其中,位于平潭东北部的海域中,有一座风光迷人的“桃花岛”——大嵩岛。

这是一座孤悬海上的无人岛,与海坛岛岸距2公里多,面积约有600亩。它隶属于白青乡,因挡住青峰澳口,又被称为大墩岛。因特殊地理位置,大嵩岛形成了颇具原生态的自然景观。近日,趁着天晴,记者跟随白青乡白胜村村民林绍宁一行10人,乘船前往大嵩岛,感受这座无人岛的无限魅力。

乘船探离岛 秀美风光惹人醉

造型奇特的礁石

天朗气清,和风煦煦,记者驱车从老城区出发,约40分钟车程来到白胜村码头。此时,白胜村村民林绍宁安排的一艘渔船停泊于码头,我们换乘船前往大嵩岛,开启了无人岛探秘之旅。

“过去,大嵩岛住了十多户人家。上世纪40年代后,当地人被编为渔业生产组,但因水产资源日渐枯竭,他们逐一迁离,大嵩岛也渐渐成了一个荒岛。”林绍宁介绍道。

遥遥望去,可以模糊看见远离陆地近2公里的大嵩岛,横亘海上,巍然卧居。在林绍宁的招呼下,一行人迅速穿好救生衣,登上木质渔船。在马达的轰鸣声中,船只逐渐驶离码头,乘风破浪向大嵩岛进发。

迎着海风,渔船在海中左右晃荡,螺旋桨搅动着船尾的海水,激荡起雪白的浪花,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沿途中,蓝天、白云、碧海、高山、渔船等,各处的美景是那么和谐,绘成一幅神奇而美丽的画卷。

约10分钟后,大嵩岛的模样在眼前变得清晰起来,它屹立于海中央,绿树葱茏,如同世外桃源一般。由于大嵩岛没有码头,船只便停靠在岛上西侧的沙滩边。

大嵩岛北侧遍布绿植

一下船,大家就被眼前黄灿灿的沙滩所吸引。这片沙滩柔软细腻,踩着走上几步,印出一道清晰的脚印,或深或浅,长长的在身后形成一路,但随着海浪袭来,沙滩上只剩下海水冲刷后的残迹。徐徐行走,浪声、风声从耳边轻拂而过,对岸是错落有致的渔村,而这里是一处能让心灵得到憩息的净土。

一路走,一路停,不同的角度有不一样的美。南侧,石滩在夕阳下熠熠生辉,远处可见高耸入云的君山和挥动臂弯的长江澳风车田;北侧,片片绿野、夹竹桃点缀其间,异常夺目;海岸边,一片片红褐色的岩礁形成了一条美丽的绸带,与绿林相互映衬,美不胜收。

登高观石碑 红色故事感人心

石碑上刻着“最后一盘棋,落款人为老金”字样

在大嵩岛,成片成片的木麻黄将整座岛屿遮盖得严严实实,从蜿蜒的山道进入岛中,仿佛进入了一个“氧吧”。由于岛上多年无人居住,木麻黄的落叶已经在树枝间和林地间铺上了厚厚的一层,隔着岛上的细沙,踩在脚上“嘶嘶”作响。

在木麻黄林间有一座小庙,虽然门面不宽,但与周围海天一色不同,外墙是红色的,在太阳下反射着亮光,再加上古朴的瓦檐和“大嵩帝公爷”5个金色字体,使这座小庙很容易吸引人们的目光。

这是大嵩岛的公庙,曾是当地渔民们对出海平安、打渔丰收的心灵寄托。记者看到,庙前立着一块石碑,历经长期的风雨侵蚀和阳光曝晒,石碑虽有些斑驳,但依稀可以辨认出“最后一盘棋,落款人为老金”字样。林绍宁告诉记者,这里的“老金”指的是老革命人吴秉熙。

说起吴秉熙,他与大嵩岛还有一段渊源。1916年,他出生于平潭苏澳镇民主村,幼年丧父,家境贫寒。年轻时,吴秉熙就已经萌生了报国救民之志,投笔从戎,走上革命道路,成为平潭人民游击支队副支队长,负责军事指挥。退休后,他力倡开发大嵩岛,开荒造林,放养鱼贝,将营造绿色环境、改变荒岛旧貌视为人生的“最后一盘棋”。于是,吴秉熙和其妻子一起扎根在大嵩岛。

“当时71岁高龄的吴秉熙放弃了城区舒适的生活条件,到大嵩岛开拓渔业、开垦耕地,种植花生、地瓜、西瓜等农作物,为大嵩岛做了很多贡献,现在岛上的石厝、水井就是那时留下来的。”林绍宁说。

在林绍宁的带领下,一行人寻到大嵩岛的两处石厝,一处紧挨着沙滩,另一处在岛屿中部,两座石厝边上都有一口水井,给这座无人岛添了一丝烟火气。

依海兴旅游 天然浴场引人来

大嵩岛南侧的石滩

秀丽风光和红色故事相互交叠,赋予了大嵩岛无穷的迷人魅力,不禁使游人心驰神往,每逢盛夏,更是吸引众多游客前来纳凉避暑。

“我们一家从江西来,这次有机会来大嵩岛,感觉非常幸运,孩子特别喜欢岛上的沙滩,这里很安静,风光特别好,在这里露营的话一定是一次不错的体验。”游客张女士说。

2014年,平潭3个岛屿纳入福建首批20个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行列,大嵩岛就是其中一个,自此这座无人岛走入人们视野,据粗略统计,每年上岛的游客达五六千人。

“大嵩岛纳入无人岛开发后,在福州周边知名度很高,很多游客会联系白胜村的渔民,让渔民带他们到岛上,这样一来促进白青乡旅游业发展。”林绍宁说。

大嵩岛有丰富多样的岸滩,周边海水湛蓝清澈,生态环境优美,也是一个大型的天然海滨浴场。“我们经常和伙伴一起到大嵩岛游泳,这里的水质很好,沙滩也很干净、平缓,没有污染没有礁石,非常合适游泳。”游客林忠强说。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天然优美的自然风光,大嵩岛不仅成为游客度假的圣地,而且成为村民“掘金”的宝地。“我哥早早就看中了这块宝地,三四年前就来到大嵩岛,当时游客来岛上游玩很不方便,我哥就想为客人提供一些便利,自己也能赚些钱。”国彩村村民吴飞珍说,“现在我接替了我哥的工作,为游客提供租赁帐篷、烧烤设备、海鲜美食等服务。假如客人提前联系的话,我还会安排好上岛的渔船。”

傍晚时分,一行人乘船返程,记者在渐渐驶离的船上望着大嵩岛,它在夕阳余晖中更加迷人,仿佛散发着无限的潜力……

责任编辑:李琳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