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平方米!平潭南寨山文旅综合项目将打造浪漫樱花谷

2019-11-29 15:00:20 来源:平潭时报 作者:陈小欢

原标题:10万平方米!平潭南寨山文旅综合项目将打造浪漫樱花谷

作为实验区重点项目之一,南寨山文旅综合项目备受关注。27日,记者了解到,南寨山文旅综合项目将以国家5A级景区标准兴建具有国际一流品质的大中型文化旅游综合体。

投资初步规划拟建项目包括南寨山景区、国际生态新区、芦山美丽乡村、敖东文化新区、中山路商业街区等,项目还将打造约10万平方米的樱花谷,有望在明年春天可见樱花盛开之景,由此将进一步引爆平潭休闲度假游,满足市民游客多样的旅游需求

↑ 南寨山文旅综合项目(效果图)

科学规划设计

打造浪漫樱花谷

南寨山位于山利村东南侧,西邻中山大道。27日,记者走进南寨山景区发现,经过前期施工,景区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景区入口由东侧改为西侧。顺着新入口一路前行,不远处看到一株大树屹立道路右侧,令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这株大树产自老挝,名为绒毛紫薇,高16.6米,胸径1.65米,树龄超过500年,将永久落户南寨山。“这株紫薇年份很长,具有标志性,而南寨山作为象形石园林景区,也是平潭标志性的景点,我们引入这株紫薇希望能把珍贵的东西留在平潭,突出南寨山的园林特色。”美佳(平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勇钢说。

↑ 樱花谷一侧(效果图)

距离紫薇树的不远处,记者看到这里种了数十株新树种,这些树木已分出许多树杈。杜勇钢介绍,这些树种是樱花树,目前正准备成片种植,“我们选种的是白色樱花,希望为游客营造独特素雅的感觉。”

“平潭旅游以海景闻名,而南寨山周边并无海景,为了打造旅游引爆点,我们对南寨山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总面积为3.88平方公里。”杜勇钢告诉记者,一期将率先打造大规模的樱花谷,规划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游客有望明年开春可见南寨山樱花盛开之景。

为了配合平潭气候特点,项目方在规划上进行科学设计,在背风面种植樱花树种,迎风面则种植其他植物,优化空间布局,打造赏花亮点。“福建省内大规模的樱花林很少,不久后南寨山樱花开放,将形成赏花旅游聚集效应。”杜勇钢说。

还原石景奇貌

丰富旅游新内涵

堪称“石景大观园”的南寨山,遍布着众多象形石景,体量硕大,千姿百态,形态逼真,其中已命名的象形石景观就有40多处。根据石景分布特色,南寨山景区形成了“五峰一谷”的格局,其中包含鳄鱼峰、仙女峰、绵羊峰、神雕峰、青蛙峰以及神龟谷。

根据南寨山文旅综合项目规划设计,将以原生态保护开发为理念,对南寨山景区进行整体打造。除了打造樱花谷这一引爆点外,奇岩怪石也被纳入规划之列。

“奇岩怪石是平潭的特色,南寨山景区蕴藏丰富的象形石景,如同一个巨大的宝库,颇具旅游亮点。”杜勇钢说,我们将对奇岩怪石进行原生态保护为主,清理遮挡石景的树丛,恢复奇岩怪石的原貌;同时,将配套一些基础设施,方便游客游园观赏。

南寨山奇岩怪石被杂草荆棘埋没多年,随着南寨山文旅综合项目推进,原始石景有望重见天日,让不少人拍手称赞。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荣誉会长魏宝表示,南寨山文旅综合项目即将清理树丛、恢复石景的做法,有利于平潭特色地貌景观有望回归和传承,也将带动平潭各地石景的妥善开发利用,从而大大丰富平潭旅游新内涵,进一步提升平潭国际旅游岛知名度。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南寨山还将结合军事基地资源,打造爱国教育基地和学生研学基地。同时,将通过开发旅游新产品,展示戚继光抗倭、藤牌操、兵器打造等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刘沙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