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美食品鉴会:重拾记忆里的味道

2019-12-06 08:52:50 来源:平潭网 作者:文字:林彬彬 视频:倪炜杰 林彬彬

平潭网12月6日讯 近期,在望海大酒楼里,一场特别的美食品鉴会在这里举行。一些平潭传统食材经过大厨的改良加工,摇身一变成为酒楼里的颇受欢迎的美味佳肴。芋头煮粉干、鲍菇扣螺头、烧肉卤八爪、手工蒸发糕……吃一口,勾起一段岁月往事。

你童年的记忆里,是不是有豆豉丁香的一席之地呢?咸香可口,简直是下饭神器。

据望海大酒店总经理施坤华介绍,豆豉是我们平潭人民60、70年代人的共同记忆,一碗白粥、一小碟豆豉就是一顿饭。如今,这道菜又加入三层肉、花生米一起,煮鳝鱼、丁香鱼或者鳀鱼干,成了一道酒楼里颇受欢迎的美味。

“目前改良过的豆豉煮面鳝一个月可以卖出100多道,基本属于餐餐必点。”施坤华说。

冬季是进补的好季节,东庠金蟳更是以往平潭民间进补的良方,传统做法大部分以蒸制和爬酒为主。

此次厨师选用红蟳和农家放养的红皮鸭放在一起炖煮。红皮鸭经过高压锅熬制直到出油为止,再把红蟳和红皮鸭放在砂锅里一起煨制,熬出来的汤鲜香大补。

再来看看传统手工发糕。发糕寓意丰收发财,以往是平潭市民特殊时节才会吃的应景食品。如今,经过厨师手工制作,将发糕蒸好再定型15、18公分左右,精致摆盘,成为餐桌上的又一道主食。

“传统美食中有很多我们的记忆,我们坚持把传统菜进行改良,让它们重新出现在餐桌上,客人吃的时候也可以重拾儿时记忆。”施坤华说。

责任编辑:刘沙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