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平潭将军山景区也有

2020-02-28 09:35:03 来源:平潭时报 作者:陈小欢 文/摄

原标题:“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平潭将军山景区也有

↑石壁上刻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日前,日本汉语水平考试HSK事务局在向湖北捐赠的抗疫物资上贴上了这句标签,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近日,细心的网友发现这句话就印刻在平潭将军山景区内的摩崖石刻上。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源于中日历史上的佛教典故。据了解,盛唐时,日本遣人来中国学习佛法。当时日本长屋亲王命人制作了一千件绣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偈语的袈裟,赠送大唐的高僧们。鉴真大师披着这件袈裟,为偈语所感动,遂发愿前往日本传法。

新华社曾报道说:“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折射着中日历史文化纽带。如今,此偈语印刻在扬州大明寺的石壁上,而平潭将军山景区内摩崖石刻上也同样刻着这句话,虽然落款已经有些模糊不清,但依稀可辨丙子年等字样。

“没有想到武汉一场疫情带火了千年前的偈语,更没想到的是平潭将军山景区也有这句话,令人十分惊奇,趁当下的热点好好宣传,可以成为网红景点。”网友翁雅华说。

据了解,将军山摩崖石刻上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八大字篆刻于1996年。据将军山管理处主任俞峰介绍说,那一年将军山举行了三军联合演习,演习结束后,一位省内书法家来此,题字篆刻了这句话。

原来,这个摩崖石刻的书法是福州已故书法家丁文波手书。据福清书画家余险峰介绍,时任平潭县委书记刘嘉静邀请了福建一批名书法家来平潭采风创作,并请人将书法作品篆刻在平潭各个景区。“丁文波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福州市书协副主席,丁文波与张潜华、郑光中、郑述信、蒋平畴号称‘福州五云堂’,师从颜本书法大家沈觐寿。”余险峰说。

“眼下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表达了我们与武汉人民共抗疫情的心。”俞峰说,“这句话成为网络热点,对于平潭将军山景区宣传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可以作为将军山爱国主题教育基地推广宣传的一种方式,未来会将这处石刻纳入将军山统筹开发的范畴。”

责任编辑:薛小洪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