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古村风景秀美 文韵史风展乡村画卷

2020-04-24 09:06:57 来源:平潭时报 作者:郑也 念望舒

原标题:游天山古村 觅文韵史风

微信图片_20200424091042.png

航拍下的天山村,风景秀美

名片

天山村位于平潭西南部,多条道路穿境而过。天山村面积5000多亩,下辖八个自然村,天山尾、岭下、卢厝底、刘厝底、邓前、对面厝、竹榄和下澳,人口3800余人,人杰地灵,物产丰富。

村,是行政区划的一个小单元格,也是每个人心中的乡愁。坐落在金井片区的天山村,原名天山美村,绿树成荫、阡陌纵横、鸡犬相闻,与车水马龙的金井新区仅仅相隔10分钟的路程,却呈现出了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

“晓景山河爽,闲居巷陌清。”如今,一种悠闲惬意的慢生活已经成为天山村的主基调,而这个美丽乡村也在时代的号角中越发动人。近日,记者跟随天山村村妇联执委薛玉宋的步伐,感受乡村风韵,回味乡村情愁,探寻文韵史风。

微信图片_20200424091046.png

田园阡陌纵横,景色宜人

微信图片_20200424091053.png

林氏祖屋

曲径通幽藏古村 昼出耕田夜聊闲

正值春夏交接之际,万物欣欣向荣,近日,记者一行人驱车前往天山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干净的水泥村道,道路两侧是茵茵绿草,点缀着各色的野花,一阵微风吹过,清香沁人肺腑。成群的小蜜蜂嗡嗡叫着,在花丛中飞来飞去,偶尔有蝴蝶飞过来,一会在空中飞舞,一会落在花上,让这座寂静的村庄由“平面”变得“立体”起来。

穿行在乡村小道上,发现这里的石厝极具特色。一栋栋石厝依地势而建,层级而上,鳞次栉比,星罗棋布地散落在村里。深入村中,仿佛徜徉于时光长廊里,那留存的古厝成为前世今生的见证,经过岁月长河的冲刷、积淀与侵蚀,这些石头厝演化成历史与文化的“活化石”,为这座古朴村落镌刻下时代的烙印。

“天山村是一个老村子了,每个自然村都有不同的历史和故事,他们的起源也都不大相同。”据薛玉宋介绍,村委会所在地邓前就是在三百多年前,邓家祖先从四川一带迁至这里,逐渐发迹成现在邓前自然村。

在薛玉宋的带领下,大家一路穿村而过,漫步领略其中的风情,感受古村的独特韵味,感受恬静的生活气息。“村中除了留守的中老年人还零星种植花生、红薯外,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主要从事隧道工程,还有少部分经商。”薛玉宋说。

其间,飞起的航拍器引起了村里老人们的注意,他们放在手中的活计,时不时抬头看看。“现在的生活真的变科技了,以前只能在电视里看到飞行器。”51岁的村民邓宗雄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每天就干点农活,有空的话,左邻右舍聊聊家常,生活很惬意。

微信图片_20200424091104.png

邓家老宅悠悠古韵

微信图片_20200424091108.png

天大山公园坐落在天山村,未来将是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微信图片_20200424091112.png

说起父亲的故事,林述康的眼睛里泛起了光芒

卧云山房飘书香 天然石床完好存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天山村不仅自然景观优美,而且人文底蕴厚重。但更让村民们津津乐道的,是源远流长的书香文脉。坐落在村东的卧云山房便是历史文脉的承载者,是乡村记忆的见证者。

一听说记者要探寻卧云山房,村里的老人们话不多说,带着一行人前去寻找卧云山房。“这座书院办了很久,村里90岁以上的老人都是在里头启蒙的,可是我们村子的宝地,我们都会让家里的小孩前去触碰一下围墙,粘一粘读书的气韵。”74岁的王玉珠说。

走近卧云山房,一座红砖墙体、花岗石参差其中的石厝整体色调和谐,别具古韵风情。由于长年累月的风雨侵蚀,石厝略显老旧破败,亟待保护修缮。据《平潭县志·名胜志》记载,卧云山房是林云衢、林瑞风父子的居所兼读书处,父子二人均是清代文人,林瑞风还是一名岁贡生。

向右行几步,是林云衢开辟的“竹鸣园”,关于“竹鸣园”名字由来,《平潭县志·名胜志》如是记载:“园中树亦多百年余物,四围种竹为篱,清风时来,天籁自鸣,故以‘竹鸣’名。”

竹鸣园内有一棵参天巨榕顺着磐石向上生长,枝繁叶茂,根须网布,颇显气势。榕树下有一块天然巨石,巨石形似一尊盘足而坐的古佛。古佛足下十分宽敞,可容一人闲卧,即《平潭县志·名胜志》所记载的“天然石床”。

站在这个地方,王玉珠打开记忆的闸门,分享儿时的点点滴滴。“这里曾经绿荫环绕,山下小溪流水潺潺,曾经是村子里最热闹的地方,大人们会在这里摘菜、织衣、聊天,小孩们会在石床休息。”她告诉记者。

“这几年村子变化很大,年轻人大多出去读书或者打工了,村子也建起了老年人活动中心,大家就少来这里了。”老人林桂英在一旁说道。

随着时光的流逝,岁月的变迁,卧云山房“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盛况已逝去,老一辈人的“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的童年生活也已不再……但不变的是那永恒的记忆,或深或浅,落下印痕。

微信图片_20200424091059.png

竹鸣园内有一棵参天巨榕顺着磐石向上生长

微信图片_20200424091056.png

万物生机勃勃,村民在田间劳作

一方热土育英雄 美丽乡村展画卷

在平潭这片热土上,抗日英雄的鲜活故事被人们奋力书写和传颂。其中有一人不得不提,他就是来自天山村的抗日英雄,时任闽中沿海突击队队长、以“神枪手”闻名遐迩的杰出武装斗争指挥员——林慕曾。

据中共平潭县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平潭英烈》《岚岛烽火》书籍记载,林慕曾是有名的“神枪手”和英勇善战的杰出指挥员。在几次战斗中,他身先士卒,精确射击,屡建奇功。

在村民的指引下,穿过细窄小巷,迈过石头阶梯,记者一行人来到了林慕曾的儿子——林述康老人的住所。说起父亲的故事,88岁的林述康的眼睛里泛起了光芒,虽然他跟父亲相处的时间并不长,但是父亲在他的记忆里,一直是伟岸而英勇。“我父亲很聪明,也很高大。他的事迹,值得每一个天山村民、每一个平潭人知道。”林述康说。

“我一直有个梦想,最近快要实现了。”林述康扬起嘴角,手持林慕曾烈士墓的照片对记者描绘道:“我希望可以重视林慕曾纪念堂的修建,将父亲所有的照片、相关材料全部放入纪念堂,最近这件事被提上了章程,我想很快就会开始行动。”

在将要离开天山村时,薛玉宋邀请记者前往天大山公园走一走。走进天大山公园,公园处处弘扬国学文化,通过诗画自然的手法,用山水景致来表现两岸一脉相承的文化精髓。

“这些年村庄变化的不仅仅是硬件形态和经济发展,更是农村整体的精神风貌。天大山公园坐落在天山村,未来将是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薛玉宋说。

在天山村,这里守住了农村生态,延续了历史文脉,让城市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还真正做到了村在景中,人在画中。“如今,天山村的吸引力正逐渐增强,我相信天山村一定会越来越美!”采访结束,畅想未来的美好生活,薛玉宋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陈耀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