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南寨山:大自然雕琢的“仙境石林”

2020-05-29 08:57:43 来源:平潭时报 作者:陈小欢 江信恒

原标题:访“仙境石林” 叹鬼斧神工

组合而成的石景如同石牌洋的造型

说到平潭的石林,你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家喻户晓的南寨石林,那里的石头以象形著称,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前往。但其实,比邻着的鹅头湾也有一处传奇的石林,其嶙峋怪石,诡异排列,如同仙境,令前往的人无不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因而平潭奇岩怪石协会名誉会长魏宝将其命名为“仙境石林”。

“仙境石林”到底有怎样的魔力?这里是否隐居着仙翁?在“仙境”中会有什么样的奇遇发现?27日上午,带着满满的好奇心,记者跟随魏宝一行三人一起踏上了探秘“仙境石林”之旅。

“仙境石林”中怪石嶙峋,景色幽然

奇岩怪石上处处可见风化的痕迹

气宇轩昂的神雕石

“仙境石林”位于鹅头湾东北侧,这里地势低矮,山石林立,毗邻鹅头岩,蕴藏着丰富的奇岩怪石资源,处处可见大自然鬼斧神工之妙。记者一行驱车往环岛东路的方向前行,不过多时,便抵达了仙境石林的入口。

从入口处径直往“仙境石林”走去,只见这里种植着成片的花田。微风中,缤纷的花朵在风中荡漾,显得绮丽多姿,让人对这片“石林”愈加憧憬。魏宝告诉记者,过去这里曾发生森林火灾,100多亩林木被毁坏,平潭检察院便在这里建设了生态修复示范教育基地,通过种植多种适生绿化树种实现生态修复,而“仙境石林”就藏在其中。

说话间,我们穿过花田,一片自南向北的“石林”随即映入眼帘。在魏宝带领下,我们率先抵达其南侧的一处石景前。这处石景气势恢宏,高约4米多,上部窄小,下部宽大,不同的位置呈现出不同的造型。

“你们看,这像不像一个保龄球?”顺着魏宝所指方向望去,这处石景呈圆锥状,确实像极了一个巨大的保龄球。但从另一侧望去,这处石景整体更像一只挺立的神雕,面朝北面,盛气凌人,形态逼真,活灵活现。

两块石头相互依偎形成了一个石门造型

鹅头湾村东北侧,蕴藏丰富的奇岩怪石资源

醉心山野的仙翁石

就在神雕石不远处,记者看到了一块形状与之相似的石柱,这处石柱巍然屹立在数块石头之上,走近一看,这处石柱上布满了蜂窝形壁龛,明显可见风化侵蚀过的痕迹。在石缝之间,一簇绿植向上蔓延生长,倒是给石景增添一丝独特的韵味。

“静静地看它像是一位正襟危坐的仙翁,醉心于山野之间。”说话间,魏宝拿起手机,变换着角度把这处独有神韵的仙翁石记录下来。在他看来,“仙境石林”中所蕴藏的每一处石景都有种特别的美感,各种奇岩怪石的形态都与“仙境”之名相契合。

“我觉得它更像个鸡腿。”同行的伙伴指着我们眼前的仙翁石打趣地说道。这倒让我们觉得新鲜,古人有画饼充饥的历史典故,而在平潭的无人山野间,也有“望石可餐”的趣事,让寻石之旅别有了一番风味。

在仙翁石一旁,一块巨石与之比高,正对而立。细细观察,这处巨石呈现一定的曲线弧度,上部一侧风化出一个尖尖的锥子状,另一侧布满了枯槁的藤蔓,整体造型逼真,如同一只半遮羞容的鹦鹉,侧着身子整理自己的羽翼。而这只鹦鹉体态从容,面对着仙翁石,又好似二者在进行风趣的交谈一般。

如同一个巨大的保龄球的岩石

饶有韵味的神雕石

天然成韵的盆景石

拜别了仙翁石和鹦鹉石后,我们继续向“石林”北侧进发。因地势低矮,寻石路途相对轻松,走起来并不觉得费劲。步行数米,一块体型巨大的石柱又映入眼帘。记者登上石柱前的平台处,细细打量这处形态宏伟的石景,约有4米多高,周边绿植掩映,颇有韵味。

这块石柱整体是花岗岩质地,用手抚摸其表面,可以明显感觉到颗粒感的质地。但令人惊奇的是,在这块石柱中间,夹着一条粗厚的石条,呈淡红色,质地明显与整体石柱不同,如同是人工镶嵌其中一般。

“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岩脉,像是脊柱的造型,它是经过数千年的地质变化而形成的,在平潭像这样宽度的岩脉是比较少见的。”魏宝说。

在这处石柱顶部,记者还惊奇地看到在石缝间竟然长出了一株低矮的木麻黄,形态独具特色,尽显着坚韧刚毅的气度。这株木麻黄与眼前石柱相依相伴,形成了一个天然的石头盆景,令人眼前一亮。

站在这处硕大的盆景石前,我们的视野格外开阔,一片绿油油的木麻黄林向远处蔓延,众多石景也在眼前一览无余。在盆景石一旁,就有一处体态丰满的奇岩怪石,如同一只母鸡的造型,身边依偎着三只嗷嗷待哺的雏鸡。另一旁,一块石头自信满满地“竖”起了大拇指,仿佛在给大家展示着它的奇特之处。

一块“竖”起大拇指的奇石

天然形成的盆景石

横亘绵长的石头墙

“仙境石林”仿佛是一处巨大的宝库,其石头的形态包罗万象,美不胜收。也正因如此,魏宝认为这里如同仙境一般,值得人们去探寻它的美妙。“‘仙境石林’以大型的石柱景观为典型,整体呈现出一定的层次感,从整体的感官来说,在平潭这样的石林是很少见的。”他说。

随着探秘之旅接近尾声,我们绕过石林北侧准备返程。沿途中,我们又发现了许多有趣的石景,有的如刀削斧劈般栩栩如生的具象景观,有的如巨蟒匍匐山林,有的如神龙昂首蓝天,有的如雄狮蹲踞密林,有的如人面静观云卷云舒,令人应接不暇。

行至山脚下,我们立于空旷处眺望这片曼妙的“仙境石林”,感觉置身在石林城堡中。这里各种石柱石峰千奇百怪、造型多变,有的石柱石峰上还生长着许多攀爬植物和灌木,绿意葱葱,彼此组合在一起更是让人“脑洞大开”,浮想联翩。

在这里,我们仿佛体验到古人所说“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独特意境,让人对这片“石林”更增添一份喜爱之情。不经意间,记者发现这里山脚处的石头天然形成了一道石墙,为这片“石林”清晰地划分着地界,而一处石墙上风化的细细长长的石缝,如同一只巨大的蜘蛛。

霎时间,一阵寻石的乐趣涌上心间,看着这一山一木、一石一景,我们都希望这片“石林”可以得到更多人的喜好与保护。

责任编辑:念媛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