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岚花谷”坑北村:古厝悠悠传百年 奇石丰富多趣事

2020-06-05 15:57:53 来源:平潭时报 作者:陈小欢/文 林映树/摄

原标题:坑北村:君山之南 古村秘境

如果说坑北村你未曾听闻,但你或许也会听过曾经风靡一时的“东岚花谷”,而这处曾吸引了无数游人纷至沓来的网红打卡点,就坐落在这座古村之中。也正因此,给坑北村蒙上了一层浪漫的面纱,让人不禁想去一探究竟。

日前,坑北村入选为2019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趁着这次机会,近日,记者决定探访这座深藏在君山臂弯下的传统村落,亲自揭开它那神秘的面纱。

坑北村村子里的一口古井被很好地保护起来

君山之南有古村

流云叠翠醉风情

步入六月,炎热的气息一步步逼近,和喧嚣的城市生活相比,宁静清幽的乡村更能赢得人心。在平潭,坐落着许多古村落,大都保留着传统的生活方式,村中以老人居多。绿树村边之间,听着老人讲述着与村落相关的历史往事,颇有一丝韵味。

在君山南侧的山坳间,坐落着古韵悠悠的村落——坑北村。和大多山中古村一样,坑北村宁静清幽、环境优美、人文风情浓郁,带着一股浓浓的淳朴气息,让邂逅过它的游人都收获一份闲适的心境。恰逢晴好天气,记者一行驱车向坑北村进发,沿途中君山成为引路的方向标,我们迎着君山方向一路向北,不过多时便抵达了坑北村。

在村口处,一块一米多高的石碑上刻着坑北村三个红色大字,清晰明丽,引人注意。站在村口处眺望,只见坑北村依山而建,显半弧形,像是依偎在大山母亲的怀抱中。村前是沃野良田,村后树木葱郁,流云叠翠,山头间可见宛若薄纱的轻雾,袅袅娜娜,美不胜收。

过去,绮丽多姿的“东岚花谷”就位于村口右侧,如今这处浪漫之地已经褪去容颜,但广阔的田野在勤劳村民的耕耘下,依旧散发着朝气蓬勃的韵味。

↑村民们乘凉的好去处

沿着村中一条修长的村道径直向村中走去,坑北村的轮廓逐渐在眼前清晰起来。村子不算大,但干净整洁,一栋栋古色古香的石头厝整齐排列在村道两侧,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还能看到一个个摆放整齐的垃圾桶和标记清晰的道路指示牌,让人对这个村落心生好感。

在村道一旁记者看到,这里有一条长长的溪渠,上面还布有几座石桥,将村子分为南北两侧,溪水由山涧而下,水源清澈见底,潺潺流淌。看着眼前的景色,颇有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好意境。

在村中心位置,生长着一株茂盛的榕树,正是日头高照时,这株榕树像是撑开了遮天巨伞,散落一地阴凉,树下设置了石凳,村中闲暇的老人三三两两地坐在石凳上,畅聊着村里的生活琐事,好不惬意。

↑荒废的古厝仍可看出旧时精致的雕刻工艺

人文气息倍吸睛

奇石丰富多趣事

坑北村自然景色幽然,历史底蕴深厚,那穿梭数百年的乡村历史故事,时常在老一辈的茶余饭后时被不经意地提起。今年六十有余的村民王孝建自退休后就回到村中,过上了惬意的乡村生活,讲起村子的历史,他总是头头是道。

他告诉记者,坑北村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最早的村民是从福清迁居于此的俞氏,随后何氏也迁居于此,两姓和睦相处,义结金兰,互称为“俞何氏”,并相约祖孙后代不可联姻,因此几百年来两姓人家都遵守着这个法则。后来,王氏、项氏等人又相继迁入,由于王氏家族繁衍颇快,因此现在占全村人口比例的70%,成为村中第一大姓。

历经数百年的风雨沧桑,坑北村从过去的人丁稀少,发展成如今的规模,在籍人口超过1500人。“其实过去坑北村的王姓祖先迁居之地不是在坑北村,而是在现在靠近环岛路君山段的邻海之处。但当时平潭的风沙太大,曾发生过一夜沙埋十八村,于是他们就看中了坑北这个被山包围的地方,并以此作为生活之所,慢慢发展壮大。”王孝建说。

坐拥君山南端,常年有岚气相伴,坑北村地理位置优越,环境清幽,给乡村带来了独特的乡村气息。此外,村中的奇岩怪石资源也格外突出,许多传说故事常常在村民口口相传中为人所知。坑北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友龙告诉记者,村中有一块奇岩怪石叫“鸡公磹”,相传古时坑北村有一只神鸡,每逢清晨报晓三声后,都会产出白色大米,不多不少,正好一斤。后来又贪心之徒为了获得更多的大米遂用棍子捅神鸡,神鸡愤怒振翅而去,顿时化身为石头,形似公鸡,故后人称之为“鸡公磹”。

↑蜿蜒的乡间小道

山村孕育泥瓦匠

古厝悠悠传百年

与青山为伴,看细水长流。坑北村的生活宁静而惬意,也正因丰富的石头资源,孕育了坑北村中许多优秀的泥瓦匠,不少村民习得了一门好手艺,在村里起厝建房,形成了坑北村独特的建筑风格。

“我从十几岁开始就跟着父亲学习砌墙造房子,那时候村里只要没有工作的年轻人都跑去学艺。”今年69岁的村民王友禄告诉记者,早期村里建房子都会去君山上挑小石块回来拼拼凑凑砌成墙,后来生活逐步变好,就从北厝一带购买石料自己建。再后来还会去白青、苏澳一带帮别人起厝。

精益的造房技艺为坑北村带来了浓浓的匠人气息,也因此村中出了不少建筑大师。据王友龙介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坑北村的古建筑大师王吓秋闻名于海坛岛,之后的建筑师俞兆振也颇有名气,流水影剧院、平潭一中教学楼、平潭电影院皆是他的代表作。

如今,穿行于坑北村中,一栋栋结构精美,造型独特的石头厝总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在王友禄的带领下,记者前往村西看到了许多斑驳的老石厝。其中一处古厝,是闽南风格的建筑,外墙已经破败倒坍,断壁残垣间长出了一簇簇绿植,古旧清幽。步入院内,这里的每一处细节都依旧可以窥探出当年宏伟的模样:打磨细腻的条石、雕刻精美的雕花、圆润光滑的柱础。

“这座古厝迄今至少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记得在我小的时候,这栋房子非常热闹。这里住了几十户人家,一到夏天,大家就坐在院子里聊天,我们小孩就会在边上玩耍。”王友禄回忆道。

如今,已逾半个世纪,古厝已经破败废弃,但凝结在厝里的那份乡愁情结,总是萦绕在坑北村村民的心头,挥之不去。

↑坑北村有着丰富的奇岩怪石资源

美丽乡村放异彩

未来发展尚可期

坑北村是深藏在君山之南的美丽村落,它偏安一隅,如同镶嵌在青山之间的玉带,独揽优美胜景。在许多村民心中,坑北村是一块宜居宝地,不仅水源优质充沛,而且生活环境独好。

今年83岁的老人王孝炳谈起自己的家乡坑北村,他也总是满怀深情,因为这里是他生活一辈子的地方。“过去坑北村规模很小,我们以村中的溪渠为界,先民都住溪渠的北侧,因此村子得名坑北村。后来随着一代代发展,溪渠北侧的地不足以人们起厝居住,于是就慢慢延伸到南侧,形成现在的规模。”王孝炳说。

坑北村曾经是个物质匮乏的乡村,基础设施落后,生产生活极其不便,为此王孝炳吃了不少苦。“我一辈子都在村里务农,以前村里没有好走的路,下地干活都十分困难,直到2000年之后才有了水泥路。”他说。

依托禀赋资源,坑北村奏响了乡村蜕变的号角。2018年,坑北村入选福建省“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名单,一场巨变在这座幽静古村逐步铺开。如今,经过美丽乡村建设,坑北村旧貌换新颜,吸引了不少游客踏足于此。

立足当下,畅想未来。谈及坑北村未来发展,王友龙充满信心。他说,坑北村资源丰富,临近环岛路,交通便利,对于旅游发展大有可为。“我们未来设想能利用水资源打造平潭的第一温泉,其次发展梯田种植花卉基地,增加农民收入。”王友龙补充道,由于村子在上世纪六十至八十年代有建陶瓷厂的历史积淀,故而想恢复陶瓷工艺小作坊,制作模具以传承岚城风貌。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