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岛民宿,总有你爱的风格

2020-06-12 08:40:42 来源:平潭时报 作者:陈小欢

岚岛民宿,总有你爱的风格

一段美好的旅程,总是由一个地方的住宿开始。和精致的高档酒店相比,小而美的民宿带着一种地域特色,总是给游客带来特别的体验感。正值夏日,来岚度假已被不少游客提上议程,而能选择一处心仪的民宿成为这趟旅行的加分项。

在寨顶村民宿,小朋友晒着太阳,与狗嬉戏

在平潭,散布着许多风格迥异的民宿,不管是怀旧复古风、蓝色滨海风还是闲适田园风,不同风格的民宿,总能让游客发现平潭不一样的美。本期,记者就带你到不同风格的岚岛民宿转转。

东林月舍的书香会客厅

怀旧复古风

平潭的民宿大多由石厝改造而成的,这些石厝是海岛人民就地取材,用花岗岩垒砌而成的“避风港”,承载着一代代海岛儿女的生活记忆。近年来,随着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石厝民宿风生水起,逐渐成为平潭旅游的新名片。

住在石厝民宿里,总能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怀旧气息。在平潭,一些民宿主人点石成金,让来自大自然的石头搭配传统老旧的窗子、充满年代感的家具,营造出一股浓浓的“阿嬷家”的味道。位于北港村的石头会唱歌民宿就是一家怀旧复古风的石厝民宿。斑驳的渔村旧物在台湾文创团队的改造下,焕发出新的韵味。

距离石头会唱歌民宿不远处的九月民宿也在复古风格上巧花心思。步入其中,可以看到大量的木制设计,再搭配传统的色彩,营造了古韵悠悠的环境。虽然风格古朴,但住宿条件却一点都不落下,干净舒适的环境让人心生好感,与民宿管家一起坐下品茶聊天,不乏是一种乐趣。

如果你觉得周边乡村交通不便,大可在闹市之中择一处安静之所。位于东星路的东林月舍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里闹中取静,交通便利,民宿主人亲切友善。民宿内保留着传统的石厝屋檐的造型,雨天时水沿着屋檐滴落下来,落入院中的水池中,清脆悦耳。院子旁还设有榻榻米结构的公共空间,搭配上草席,一股禅意扑面而来。

除了这些民宿,寨顶、磹水村等地也有怀旧复古风的民宿,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寻找符合自己心意的民宿。

【民宿推荐】

石头会唱歌民宿(北港村北港5号)

九月民宿(北港村北港56号)

古风草堂(北港村北港57号)

岩底星空(北港村北港82号)

东林月舍(东星路36号)

寨顶人家(磹角底村寨顶48号)

清境石厝(磹角底村寨顶5号)

一个将近两米高的蓝色大风车,与远处的风车田遥相呼应(等风来民宿,资料图)

夕阳西下,无边水池犹如一面镜子(读旅民宿,资料图)

遇海客栈的多功能泳池

简约北欧风

相较于复杂的风格,北欧风简洁明快的调调兴许更受现在年轻人的喜欢。白色的主基调,与蓝色的大海和天空相互衬托出小清新的感觉,随手一拍就是满满ins风。

虽然平潭民宿大多由石厝改造而成的,但灵巧的民宿主人依然能把古色古香的石厝打造为时尚大方的北欧风民宿。在上岳顶村中,读旅民宿就是一处典型的北欧风民宿。它坐落在君山西侧半山腰处,驱车沿环岛路行至磹水风韵古村前,还需经过一段陡峭的盘山村道才可抵达。正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它背倚青山,面朝海湾,坐拥旖旎风光。

与其说读旅是一家民宿,不如说是一个度假庄园,它由7栋石厝改造而成,有民宿大堂、美食餐厅以及海景房。水是民宿中随处可见的元素,在庭院中设计有多处水池,这些水静静流淌,相互联络,给予院子安静的氛围。水中倒影出院子的轮廓,若隐若现,让庭院更显宁静。

同样位于磹水村的等风来民宿也格外吸睛。这是一家以风为主题的民宿,3层楼共13间房,每间都是以风来命名。房间采用简约的设计风格,清新又显格调,搭配巨大的落地窗,将整个长江澳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民宿推荐】

读旅民宿(磹水村上岳顶村)

等风来民宿(磹水村排塘兜16号)

北港的民宿路标

特色渔家风

对于平潭来说,渔家风情是深深印在骨子里的。

这里有巨大的渔船、有性格豪爽的渔民、有热闹非凡的海鲜市场……深入渔村,你会发现大海是渔村人生命的一部分,大人靠着它谋生,小孩依着它玩耍,简单淳朴的日子在与海的相伴中度过。

位于仙人井旁的东美古村,一些民宿沿着海岸排排开,它们与大海隔着一湾窄窄的沙滩,游客可以在海景民宿中,看潮起潮落,望水涨船高。傍晚时分,日落西山,余晖洒在东美古村前的堤坝上,透着浓浓的渔村气息。

渔家风情是需要静下心细细品鉴的,有时会看到穿行海上的渔船,它们载着满满的鱼获归来,而岸边早有很多渔民在焦急地等待着,迎接归港丰收。游客可以去探一探,感受渔家的烟火气息,还可以去市场买一些海鲜,到海鲜排挡去加工,品尝地道鲜美的渔家风味。

东美古村的渔家风情颇有古早平潭韵味:清晨,伴随着大海演奏的美妙乐章,到码头看日出;午后,手捧一本书,静静地坐在落地窗前,细细品读;傍晚,聆听海浪的阵阵涛声,看渔民往来的热闹场面,十分惬意。

【民宿推荐】

悠然民宿(东美村)

海天一色下的游记民宿(资料图)

在一筑小院,游客静坐读书

悠然田园风

平潭的美除了浪漫的滨海风情,还有返璞归真的田园特色。近年来,随着民宿业悄然兴起,越来越多年轻人把眼光投向了乡村旅游发展,他们看准发展形势,回到自己的家乡,改造古厝发展乡村民宿,每一种乡村民宿都带着不同主人的个性,散发着独特的美。

在红卫村中,有一家陋室民宿,这是由一名平潭“90后”小伙子改造经营的。和岚岛大多数民宿不同,这家民宿周边是山野农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应该就是这般景象吧。整个民宿以石墙为结构,在改造过程中因地制宜地利用原材料:木头、石板、老物件。院子里设置了一块小菜园,呈现了淳朴的田园风情,坐在院子的摇椅上,感受着眼前悠然山下的乡野生活。纵使你有万千烦恼,似乎来这沏上一壶茶,三五人群静静围坐抑或是独自发上一整天的呆,就能将时光停驻,令烦恼消逝。

绕过红卫村,往猫头墘村探去。在这里,游记民宿洋溢着浓浓的乡土气息和自然韵味,一株百年榕树枝繁叶茂,华冠遮荫,古树周边分布着许多古旧的石厝,经过改造都成了乡间田园里的度假胜地。石厝正对着大海,房前屋后绿树红花相互掩映,颇有世外桃源的意境。停驻此处,感受乡村田野的慢时光,让身体和心灵得到彻底放松。也正因此,该民宿每年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游人纷至沓来。

【民宿推荐】

陋室民宿(红卫村中部)

游记民宿(猫头墘村)

在阿嬷家的海民宿,游客坐在秋千上凝听着大海的声音

蓝色滨海风

海是平潭的灵魂,来平潭的游客大都是为了追寻这里的一抹蓝。数百公里的海岸线是平潭优质的自然资源,那蔚蓝澄澈的大海、细白松软的沙滩、奇妙梦幻的蓝眼泪等,无不彰显着平潭无与伦比的美丽。

近年来,不少海湾形成了民宿聚集区,为游客提供了独特的滨海住宿选择。位于澳前光裕村的“阿嬷家的海”便是拥有滨海气息的一家民宿。这里临近沙滩,每个房间都能看到碧海蓝天,营造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意境。屋内的装饰处处可见海洋元素,让人置身其间有一种清新自然之感。

与之比邻的岚岛外婆湾民宿,滨海风韵十足。置身其间,满眼可见清新的蓝色,游客来此可以享受滨海度假的乐趣。白日里,可以到沙滩踩沙踏浪,嬉戏玩闹,感受蓝色大海的美丽;夜幕时,可以坐在民宿观景平台上,凝听着大海的澎湃声响,仰望着浩瀚星空,好不惬意。

地理位置优越的国彩村也是打造滨海主题民宿的绝佳之地,这里拥有美丽的海景资源,每天都美得如同一幅画。许多民宿从业者便是看中了这里独特的自然条件,纷纷落脚于此,改造起滨海主题的特色民宿,不少民宿管家还充当起了“船老大”,载着客人在海上进行观光、海钓、拉网等定制旅行活动。

【民宿推荐】

阿嬷家的海(澳前光裕村228号)

岚岛外婆湾民宿(澳前光裕村230号)

一筑小院(北港村北港174号)

两岸青年旅舍(国彩村教堂旁)

会飞的鱼民宿(国彩村伯塘541号)

遇海客栈(澳前村澳前330号)

除署名外均由江信恒摄


责任编辑:陈耀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