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一座岛 恋上平潭蓝

2021-01-22 08:37:10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北部湾生态廊道远眺大海

平潭网1月22日讯(融媒体记者 郑也/文 江信恒/摄)当造物主将五颜六色的颜料泼洒在大地上,世界就有了色彩。因为这些色彩,旅行才会显得格外优雅迷人,而追逐色彩旅行,也就唤起人们旅行的更多乐趣。

作为一个海岛城市,平潭始终与“蓝”有着不解之缘。湖蓝、天蓝、钴蓝、普鲁士蓝、群青……别小看这简单的“蓝”,它可是这座岛屿的底色所在。让我们率先领略一下这浪漫的“平潭蓝”吧。

邂逅蓝色1

地点:南部生态廊道、北部生态廊道

方式:徒步漫游

观光时长:3个小时

游客在北部湾生态廊道上打卡拍照

坛南湾沿线海景优美,水清沙白,众多优质的澳口像一粒粒明珠散落其中,而一条南部生态廊道串珠成链,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近日,阳光明媚,风和日丽,记者与友人一同尝试着徒步漫游此地,以远垱澳南端木栈道为起点,途经远垱澳、田美澳、崎沙澳、战备路等栈道。

徒步的乐趣在于释放压力,在于解救心灵,在于山水之间,在于感悟人生……沿着木栈道漫步,百里海岸线如同一幅原生态风光画卷徐徐在眼前展开,走在南部生态廊道木栈道上,沐浴着海边的阳光,惬意无比。远远望去,新修建好的木栈道在山、海、林间蜿蜒曲折,金黄色的沙滩似简洁明快的线条串联起散落海岸的美景。漫步木栈道,木板发出的低鸣和着不远处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别有一番情趣。

南部生态廊道上设有六处观景平台,包含卧林枕海、岚岛风景线、林海天地、观海听涛等,大家结伴行走,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与快乐,享受着健康运动带来的身心愉悦。

而北部生态廊道的“蓝”更是满目皆是,美得自然,一尘不染。天与海的蓝各不相同,但都令人赏心悦目。北部生态廊道宛如被大自然眷顾一般,无论怎么游走都不会乏味,冬日的美景都聚集在了这片土地上,一步一美景,随手拍张照片都是碧海蓝天壁纸级的画卷。

邂逅蓝色2

地点:北港村海萤画舍

方式:绘制“蓝眼泪”

观光时长:1个小时

游客体验 “会唱歌的石头”

蓝色带给人平和、安静、自由和浪漫,这正是旅游所需。

近年来,平潭“蓝眼泪”频频登上微博热搜,可谓是一炮而红,成为平潭最具引爆点的旅游资源。但作为一种自然奇观,“蓝眼泪”仅在夏季出现,可遇不可求,许多游客到平潭“追泪”常常扑了空。而各式文创产品的出现,给了众人一个带回“蓝眼泪”的机会,绘制正是其中最具互动感的一种。

海萤画舍位于北港村内,远远就能看到一抹饱和度很高的蓝色与紫色糅杂的墙面,十分显眼。画舍内面积虽不大,却充分体现女主人黄燕琼的巧思,用大幅蓝色和动物画作为装饰,既体现美观又富含妙趣。

黄燕琼与“蓝”的缘分不仅于此,在许多画作中,最令黄燕琼骄傲的,就是《蓝眼泪》。为了直观目睹“蓝眼泪”震撼的美,她时常蹲守在各大直播群里,一有动静,就全家出动。她还尝试着用荧光颜料嵌于画作之上,让这幅画在黑暗中能够熠熠生辉,带来一种真实的“追泪”感。

在海萤画舍里,作画不拘泥于常规工具,游客们可以充分发挥岛内资源,用捡拾的海蛎壳、鲍鱼壳和鹅卵石等进行作画,从而让“带着大海回家”更具风情和意义。

邂逅蓝色3

地点:上楼村、北港村、官姜村、金井片区红山涵洞等地

观光时长:20分钟

上楼村里手绘的向日葵文化墙

姿态优美、欣欣向荣的向日葵;蔚蓝大海中小鱼儿畅游的海洋画面;劳动人民脚踏实地勤劳奋进的瞬间……近年来村落营造蔚然成风,彩绘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不少年轻朋友们的打卡热点。这些彩绘墙中有许多都选择了蓝为底色,用一抹沁人心脾的蓝色,遮盖原本灰暗的墙面。

澳前北路官姜村路段的海堤墙上,以“海洋”为主题的彩绘作品显得格外吸睛,海堤墙还结合曾经在这块海域爆发“蓝眼泪”的现象,墙上写着“平潭蓝眼泪、醉美在官姜”字样,成为平潭一道靓丽而又独特的风景线。深蓝的背景下,随便凹一凹造型,就能拍出一张时尚大片。

另一边,北港村中的卡通彩绘成为了许多游客走走停停的打卡地点。热门IP海绵宝宝和它的伙伴们占领了整个墙面,既为北港带来俏皮色彩,又给绘制的民宿带来了别样生机。

除了上楼村、官姜村和北港村,类似的彩绘墙其实在平潭随处可见。彩绘墙也称为“墙绘”,是采用丙烯原料在墙壁上进行的一种创意绘画。在北部生态廊道,彩绘墙极为吸睛,原本的办公楼,化成街角美丽的风景,和不远处的景色遥相呼应;在环岛路上,灰暗的墙面增添了一抹亮色,简单的笔触描绘出跨海大桥的雄伟壮丽,令路人驻足观看;在老旧的校区门口,缤纷的色彩还原旧时光的风貌,精彩细腻尽入眼底,让人沉浸在艺术与充满历史味道的巷弄中……

责任编辑:林丹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