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海蚀地貌 感受大练壮阔美景

2021-02-19 08:33:58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余小燕 郑 也/文 除署名外均为李少云供图

新年伊始,络绎不绝的游客让平潭大练岛火了一把。今年春节期间,省内众多背包客选择周边游,自驾前来平潭大练岛打卡。到渔限村观赏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傍着海岸线的奇观;在月举村欣赏五彩石山峦;到岭下村打卡“通天门”;在岛上最高点的围营山鸟瞰世界上建设难度最大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风景如画的大练岛,引游客如痴如醉。

lyzk0720210219C.bmp

月举村滨海风光 融媒体记者念望舒摄

大练岛四面环海,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岛外岛”,也是平潭第二大岛,同时是海坛岛之外的平潭最高峰所在。全岛峰峦起伏,火山岩地貌、花岗岩地貌、砾滩(以月举岭下海岸、月举山北海岸为代表)、沙砾滩(以渔限后澳、月举澳为代表)和沙洲(渔限前澳)等自然景观丰富而优越,象形岩也十分突出,有3处石景入选平潭十大奇岩怪石。

打卡点:渔限村领略桥下自然风光

渔限村位于大练岛西部,南北面临大海,东西两侧分别坐落着东山和西山,是一个依山傍海的秀美渔村。因独特的地理位置,渔限村中形成了许多天然的沙滩坳口,村落中部为狭长的滨海平原冲积区,是大练岛上唯一的滨海平原区。

渔限村有前澳和后澳两个澳口,如果说后澳是一种波澜壮阔的美,那么位于村前的前澳就是一种静谧祥和的美。从村子中部搭乘代步三轮车抵达前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站在桥墩下,高达80多米的桥墩气势宏伟,远远望去如同水中蛟龙,令人叹为观止。

0219C.bmp

渔限村前澳海滩风景美仑美奂

在渔限村村后的一处澳口,这里是两山的山岬处,山海相依之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澳口,当地村民称之为后澳,弯弯的沙滩如同月亮落在山脚,沙白如银。站在高处眺望,不远处有许多海鸥在海面上盘旋,发出阵阵叫喊,不时还往海中探一探爪子,捕获鲜美的海鱼。远一些,是海天一色的景象,透亮的海平面上可以望见白犬、东狮等岛屿,景色旖旎,美不胜收。

前澳是一个天然避风港,一艘艘渔船静静地停泊在澳口,显得十分安逸。澳口中间有一段狭长的沙滩,中间地势高,两侧地势低,海水在沙滩两侧相互冲刷,像极了象鼻湾。更令人惊喜的是,海的一侧就是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站在岸边蔓延生长水草,绿油油的水草衬托出大桥的宏伟与诗意,一桥飞架南北,大练岛上的风光,因为这座桥,吸引了更多旅游爱好者的探险与驻足。

“仅就自然风光而言,作为主岛外第一座通桥通车的离岛,其长期偏远而保存较好的原生态地貌、石厝村落和地域文化,不仅对喜爱户外徒步观光的游客有高度吸引力,对普通游客也相当具有吸引力。”魏宝说,大练岛新近面临开发,保护好并且善用岛上旅游资源,理应作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打卡点:月举尾漫步五彩火山岩

大练岛风光秀丽、山水怡人,岛上怪石嶙峋,沙滩平缓开阔,植被覆盖率60%以上,优质滨海澳口有10多个。从前受困于交通不畅、设施落后等因素,大练岛旅游资源长期“养在深闺无人识”。

“现在大练岛桥通了,交通方便了,今年春节大堵车,都是来旅游的游客。”渔限村原村主任杨建祯介绍,在月举尾的山上可以看到五彩火山岩,因其山势险要,且位于山峦与海崖间,成为鲜为人知的景点。

从渔限村开车到月举村约5公里的车程,下了车,今年已70岁的杨建祯却健步如飞。沿着山势陡峭往月举尾山上行走,山峦上长满了台湾相思树,不远处公铁大桥隐隐露出一角,海上有风车在转动,约半个小时,便登上了月举尾山的最高处。

海天开阔,海岸曲折,岬角向海突出,海湾向内隔角相连,海蚀地貌随处可见。“这里的海蚀地貌,不仅仅是指海水运动对沿岸侵蚀风化形成的地貌,也是火山爆发后形成的火山岩遗迹,山上全是五彩斑斓的石头,是一种观赏价值极高的园艺石。”杨建祯指着不远处几乎全是五彩石的山峦说。

10219C.bmp

月举尾的火山岩

月举尾,岬角名称也叫大东角。火山岩地貌可以说是平潭色彩最丰富、最美观的火山岩景观,而且其崖陡坡峻,火山岩象形石众多。

据民国《平潭县志》记载其“十八学士石”,村民也流传“十二生肖”象形石之说。“平潭以花岗岩景观为主体,火山岩也多为灰黑色,因此,彩色的月举尾火山岩在平潭极为罕见,是平潭国际旅游岛最佳的彩色火山岩景观观赏区,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会长魏宝说,月举山东北角是典型火山岩峰丛地貌。

火山岩中发育多组不同方向的断裂节理,谷坡沿垂直节理裂隙发生重力崩塌,形成直立陡崖。崖上,火山岩因含褐铁等众多矿物元素而五彩斑斓。岩石表面孔洞发育,空洞大小不一,形态多样。岩体在海蚀、风蚀、流水侵蚀等外力长期作用下,形成造型多样的岩石景观,骆驼、海龟、鳄鱼等象形石惟妙惟肖。

黄昏暮色中的月举尾山如诗似画——天边的晚霞,种满相思树的黛色山峦、赭色的怪石、湛蓝的海水,近处有放羊人赶着羊儿在夕阳下行走,四周是悬空的海岸岬角,远处海中央有风车在转动,月举尾可以说是大练岛上赏海景的绝佳景点。

一群从福州赶来的游客,操纵着无人机正在进行航拍。“从抖音上看到大练岛上旅游景点独特,我们便从福州自驾来大练岛,月举村山海岬角险峻,海岸线曲折,很适合航拍。”福州摄影爱好者李先生说,在平潭行走,美好的风景不仅要留存在相机中,也要拷贝在脑海中带走,这是旅行最大的乐趣。

打卡点:岭下澳口探访通天门美景

海滨沙滩和海蚀地貌在岛中处处可见,大练岛上的通天门是平潭典型的海蚀地貌。

通天门位于月举村岭下自然村的岭下澳口,去之前要算好当天的潮水,因为涨潮整个海滩都是一片汪洋,只有退潮后才能一睹芳颜。渔限村后澳东岸至月举村岭下澳,是平潭最美的基岩海岸带之一,也是最长最壮美的可徒步通行的断崖绝壁海岸带。

zk0720210219C.bmp

月举村岭下澳的奇岩怪石

“通天门原是山脉延伸进大海的一处岬角,经过亿万年海水的拍打,岬角两侧的山石逐渐剥落、相通,渐而形成这雄伟大气的通天之门。”在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魏勇眼中,大练岛北部、月举村岭下自然村海岸的通天门,是我国沿海最为美观的海蚀拱桥之一,也是平潭最大最美的海蚀拱桥、平潭十大奇岩怪石之一,成为月举村乃至大练岛最有代表性的自然景观之一。

根据平潭奇岩怪石专项调查项目组、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地质工程师们的调查,通天门位于潮间带,岩性为中细粒二长花岗岩,门洞最宽处可达4.1米,门内框高约11米,门内发育岩脉。

魏勇解释通天门形成的原因:海水沿岩石间的两组节理(指岩石受力而形成的两侧岩石没有明显位移的缝隙)进行侵蚀,加上差异风化(岩石所含的不同矿物的抗风化能力不同,导致呈现出凹凸不平的风化结果)和重力崩塌,形成门洞。

对于户外爱好者与摄影师来说,大练岛的通天门是必到的打卡点,李少云作为一名资深“驴友”,他的大练岛之行有十多次。“通天门之于大练岛,犹如月牙泉之于鸣沙山,试想,如果茫茫大漠里,没有月牙泉,哪来那么文人墨客留下的千古文章,大练岛上因为有了这通天门和五彩斑斓的海滩,成就了浪花如练,通天有‘门’的美名。”李少云说。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