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岛桃花开 孝道佳话传

2021-02-26 08:52:53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在中心 作者:融媒体记者 郑也 余小燕

“没想到平潭居然也有桃花,花开艳丽,让人惊艳。”近日,平潭市民陈娟梅在朋友圈里,分享了一段自己拍摄的桃花林小视频,立刻被转载走红。

今年春节刚过,早春二月的各类植物都争相吐妍,桃花在平潭作为小众植物,一开花就“出圈”,引得许多喜爱植物的市民争相追捧。日前,记者也兴致勃勃地来到君山片区柳厝底村,寻找这片“网红”桃花林。

微信图片_202102260857111 - 副本.png

桃花朵朵

引市民驱车打卡

微信图片_20210226085711 - 副本.png

驾车沿着流水环岛路中段行驶,柳厝底村的标识很是明显,看到标识,转个弯就来到这个君山脚下的小村子——柳厝底村。沿着蜿蜒的村道山路慢速行驶,环境静谧,空气中飘散的花香沁人心脾,让人仿佛来到一片世外桃源。在村头的停车场,一位放牛归来的依伯听说我们来看桃花,指着不远处的石头厝背后的梯田说:“今天你们已经是第三波来看桃花的人了。桃花就在这山上不远处,你们走路小心点。

山间小路,走起来有些颠簸,像梯田样的各种造型的田地依着山势层层而上,带路的老伯名叫冯墩忠,他说,柳厝底村位于君山下,平时村民来山上田地耕种特别不容易,近年来,村民们有的开始选种容易产生经济效益的果树,补贴家用。

没走多远,记者就眺望见那一小片桃林。几棵桃树倔强地矗立在田间,树杆并不粗壮,但树上的桃花开得生机盎然,簇拥密集,仿佛春天就在这小小的田地里聚集。

还有几位已赏花完毕往回走的市民。其中一位就是在朋友圈发视频的植物爱好者陈娟梅。这次她的朋友从福州回来,陈娟梅又特地带友人来赏桃花。“因为小时候在柳厝底村长大,在老家见到平潭少见的桃花,格外惊喜。”陈娟梅的友人冯忠说,再归故里,有种特别的亲切感。

小小一片花田,不仅引来了蜜蜂,也引来了爱花者的青睐。许多市民拍完花,还在花丛中自拍,这片桃花已然成为了拍照打卡地。“今天带孩子来户外走走,听说这里有桃花,就专程过来欣赏,真是太美了。”市民林晓云说。

梯田高陡

为爱种下一片桃林

为什么在柳厝底村有这么一片桃林?带着问题,记者多方寻找到了种树人冯良发。

这位海岛汉子已过不惑之年,在城里开电器店营生。“其实没有什么浪漫的原因,也不是因为我特别爱桃花。”冯良发坦言,“每年春天一到,我的老母亲就在这几块田地里种花生,种地瓜。你看这田地位于山上,年轻人走路都困难,更何况还要挑水、担肥上山,老人家不听,就说田地荒废了可惜了。”

冯良发担心年过古稀的老母亲有什么闪失,于是就想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种些果树,让老人家不觉得田地荒废,又能有点收成。

这些桃树是三年前冯良发从福清买回来的,一共买了100棵,种活了80棵。今年已是桃树第三年开花了。“可以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种下去的第二年,不仅开了花,还收成了十几斤水蜜桃,我母亲很欢喜。”冯良发说,受到种桃树的鼓舞,他又在山上另一块田地种了两百多棵平潭无花果树,去年还收了一些新鲜的无花果,分给亲戚朋友们品尝。

为了这片桃树和无花果树,冯良发特地将山上的泉水用竹筒引到地里,还备了水桶将水装起来,算算时间有空就回来浇水。冯良发一边浇水,一边对我们说:“今年桃花开得好,不知道能结多少果实,主要是减轻了母亲的负担,又能够美化环境,还有点儿收成。没想到这里成了大家的打卡点,也是为家乡添绿,值得了。”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