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吃牛,牛气冲天!快来品尝岚岛牛滋味

2021-03-12 09:12:17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融媒体记者 陈澜清文/摄

今年是辛丑牛年。“锦袍绣箙月中明,牛肉粗肥挏乳清”,这是清代诗人汪琬诗的诗句,道出了牛年必做的一件事儿:吃牛肉!牛年春节,你的餐桌上是不是也有“牛”的身影呢?

从牛大餐到牛小吃,牛肉飞入寻常百姓家,充实了以食为天的中国人餐桌,这归根于牛类食材味道鲜美、口感独特,蛋白质等营养丰富,也有着“牛气冲天”的好彩头。

对于吃“牛”这件事,平潭人也是非常“牛”的。不管凌晨四五点在牛肉摊前排队等待刚屠杀好的新鲜牛肉、开满大街小巷的牛肉火锅店和特色牛小吃,还是厨艺达人在家自己烹饪牛肉面、牛排等美食。牛年吃牛,牛气冲天,爱好美食的岚岛人绕不开吃“牛”的话题。

downLoad-20210312091243.jpg

肉香不怕巷子深

鲜肉需要提前定

每天凌晨不到六点,当晨雾还未散去,街灯闪着微光。此时,中埔路早已热闹起来。路边售卖“鲜切牛肉”的牛肉摊不时传出叫卖声,摊位前,顾客自觉排队,有的队伍长至十几米。

来到一家面积十几平方米的牛肉摊位前,摊主正忙着招呼生意。桌上,一把锋利的切刀竖叉在砧板上,旁边摆满一块块鲜红的牛肉。“老板,我要五斤,切薄片,用来涮火锅。”“我要煮牛腩饭,给我切两斤。”不同食客有着不同的烹饪要求,牛肉部位和食材也有差别。

只见老板手持切刀,一手抓起挑选好的牛肉部位放置在砧板上,锋利的切刀在肉身上起舞,动作轻盈而富有节奏,写满了岁月的功力。

手起刀落间,食客要求被一一满足。或是薄如蝉翼的牛肉片,或是块状的牛肋排、牛骨被分装进购物袋,食客扫码支付完成,近一百多斤的牛肉不到一个多小时便销售一空。

中埔路是平潭较大的牛肉交易地,短短几十米的商业路面,就有近十来家的牛肉销售摊位和店面。这里的牛肉之所以成为食客趋之若鹜的食材,讲究的就是现宰现买现吃,图的是一个新鲜。活牛宰杀完后,牛肉便送到摊位上售卖。在春节、端午等特殊节日,牛肉都需要提前预订,有的食客凌晨四五点就来排队,就为了赶上第一波的鲜肉。

中埔街牛肉美名口口相传,吸引不少居住在偏远乡村的市民专门驱车来购买。家住中楼的市民陈燕就是其中之一,现场,她一边挑选牛肉,一边告诉记者,鲜牛肉肉质紧实,煮出来Q弹爽口。他们全家都在吃这里的鲜切牛肉,“一家人都是牛肉爱好者,鲜牛肉煮的火锅、牛肉面和牛腩饭都爱吃,每次煮完都被一扫而空,每两周都专程来这边采购一次,备齐食材。”陈燕说。

鲜牛肉占据火锅C位

牛小吃解锁新美食

近年来,大街小巷越开越多的牛肉火锅店是平潭食客常去的好去处。“鲜切牛肉,每一片都是对这个冬天的‘敬畏’,厚薄均匀,纹理清晰,鲜气十足”,许多食客都是奔着这样的宣传标语,打卡而来。

在平潭西航路,记者来到一家刚营业的潮汕牛肉火锅店,刚到门口,一股麻辣和清香味交织融合,往鼻腔里窜。四五个人就座后,点上一盆鸳鸯锅。根据菜单,吊龙、匙仁、匙柄等不同部位的牛肉都必须“雨露均沾”,各点一盘,尝尝滋味。一口清香的大麦茶下肚后,看着锅里红油翻滚,热气升腾,眼镜片上也盖上一层薄雾,静静等待一场牛肉饕餮大餐的开始。

服务员十分麻利,她将切好的牛肉放进线漏中,再放入沸腾的汤中汆制,下锅后用筷子搅动,当肉片表面断生时,捞起约2秒使牛肉吊汤,再放到汤中汆熟。整个过程最长不超过20秒,新鲜的牛肉即可烹饪完成。赶紧夹起一块肥瘦相间的肉片沾了一口沙茶酱,送进嘴里,肉香、沙茶香交织融合,在口腔内爆开,鲜甜爽口,满足感爆棚。

平潭精品牛肉火锅店,食材多以选用本地小黄牛为主,这种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的食材深受食客热捧,平日一天就能消耗七八十斤。除此之外,毛肚、千层肚、牛肉丸、牛百叶、牛舌等不同部位的牛内脏也十分畅销。一些讲究的牛肉火锅汤底还使用牛骨和新鲜的南姜一起熬制,有时候会加些萝卜、牛肉丸,用高汤调出鲜牛肉的无限潜力。

除了牛肉火锅成为老饕们的“心头好”,许多牛小吃也成为牛年的畅销品。在龙凤东路、海坛东路等传统商业街区,不少餐馆饭店推出诸如香酥牛肉饼、牛肉水饺等牛小吃。比如香酥牛肉饼,将本地小黄牛、圆葱、胡萝卜、姜切好后放入绞馅机中,绞好后放入料酒、生抽、十三香、盐等。调制好的馅料加入醒发好的面,擀成薄层,煎熟,香喷喷的香酥牛肉饼就大功告成了。

美食达人在家DIY

牛肉面解锁新吃法

曾经,一碗眷村红烧牛肉面走上《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火遍大江南北。而在平潭美食达人手中,牛肉面经过加工改良,融入本地特色也能吃出新花样。

市民陈女士为了健康卫生,工作之余,喜欢在家DIY美食。厨房内,她正在烹制一碗具有本土特色的牛肉线面。

好面,汤决定。熬一锅浓厚的牛肉原汤是关键。只见她将准备好的牛棒骨和牛脊骨放入清水中,烧开去掉血沫和腥味。再将汆过水的牛棒骨和牛脊骨放入锅中,水加到九分满,放入姜片和花椒,去腥增加底味,大火烧开后,中小火炖5个小时。而后,在原汤中加入炖好的牛肉和平潭线面,煮开就能食用。一碗色香味俱全的牛肉线面就出炉了。

平潭线面作为一种传统美食,历史悠久。坐月子的妇女每天把鸡汤线面或带鱼线面当点心,吃了利于出奶水。大年初一,家家户户必吃线面,那叫“吉祥面”;过生日吃线面,那叫“如意面”;出远门吃线面,那叫“平安面”;给亲戚、近邻贺寿送线面,那叫“长寿面”;结婚时,男方必送线面给女方,并在结婚庆典上男女双方同吃线面,寓意百头偕老,那叫“欢喜面”……线面的意义太深广。

“跟传统面条筋道的牛肉面不同,在牛肉中加入线面,更具有平潭特色。牛肉经过炖煮,和软绵的线面十分搭配,入口即化,很适合小孩和老人食用。”陈女士说。

除了牛肉线面,煎牛排也是她的日常食谱清单常客。“牛小排、前腰脊等部位牛肉,肉质肥瘦适中,烹饪后汁多味美、入口即化,很适合作为牛排来食用。”陈女士说。

准备好一份2公分的厚切牛排。撒上黑胡椒和海盐,在涂好黄油的平底锅中下锅,掌握好火候,根据口感,决定翻面出锅时间。只要十几分钟,一份牛排就能完成,十分方便快捷。

牛年吃牛,牛气冲天。一份美味的牛味美食,让人欲罢不能。魏晋南北朝时就有“中厨办丰膳,烹羊宰肥牛”的记载;唐朝诗人李白“烹牛宰羊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的诗句千古流传;还有《水浒传》里英雄们“来十斤熟牛肉,洒家吃酒”的豪迈;牛味美食也是最质朴的市井味道,迎合了平潭人那挑剔的舌尖味蕾,网罗住平潭人的胃,承载着最能抚慰人心的城市烟火气。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