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民宿:荒废老厝焕生机 凭栏观海悦客来

2021-05-28 09:45:32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澜清

走进位于北港村中部的悦来民宿,田园、清新、自然的感觉迎面扑来。谁可曾想,这里是一栋荒废了近二十多年的老石厝,如今摇身一变,重新焕发了生机,成为一栋古朴自然的石厝民宿,赢得了不少回头客和好口碑。

“用心经营,让游客住得舒心,愿意再来。”悦来民宿主人林传兴说。

近日,在他的带领下,记者前往悦来民宿感受这里的人情味。

保留传统 改造过程全把关

悦来民宿的前身是一栋建设在20世纪30年代的老石厝。“石厝是祖厝,是在父亲的手中用一砖一瓦建设起来的。我们兄弟三人从小在石厝中长大,保留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林传兴说。后来父亲去世,几个兄弟在外打拼发展,1993年时,祖厝一下子闲置下来,一直无人打理居住。

news-ptsb-3061-20210528-m-007-L03-300.jpg

悦来民宿主人林传兴和妻子李美朱在交谈

2019年,当北港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之时,曾经一度在外打拼的林传兴嗅到了商机,毅然决然回到北港,决定将古厝进行改造。

然而,历史悠久的老宅已荒废多年,要如何通过修复与改造,尽可能恢复原貌、保留传统民居的“韵味”呢?

爱折腾、爱摸索的林传兴跑遍了全国许多有名的城市,丽江、大理等地体验当地的住宿风情。对于民宿改造,他有一番自己的见解。“石厝的石墙、房梁都尽可能保留下来,他们能够代表旧时代的建筑特色,值得保留。如此一来,游客一进门便切身感受到这间民宿的烟火气。”民宿改造的一砖一瓦,林传兴都亲自选取,监工和把关。从2019年2月开始动工,花费了近9个时间才落成营业,林传兴瘦了几十斤,但付出也换来了收获。悦来民宿最大程度保留了石头厝的原貌,整个石厝脱胎换骨,却又不失原味。

中西合璧 住宿环境静优雅

悦来民宿分为上下两层,共有近10间房,2个厨房,建筑面积近四百平方米,有独立停车场。一楼和二楼中间都设为公共接待区域,二楼平台设置有凭栏观海的长椅、桌子和秋千,可在此饱览北港村海天一色的滨海美景。“祖厝修缮完成了,我们打心眼里高兴,老房子重新利用起来,来村里旅游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我们也算是为乡村建设贡献点力量。”林传兴说。

news-ptsb-3061007-L03-300.bmp

贝壳装饰墙

宽敞的庭院、木质栈台和栏杆、铁艺仿古吊灯、挂满游客照片和美景的渔网挂饰……一种美式田园风和古朴的石头厝相结合,是悦来民宿的特色。走进大厅,宽敞的厅室、南北通透、采光良好。既有古朴的渔家风情摆件、实木大门,也有现代化的淋浴房、露天茶台,中西合璧的风格让人眼前一亮。

随意走进二楼一间客房,木质打造的斜屋面,一面是海坛传统的青石墙,一面砌筑整理的黑印红砖,不同材质的建筑材料相互碰撞,韵味十足。

在参观民宿期间,民宿内部还藏有很多小惊喜。比如,木质改造后的房梁上挂着许多下垂的绿植装饰、贴着游客照和美景图的编织渔网、满墙的贝壳项链挂饰……民宿主人的小心思在软装细节上都得到很好体现。

news-ptsb-3061-20210528-L03-300.jpg

植物从吊灯房梁上下垂

“这些贝壳项链不仅可供游客观赏把玩,有时候,还会挑一些送给老顾客,让他们感受平潭人的人情味。”林传兴指着一楼大厅墙壁的贝壳项链挂饰说。

夫妻同心 贴心服务好口碑

站在二楼平台上,北厝石厝青瓦绿树掩映其间,游客在村道上闲庭信步;远眺,可以欣赏旖旎的海景风光。坐在平台上的长凳,看书品茶闲谈,微咸的海风将书桌上的小说吹得沙沙作响,平日工作的烦扰都烟消云散。在悦来民宿,记者仿佛化身为一名来此度假的游客,身心一下子放松了下来。

好的居住体验除了环境条件,还得益于民宿主人的贴心和细致。平时,林传兴负责经营接待。爱干净的妻子李美朱负责内勤打扫,每天都把民宿内外打扫得纤尘不染。经过近两年的时间,夫妻二人同心经营,石厝人气渐渐多了起来。许多回头老顾客、亲朋好友口口相传,携程上的住宿网友也留下了许多溢美之词:“有前有后的民宿,老板人很热情,为住客考虑周到,卫生不用担心,老板娘每个角落都不放过”“晚上在楼顶吹吹风,品品茶,喝喝酒,聊聊天……宾至如归的感觉”“房东都很热情的帮我们解决。临走还给小朋友送了贝壳项链,小朋友特别喜欢”……

只要时间允许,林传兴还会当起住户的旅行导游,“哪里的海景最美”“哪里的平潭小吃最地道”……喜欢交际、热情的林传兴总会把一些旅游攻略向游客倾囊相授,许多游客都感受到他无微不至的管家式服务。

林传兴表示,未来还想在民宿内添置起图书休闲区,让更多游客慢下脚步,体验我们北港的慢生活。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