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 寻味平潭“烟火气”

2021-06-11 08:47:13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平潭网6月11日讯(融媒体记者 陈澜清文/摄)每座城市都有它们的味道,古早味的早餐、网红餐厅、夜市里的烧烤……热爱美食的人,从不辜负生活。对于很多爱生活爱旅行的来岚游客来说,享受舌尖上的美味是旅行中绕不开的话题。美食不仅是简单的味觉感受,也是一种精神享受。很多地道的美食,藏匿于街头巷尾的小店中。这些店面大多朴素简陋,但是凭借着可口的味道、优惠的价格,俘获了大量食客的芳心。

一大早,许多市民来到万顺路的粥遇佳人小吃店品尝清晨的第一碗的咸粥;中午,龙华路的海岛客厅迎来一批又一批的食客品尝地道的煎羊排,再来舌尖派对餐厅吃上一碗解暑的糍粑冰粉,感受巴蜀风情;夜晚来临,金坛花园巷子里的吓本烧烤店热闹了起来……让我们循着当地特色小店,探寻属于平潭的“舌尖味道”。

万顺路

回味古早味的平价早餐

凌晨五六点,天刚蒙蒙亮,位于万顺路的粥遇佳人小吃店就挤满了食客。许多人专门早起赶来,就为了这一口刚出锅的咸粥。

这家小店不大,厨房和餐厅仅有一墙之隔。这头,大锅里熬的咸粥还在沸腾,香味扑鼻。店家三十多年经久不衰的秘诀主要藏在这新鲜食材中,鲜虾、金针菇、香菇、洋葱……轻舀一勺咸粥,各种颜色的食材就聚拢在一起,让人食欲大增。

“一年四季,每天三点多就起床准备各种食材、熬煮咸粥。咸粥都是当天卖完,过时不候。”店员王朝琴说。除了咸粥,花生汤、肉饺、咸粽也十分畅销,样式虽然简单,但很多老食客从小在这里吃到大,承载了许多童年的记忆和欢乐。

“读小学时就吃过了,咸粥的味道一直都没有变,平时早餐还是习惯来这边,都是回忆。”市民冯必兴说。

据王朝琴介绍,喝咸粥冷热相宜,一口粥,一口肉饺,一同下肚,香浓的汤汁包裹着肉饺里丰盛的食材,与葱香、胡椒香味交融,口味极佳。

“一碗咸粥开启我一天的工作和学习,胃里暖暖的,消解了工作的疲惫。”常来光顾的平潭市民林曾说。

龙华路

感受异域浪漫与清凉

海岛客厅出品的法式煎羊排,摆盘十分精致

如果能来龙华路的海岛客厅品尝一份摆盘精致的法式煎羊排,体验了一回浪漫甜蜜的异域风情,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看见我们的到来,海岛客厅管家陈彼得笑脸相迎,将我们带到了靠窗的位置前,体贴的服务让人十分舒心。

翻开海岛客厅的菜单,香煎牛仔骨、法式香煎羊排等主食十分丰富,小食和甜品菜单栏里还有现烤松饼、法式慕斯等特色菜品,让人目不暇接。法式煎羊排是这里的网红菜品,不少市民来到海岛餐厅吃饭,是奔着这道菜品而来。

我们一行人一边聊天,一边等待。“羊排来了。”陈彼得将法式煎羊排端到了面前,这颇具艺术性的摆盘,让人不忍心下口。白色青边的圆形瓷盘上,静静躺着两块厚切羊排,黑胡椒颗粒和迷迭香等香料均匀地撒在表面,与不同蔬菜的搭配下相得益彰,让人赏心悦目,忍不住拿起相机拍摄了一张照片,将这一刻的美食与快乐定格。

轻轻切开一块羊排放入口中,外酥里嫩,在香料的混合下,羊排的香气在口中散开,肥而不腻,非常美味。“厚切的羊排很有嚼劲,配菜也十分可口。”市民冯荣说。

在龙华路品尝完精致的西餐后再来一份美味冰粉,也是绝佳的选择,在龙华路的舌尖派对餐厅,一碗糍粑冰粉里有西瓜粒、火龙果、葡萄干、花生粒等配料,将配料撒在晶莹剔透的糍粑冰粉上,再点上一支薄荷叶,清凉感十足。舀一勺放入口中,冰粉的清甜、水果的清香融为一体,十分过瘾。除了冰粉,还有桂花冰汤圆、番茄小甜心、冰皮麻薯等菜品可以选择。

“在炎热的夏天,吃上这样一份凉凉的冰粉,有一种透心凉的感觉。”市民王倩说,冰粉入口后,在嘴里慢慢化开,暑意全消。

金坛巷

品味夜幕下的市井人生

烧烤店里,老板黄吓宁弟和妻子黄云珠在紧张忙碌

每到夜幕降临,在金坛花园巷子,昏黄的灯光下,吓本烧烤店慢慢迎来了食客。这是一家夫妻经营了近20年的老店,老板黄吓宁弟和妻子黄云珠从最早的路边摊,打拼奋斗,到如今的店面经营。岁月写下了夫妻同心创业的精彩人生,也练就了一身烧烤好手艺,同时也积累了数不清的回头客。

几串烤肉、一杯啤酒,这就是打开夏日夜宵生活的最好方式。“老板,十串五花肉串、两串韭菜、四串香菇。”“好嘞!现在客人多,要久等了。”望向十平方米的店内,这不,10点刚过,店里已经坐满了顾客。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要吃一口美味,等待是对食客最好的考验。

烧烤架上,生蚝、鸡腿、羊肉串等新鲜的食材正经历着一番炭火的历练。架炉里,果木炭烧得正红。不同的食材有着不同的火候与时间的把握,夫妻二人分工搭配、深谙于心,翻滚、刷油、撒佐料……动作一气呵成。不一会儿,烧烤架上就发出滋滋的声响,香味在空气中弥漫,不少在座位上等待的食客垂涎欲滴。

“我们不做外卖,只有堂食。慢工出细活,好吃才有回头客。”黄吓宁弟自信地表示,会一直坚守在烧烤的领域,为市民和游客做出美味的烧烤。

除了本地美食,距离吓本烧烤不远的韩国拌饭店也深受年轻食客们的欢迎,点上一份韩国拌饭和一碗大酱汤,韩国美食的精髓都凝聚在其中。“在这附近生活了二十几年,经常来这边吃小吃,烧烤、拌饭、酸菜鱼,这些美食都是我们学生时代的记忆。”平潭市民林旺杰说。

金坛巷不长,但汇集了不少天南地北的小吃。附近的街坊邻居也早已形成习惯,时常光顾小店,点上喜欢的小吃,与家人朋友相聚闲聊,度过悠闲时光。

责任编辑:林丹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