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换" 岚岛锦上添花

2021-08-28 08:59:58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澜清 文/摄

八月底,许多鲜花的花期已过,但在平潭澳前北路的一处大桥附近,犹如点点星火的换锦花在海坛片区龙北村沿海岩滩上悄然绽放。

downLoad-20210827085814.jpg

风中摇曳的换锦花,变换着海蓝、粉红的迷幻色彩

换锦花是石蒜科植物,在平潭并不多见,也是近些年来才发现的鲜花种类。它自生自灭于荒野、悄无声息酝酿、经年累月的韧忍,千百年来少人问津,但是远离喧嚣、遗世独立的气质让人深深迷恋。

“现在不去看,今年换锦花的花期就过啦,一起去寻花吧……”近日,在几名“花探”带领下,我们一行踏上了寻花赏花之旅。

寻觅

色彩氤氲的美丽草本

在龙北村的大桥山坡下,远处是浩瀚的碧波大海,近处岩石滩上,几株零零散散的换锦花格外扎眼,它迎风而立、艳丽,尽显风头。

“快看,那是换锦花”,跟随“花探”手指的方向,我们一路小跑着,忘记了脚下的小石子和崎岖的路面,犹如去赴与一位许久未见的故人,满心欢喜雀跃。

走近了,换锦花的“庐山真面目”才揭开了。“这就是美丽的换锦花啊,”看着眼前这几株蓝紫色的花朵,是华丽的伞形花序,一杆上,花朵有四至六朵,每一朵花都由六片花瓣组成,最惊艳的是它的花瓣,花色为海蓝、紫红、纯白等颜色,花裂片处为蓝色,色彩氤氲,很像一幅水彩画。不同花色间的自然过渡,像极了水彩色的晕染技法,足显示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看着那几处“扎眼”的海蓝色,仿佛能看到大海的深沉。身旁是呼啸的海风,而脚下,这片换锦花开得如此绚烂,这夺人心魄的魅力,让我对换锦花留下了很好的初印象。

downLoad-20210827085813.jpg

植物达人青色在拍摄野生换锦花

可是,这几株花朵并不算“新鲜”,也许是搭上了花期的末班车,这些花瓣有的蜷缩成一团,有的干枯耷拉着,少了几分精气神。从最初的欣喜到不禁生出“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愁绪,就在刹那间,也许这是所有爱花人的共情吧。

“应该不止这些,前面肯定有大片的花丛等着我们,”内心想着,脚步就跟上了。不一会儿,在一块平缓的山坳中心地带,我们寻到了一株“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换锦花苞,点亮了我们的希望,“此处有花苞,附近肯定还有大面积的花朵。”

继续前行,惊喜真的发生在“灯火阑珊处”。在桥底的岩崖上,一片茂密的仙人掌、龙舌兰里,三四丛怒放的换锦花傲然矗立,在风中摆动着身姿。我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合影拍照。

同行的”花探”翁爱平是植物爱好者,在工作之余,她喜欢看花赏花护花,朋友们都喜欢叫她为“青色”。看我们欣喜的样子,青色饶有兴致地介绍起换锦花的前世今生。

“你们知道换锦二字的来历吗?”清朝《南越笔记》就记载了换锦名字的由来:“脱红换锦、脱绿换锦,此换锦之所以名也。”

据青色介绍,换锦花属于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在每年春天长叶,叶片带状,长度在30厘米。到了最热的夏天,为了保存体内水分,植物叶子全部枯萎,进入了“夏眠”状态。天气稍微凉快一些,8月中旬至9月份,换锦花就开始开花,也是最佳的观赏季节。粗壮的花茎从地下鳞茎中抽生出来,一般花茎高约55厘米,花序呈伞状,花朵为喇叭状,每朵花有花瓣6片,为淡紫粉色。

“最特别的是换锦花开花的时候,只有花,没有叶,花和叶永不相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见花不见叶,见叶不见花,就像相知相恋又不相见的恋人。”青色滔滔不绝地说。

惊叹

岩崖上的花开荼蘼

此次,我们发现换锦花的区域位于龙北村,这里也被唤为石上之村和山上之村,岩石景观独特,受树林遮蔽影响较小,是平潭适于登高观海赏石的典型村落之一。

青色回忆起第一次与换锦花的邂逅,是在2019年,那时她也是在花友推荐下来此地寻花,当时,她在一处岩崖上发现了盛开的换锦花,十分诧异,见过平潭许多的绿植花卉,还是头一次碰到这种花。”

“换锦花的鳞茎和大蒜有些像,呈卵形,叶片和水仙相似”,青色第一眼感觉这种花是属于石蒜属的植物,后来查阅资料才知道,换锦花确是石蒜科植物,原本分布于江苏、安徽、浙江、湖北等地,是近年来平潭刚发现的鲜花品种。

“相比阳生环境,位于林下阴暗环境中的换锦花开得更加旺盛一些。这和它偏爱潮湿的环境,如阴湿山坡、岩石及石崖下有关。”青色说。

确实,这也是我第一次与换锦花邂逅,内心的激动之情无以言表,“原本以为只有嶙峋怪石的灌木丛,没想到还有如此美丽的换锦花在此生生不息”。看着脚下这一丛丛美丽的花朵,除了欣赏换锦花的颜值,更是惊叹它能在这怪石嶙峋、乱草丛生的荒野之地生得如此灿烂夺目,柔美而执着。

亭亭玉立换锦花,凭借着艳丽的花色、婀娜的花姿,两年来吸引了很多像青色一样的爱花人士来岚打卡。除了龙北村,不少花友也从平潭其他地方向青色发来探花情报。

“根据花友情报,东庠岛孝北村、东进村、湖边村也发现了野生换锦花的身影。看来,海岛成为换锦花对生长环境的‘偏好’。”青色说。

“这是一种生命力顽强的观赏性植物”,这是青色对换锦花的客观评价。记得去年夏天,青色意外捡到一株被路人折断的换锦花,一时不舍,带回家中放在花瓶,一个月后,换锦花竟然还结了籽。

这次经历让青色喜出望外,“自古以来,折断的花还能结籽的花朵少之又少,不得不为之赞叹。这些岩壁上的换锦花长势郁郁葱葱,说明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能适应恶劣的生长环境。”青色说,换锦花不仅好看,又有很强的观赏性,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对于龙北村发现换锦花,此次同行的台籍社区营造师叶铠嘉十分欣喜。近年来,叶铠嘉在上井村、龙北村和官姜村等地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特色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换锦花如此有特色,可以好好培育保护,作为未来发展乡村旅游的亮点元素,吸引游客来此欣赏打卡。”叶铠嘉说。

手记

管住双手护住美丽

“游客摘了大把换锦花放在手里玩耍,拍完照片,很多都被扔掉了,太可惜了。”这几天,青色在微信朋友圈里看见不少人摘下换锦花拍照打卡,十分不忍。她呼吁:“要保护好天然野生的花卉种类,让换锦的美丽在海岛留得更久。”

确实,在此次寻花途中,记者也看见几处换锦花被人为折断的现场,花枝、花朵或是散落在海边的岩滩上,或是在空中飘摇……想起这些画面,难过便涌上心头,“换锦不易得,它竟然选择在平潭海岛扎根落户,我们应该感恩自然的恩赐,在观赏之余,应该控制住自己的双手,切勿采摘破坏,这是非常不文明的一种方式。”

downLoad-20210827085816.jpg

换锦花与仙人掌 、龙舌兰为伴

换锦华代表坚强、勇敢,因为它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耐寒耐旱性强。据医学资料记载,换锦花不仅仅是观赏性很强的植物,也有很强的药用价值。它的鳞茎为提取加兰他敏的原料,有解毒散结,治疗咽喉肿痛、皮肤疮疖痈肿、瘰疬等功效,可谓一身是宝。

目前,从平潭几处野生的换锦花生长规模来看,还是偏少的状态,并不是成片的规模,它与周边植物共生共荣,对本地植被种群的丰富也有莫大帮助。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台相关措施,做好换锦花的保护、养护工作,让野生的换锦花在平潭好好安个家。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