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厝,便有家

2021-12-15 19:18:55 来源:平潭网 作者:文字筱陈

冬日黄昏,透过落地窗子,欣赏湛蓝的大海,海水卷起波浪,向着沙滩一浪又一浪地卷来,又一浪一浪地退去,卷来、退去,沙滩湿涔涔、细润润的。落日的那缕阳光倒映在海水中,海水泛波,落日照处,波光粼粼,波光里,几艘小船在落日沐浴下归航。落日的那缕阳光映在沙滩上,细软的沙滩犹如一幅画,那幅画,有晚霞,有落日,还有湛蓝的天空飘着几朵云彩。

图片

窗外的风刮着,风的威力可以从沙滩上和近海的风力发电机巨大的风轮转动看出。然而,我被这座屋子严严实实地包裹着,可以悠闲地赏着海上风光,冬日的寒风却一点儿也侵扰不了。

这座屋子,便是平潭的石头厝。

图片

我始终认为,上苍是非常公平的,平潭这座海岛,虽常年受到风沙肆虐,但您在岛上转悠,抬头望着远处的山,石头裸露着,与天相吻,与大海相望。这些石头,成了平潭造厝的石材,而且石厝抗风,有一种任风雨狂虐,我自岿然不动的气概,又有我与你总是长相守的依恋,石头厝是上苍馈赠这座岛的礼物。

图片

闲的时候,我喜欢到平潭的村庄去转悠,站在海边、听着潮声,停泊在港湾的渔船,错落有致的石头厝,依着大山。远远看去,整个画面犹如一幅版画,线条苍劲有力,块面斑驳,透着沧桑。几个女人在港与厝相接的广场上补着渔网,阳光照在她们的脸上,也照在手中的梭子上,身后有屋,她们便有了家,身前这海,这船,男人们乘着这船往大海深处,船影消失在女人视野时,女人们的心涌起了牵挂。

图片

晾晒的渔网是渔村的一道景,它不仅网住了大海,网住了大海里的鱼,也网住了石头厝,网住了这里的人。我用手拉起渔网的一角,是网就有格,拉网时,海水从网中流出,小鱼也可以漏网。有网的石厝,让人觉得石头村落充满生机。

图片

我喜欢站在石厝的屋顶,吮吸海风,这风,带着些许腥味,从屋顶上环顾,目之所见的石厝,几乎都晾晒着各类鱼干,平潭的石厝是有灵性的,它经年累月吮吸海风,石头的每一个细胞都被这味浸润,夜晚,这味,催我入眠;这味,有语,它诉说渔村的乡愁。

图片

有时,我也会到后山走走,那里的山坡上,沙地里种着花生,与石厝相伴。你走进石厝人家,主人一定会捧上一杯茶,端出煮熟的花生,石厝充盈着温馨,石厝洋溢着石厝人家的热情。

看到石头厝,便会想起平潭。

责任编辑:林斯峥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