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导”联手送上平潭旅游指南

2022-06-24 10:06:08 来源:平潭网 作者:黄莺莺

0ecd9136a736a47ebfb95dc6995b564.png

俯瞰仙人井景区

e7189dd56e8655415b882dce8f48080.png

台胞们给平潭美食点赞

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全国导游人员等级考评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1年全国特级导游考评结果的通报》。时隔二十余年,中国导游界至高荣誉考评重启,为导游行业注入了“强心针”。

如今,平潭国际旅游岛获批已6年,涌现了一众优秀的国家导游,他们为平潭“发声”,是游客认识平潭的“窗口”。本期,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听听这群平潭推荐官对岚岛“食”“宿”“游”的独特见解。

推荐官:吴小玲

45岁 国家中级导游

吴小玲1995年进入旅游行业,1998年考取国家导游员证,1999年获福州市首届导游员暨讲解员大赛第二名,2001年获福建省文明导游大赛十佳。

从业20多年来,吴小玲坚持实地讲解,编写导游词,积极普查平潭旅游资源,打造平潭导游团队,学习传播旅游知识,培养旅游人才。

景区推荐:

(1)石牌洋景区

平潭旅游资源以“海蚀地貌甲天下,海滨沙滩冠九州”著称,石牌洋以其独特的造型、首屈一指的科考价值、美妙的传说、丰富的历史考据等成为平潭最佳旅游景点之一。

(2)东海仙境景区

海蚀地貌的各种类型在东海仙境景区发育最为完整。而且亲临此地,晴日里悬崖峭壁犹如刀削斧砍,七彩崖上色彩斑斓;风浪天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薄雾笼盖下,如梦如幻的仙人密境,无不令人叹为观止。更有令人颂扬的东海王爷,扼腕叹息的十八学士,拍案叫绝的抗日文化,处处彰显着豪气与进取。

(3)南岛语族博物馆

如今,平潭壳丘头遗址群已被考古定性为福建海洋文化肇始的地方,是闽台史前文化之源,是目前福建沿海地区发现最早的一处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也是台湾海峡西岸已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之一。平潭也因此被考古学界认为是研究南岛语族起源地的关键区域。

(4)龙王头沙滩

这是平潭开发得最早最完善的海滩,也是全国最大的海滨浴场之一,沙滩广阔平缓,砂粒晶莹洁白,岸线长约2公里。每到春夏,海上的美丽蓝眼泪,总是吸引八方来客。

a741b6911e52c6cd662c3e3e8f5e9fe.png

孩子在沙滩上玩耍

c42ac5fd26a58a37dc8bde0fdd914cc.png

龙王头电音节现场乐队正在演唱

d37389504e580ab7256db3560ff8ebe.png

石牌洋景区

推荐官:欧阳华福

25岁 国家中级导游

2015年加入旅游行业,2016年获得全国导游资格证书,2019年获得国家中级导游证书,欧阳华福是平潭最年轻的导游之一。

6年导游生涯,欧阳华福带过400多个团队,好评如潮,他热爱家乡,热情服务,积极传播家乡文化和美景,用心服务每一个游客。

美食推荐:

(1)时来运转

热腾腾出锅的时来运转个个色似翡翠,色泽诱人,颗颗饱满。用筷子夹来咬上一口,顷刻间能感觉到平潭丰饶的海产就这样低调地被裹在土黄色的外皮下,看似不起眼,但却充满了鲜美的滋味,令人回味无穷。

(2)天长地久

“月牙状,黄灿灿,外面酥,里面糯”指的就是平潭的天长地久,平潭人称它"油羹"“油茧”。是用地瓜、地瓜粉和糯米粉做皮,包入花生砂糖馅,油炸而成的一种甜点小食。凭借着酥脆香甜的口感,天长地久虏获了不少甜食爱好者的心。天长地久是海岛人民代代传承下来的手艺,其独特风味深受大家的喜爱,成了平潭人酒席上必不可少的甜点菜品。

(3)八珍炒糕

八珍炒糕又叫“一团和气”,是极有特色的平潭民间传统佳肴,也是平潭人民智慧的结晶。八珍炒糕口感软糯,风味十足。酥软的薯粉团里包裹着各种鲜美的海鲜,还有香香脆脆的花生仁,就像一场“海鲜趴”。将平潭的风味糅合在一起,咬下去,每一口都是浓浓的家乡味,每一口都是满满的幸福感,也被称为平潭版“披萨”。

(4)平潭鱼丸

平潭鱼丸是一道以鲜黄鱼、马鲛鱼、鳗鱼、小参鲨为主料,其中马鲛鱼丸比较著名。因为注重选料和制作工艺,成为福建省闻名遐迩的传统名菜。作为登上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会的代表美食之一,平潭鱼丸色彩犹如白瓷,富有弾性,脆而不腻,入口鲜香。鱼丸也是平潭人桌上的常菜,平潭鱼丸分为包馅、满天星、清水丸、皱沙鱼丸四大品类。煮汤是鱼丸的首选吃法,吃鱼丸汤的时候,加两三滴白醋或香醋,能够让汤汁荤香不腻,鱼香飘溢。

(5)平潭面饼

在平潭,端午节以吃面饼为主。制作春卷皮需要一定的技巧,采用面粉加蛋花,加入食盐打成面筋稀浆,用平底锅温火煎成薄纸状,最后形成春卷皮。面饼的馅料丰富,一般会将豆芽菜、韭菜、肉丝、蟹肉、虾仁、鱿鱼、洋葱等配菜炒熟,春卷的味道鲜而不腻,嫩脆甜润,醇香多味。

bf6d91db38e06f18cb6aeb9a92e5d26.png

众人齐聚包时来运转

2408d424fadce6846f5a4c3179d319a.png

面饼上桌了

a1e1cbe956cee4dc6794207d4c1faeb.png

推荐官:林熙龙

34岁 国家初级导游

2011年起林熙龙开始带旅游团,2015年考取国导证,2016年获得两岸国旅“金牌导游”称号,2018年参加省台湾领队培训,成为一名赴台领队。

从业11年,林熙龙带过近八百个旅游团,约两万名游客,兢兢业业服务好每一名游客。

e7d71de2ec7635db7f5fd9174145157.png

天空之城民宿房间内部清新淡雅

bc6a91744099e67b9a0af5d6798f7b1.png

盐述摄影民宿外观

民宿推荐

(1)逸海民宿

环境优美、干净舒适,交通便利。周围有高速客轮码头、平潭台湾小镇、澳前渔港码头等。从民宿后院走下石阶便是一望无际沙滩,早晨坐在院子里等着看日出,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傍晚在院子里烧烤吃饭欣赏海景,退潮时还能抓小螃蟹、小螺,尽享赶海乐趣。

(2)石头会唱歌民宿

民宿所处地理位置背靠君山、面朝大海,民风淳朴、空气清新。是个不可多得的休闲度假场所。民宿内部引入台湾手创的概念,走进屋子,到处都能感受到手创的温度。北港村世代靠打渔为生,如果你想体验农渔时光、清新空气、儿时乐趣,那石头会唱歌民宿是个不错的选择。

(3)天空之城民宿

位于磹水村磹水42号,临近平潭长江澳风车田,平潭网红环岛路,北港文创村,北部生态廊道等热门景区,星空海景家庭房、开阳海景榻榻米大床房各种主题房型满足你不同需求。该地还是蓝眼泪高发区。

(4)游记民宿

位于钟门村猫头墘自然村,猫头墘三面环海,山海相依。在这里,可以远离都市喧嚣,碧海蓝天,清风明月,百年古榕,百年老厝,自然的馈赠和岁月的沉淀留给猫头墘一张干净的脸庞。

(5)盐述摄影民宿

位于白沙村154号,乳黄色的两层楼房矗立于庭院,环境依山傍水,乳黄色的墙体、巨大的落地窗,搭配着庭园里丛生草坪,远处湛蓝的海水,使得民宿既有田园风光,又充满异国风情。在这里不仅可以看湛蓝大海追梦幻蓝颜泪,还可以将自己的旅程记录成画册,让旅途更有意义。

45e2e5ee1164d368639567c54420579.png

逸海民宿外景

82a585833c103688a32d34d04cbbe85.png

逸海民宿建筑景观

责任编辑:陈耀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