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巡石护石宝典” 开启平潭奇妙之旅

2022-10-17 09:50:34 来源:平潭网 作者:陈澜清 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供图

“爱平潭,就走遍家乡吧。”在《走遍平潭群岛——平潭奇岩怪石寻踪》一书的序言开头,作者魏宝如是说。作为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的名誉会长,“80后”平潭人魏宝可谓是平潭奇岩怪石的“代言人”和“守护者”。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5年起,魏宝就用双脚陆续丈量了平潭126个岛屿。一路下来,他带着对家乡平潭的眷恋,将所思所想所得集结成书,成为奇岩怪石保护和科普宣传的珍贵史料。而这本“百科全书”式的著作,也被许多人誉为“巡石护石宝典”。

位于金井镇渔庄村的石狮岭形如“双狮观海”。

2016年8月,在魏宝等人推动下,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成立。多年来,这支民间公益组织致力于对平潭奇岩怪石资源的普查、宣传和保护,上演“护石记”。

一路探寻和科普、一路宣传与保护,魏宝感触良多,“作为平潭奇岩怪石地貌的深度研究者,对平潭地貌的求知探索和归纳完善,是我一生所系。”魏宝说。

图文并茂 “百科全书”干货满满

夜深时分,窗外秋风萧瑟,在暖黄色的灯光下倚窗翻阅,36万字、300余张平潭地貌风光的照片……这本《走遍平潭群岛——平潭奇岩怪石寻踪》颇有重量。海坛岛的自然地貌有何看点?“平潭十景”藏于何处?“平潭十大奇岩怪石”花落谁家?在这本著作中,读者都能找到答案。

《走遍平潭群岛——平潭奇岩怪石寻踪》封面。融媒体记者 陈澜清 摄

翻开书本扉页,映入眼帘的是全彩印制的293张奇岩怪石图片。一张张让人眼花缭乱的奇岩怪石美景,为这本著作增色不少:蓝天白云与飞马岩相互映衬,飞马好似张开丰满的翅膀,准备翱翔于天际;夕阳下的双狮观海,被一片金黄勾勒出棱角分明的剪影轮廓,更显出象形石的惟妙惟肖;威武霸气的座山雕矗立于山头似乎有千年之久,它那双透着寒光的眼睛,冷峻而平静,仿佛在等待猎物的出现……

记者了解到,这些美图是魏宝从2015年6月至2020年6月间拍摄的近8万张照片中精挑细选而来,每一张都堪称是奇岩怪石的“最美证件照”。

“每一座岛礁和每一处典型景观本该都有一张代表照,避免历史文献缺乏图片而无法让人直观了解的缺憾。”按照原本设想,初稿选定了近760多张照片,涉及奇岩怪石的数量达1000处,最后参考出版社的建议,精选保留了300余张。

除了奇岩怪石照片美如画,这本著作的文字内容也可谓“干货”满满。

翻开目录,七个章节分为海坛岛、平潭岛的其他有居民岛、平潭无人岛之四大名岛、平潭的五支小群岛、平潭其他典型的绝美无人岛、礁等内容,翔实地介绍了已查明的平潭126个岛屿上的奇岩怪石、沙滩、山岭等自然地貌盛景。值得一提的是,每个章节以岛或礁为主线索,涵盖地理位置、面积、长度、海拔、历史传承以及旧县志记载等信息,并配有作者前往岛屿探查的历程。

魏宝和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会长魏为燚(左)研读《走遍平潭群岛——平潭奇岩怪石寻踪》。

对于很多读者而言,书中附带的十二条目录,也颇具可读性。在这里,读者可以找到平潭“千礁百岛”的各种翔实的数据,包括沙滩、山岭和礁石等地形地貌,并配有面积、海拔高度、长度等表格,堪称“地理字典”。

践行诺言 “巡石护石”走遍家乡

这本“百科全书”式的著作,一个人是如何完成的呢?通过采访,记者感受到这位研究者的使命和初心。

2015年夏天,已对平潭生疏多年的魏宝回老家小住。爱旅游的他,由此开启了平潭登岛计划,陆续前往东庠、大练、姜山、大嵩等小岛,前后共计32个。不承想这场随心而行的旅程,竟打开了保护奇岩怪石的大门。

“平潭自然风光之大美、平潭奇岩怪石之绝世,在我心中印刻下了最深的爱恋,世界上不再有我向往的美丽远方。”对于家乡的热爱,随着深入一线的探访和调查,越加浓烈。而随身携带的相机,也成了他记录的好伙伴。几年时间里,他拍摄下了数万张照片,并记录下奇岩怪石的具体位置,为日后撰写著作积累了大量数据。

“2015年6月20日登东庠岛、6月28日登小练岛和北香炉屿……2018年8月4日登峻山岛。”打开这本著作的附录十,就打开了魏宝走遍平潭群岛的列表。近三年的时间里,平潭基本每个现存岛礁,都留下了魏宝的身影和足迹。文字寥寥,虽只记录了时间和地点,但其中艰辛,只有魏宝自己知道。其间,他曾遭毒蛇咬伤,衣服也被丛生的荆棘扯破,因为一心巡石,他披星戴月,斜风细雨不知归。

位于苏平镇南海澳的“南海小龙门和风动墙”。

除了台前工作,魏宝还做了大量幕后的努力。2019年秋天到2020年2月期间,他刻苦“充电”,阅读了大量有关材料,单是读书笔记就写了约14万字。

2020年2月,魏宝开始集中精力投入写作,在短短四个月时间内,就完成了对初稿的撰写工作;同年7月,在出版社建议下,还经过多轮修改、精减,逐字逐句复校,力求文字、符号、数据等都准确无误。

其间,为了求证翔实数据,他多次回平潭重新实地调查,通过面谈、电话、微信等方式向相关人员进行咨询了解;2021年9月,经过六轮审修的书稿终于确认付梓……

当拿到成书的一刻,魏宝内心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此刻,他又回想起2018年3月他与妻儿来到流水五星村海岸信步海滩时,内心传来的声音,“这一世对平潭的爱,要有个交代。等实现走遍平潭岛的目标,要写一本书。”他说,“拿到书的时候,当初的心愿,终于如愿”。

“这是平潭奇岩怪石第一次被读者和世人全面了解。”一路走来,魏宝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初的诺言。他说,1922年版的《平潭县志》以及清代平潭旅游先驱施天章前辈也记载并研究取得了许多平潭山川地貌的知识成果,而今,希望通过这本书,弥补过往破坏和断代失传的遗憾,完成对先辈研究成果的一次致敬。

品读“宝书” 打卡全岛奇岩怪石

细读《走遍平潭群岛——平潭奇岩怪石寻踪》,仿佛开启一场关于探寻平潭奇岩怪石的梦幻之旅。

跟随魏宝的描述,我们率先来到将军山东侧脚下往东的海岸带,这里有海山公石雕群景观,被魏宝称为是平潭最壮美、保存最佳的天然石雕造型艺术园地的代表,并列入当代平潭十景。

园西南侧海山公所在山丘相邻的岬角石山,据记载是海拔509米的白砚山,山势延伸向西。诸山间及海岸边、近岸岩礁上,风动叠石、象形石等石景都很丰富。在白砚山西侧山峰的西坡上,立有组合式石景“孔雀开屏”;在山峰北坡上还有“姥姥岩”,犹如旧时年老而身形瘦小的外祖母在望归;白砚山岬角北坡,有“护山犬”,这块石头好似大犬卧于坡上,闻声抬头,警惕察看。山间还有望海台、仙人拾腿、象鼻朝天、大首出幕、猴子低头等石景。

离开将军山,限山群岛是我们下一站的目的地。2018年,魏宝就多次登岛调查探寻,对岛上的石景如数家珍。据介绍,限山群岛与三洲群岛、姜山群岛等小群岛并列,也被称为“猴研三岛”,位于澳前半岛东南角的梦山东侧海域。

“限山群岛中的限山岛上,石景也十分丰富。”据魏宝介绍,岛上不仅有“正三叠石”“倒三叠石”等人工石景,天然的石景更是难以计数。岛东南角的“神鱼石”从东远望形似鼠类,而置于石群中,又组合形似禽类。近看,又似神兽张嘴。岩表有一团黄色龟裂的构造,像是罕见而珍贵的毛皮。

位于海坛街道上井村海岸的“蒙面侠(金刚岩)”。

来到岛中部,有的巨岩形如飞机或巨靴,西南岸有卷鼻独角的瑞兽石,周围地带则遍布裸露的基岩和石蛋。来到岛东部和南部,矗立着光洁如新的天然连片石雕园。移步岛南的石雕园区,这里的石貌更是丰盛,“锣石”“鼓石”“汉堡石”“海龟石”“海象石”“三剑客”等,遍布满地。坡头上,“海螺岩”躺在一块如小舟的大石上,形类风动石……

关于风动石的记载,魏宝认为,它属于平潭奇岩怪石中不以形取胜的独特一类,本质特征为“动而不倒”。奇妙的是,人们可以“四两拨千斤”推动它,但当人们大力推时,却推不动,仿佛它“吃软不吃硬”。

推介宣传 凝聚多方力量保护

“尊敬的魏宝先生,承蒙惠赠《走遍平潭群岛——平潭奇岩怪石寻踪》二册,所赠典册,必妥为收藏,善加整理……”,去年10月,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馆和浙江大学图书馆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的图书馆,纷纷向魏宝发来收藏证书,表达谢意。

原来,在著作成书后,魏宝及时与各省市知名高校的图书馆取得联系,通过邮寄的方式,向对方赠阅。收到赠书的各高校表示,《走遍平潭群岛——平潭奇岩怪石寻踪》赠书,丰富了图书馆的馆藏,所赠图书将提供给专家学者研究使用。

魏宝告诉记者,平潭岛拥有得天独厚的地貌资源,但很多人并不知晓,“目前全国已有100多所高校图书馆都藏有此书,希望通过推介宣传,让更多人认识到平潭所蕴藏的海蚀地貌资源,唤醒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保护平潭奇岩怪石。”

除了著书推介宣传,唤醒各界力量保护,一支致力于对平潭奇岩怪石资源进行普查、宣传和保护的民间公益组织也在魏宝牵头推动下,不断成长。

2016年8月,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成立。2017年1月,协会协助平潭县政协委员和有关民主党派,以提案方式呼吁保护和适度开发利用平潭奇岩怪石;同年7月,在天大山东路施工现场,协会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停止工程队爆破,保住了“莲花石”“天门阵”等特色景观……

几年下来,协会通过组织会员采风,发掘了很多鲜为人知的平潭奇岩怪石及所在地风光,还通过开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在中小学校园、图书馆等地开展公益巡展,向政府建言等方式,推动保护平潭奇岩怪石。

“创办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是与大自然的一场缘分。而这场缘分,因更多人的加入,持续在发酵和延续。”魏宝说。

重见天日的骆驼岩、面朝大海的望夫岩、幸存完好的鹅头岩等一批奇岩怪石不断被发掘和保护,一场场“护宝行动”在平潭上演。在魏宝的带动下,魏为燚、杨国、陈财、林美英、黄珍珍和魏秀琴等一大批守护平潭奇岩怪石“真宝贝”的海坛儿女,涌现在“巡石护石”、推介宣传这些平潭“真宝贝”的一线。

“奇岩怪石是维系家乡情怀的重要纽带,代代传承优秀的自然和文化‘真宝贝’,值得我们去努力保护。”“保护好大自然馈赠给世人珍贵的奇岩怪石旅游资源刻不容缓。”

“希望有识之士关注、加入和共同努力,推动平潭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

“保护奇岩怪石,我们仍在路上。”

……

责任编辑:刘春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