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踪平潭“古十景” 推出平潭地貌“新十景”

2022-11-04 09:23:39 来源:平潭网 作者:文丨陈澜清 图丨除署名外均为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供图

平潭历史悠久,景物甚多。在1922年出版的平潭旧县志中,就有对平潭“古十景”的记载。它们的身影遍布岚岛,例如“君山插云”“崇台追日”“仙井吼涛”等。这些令人心驰神往的“古十景”今安在?

本期聚焦平潭“古十景”,在文人墨客的古诗词和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提供的相关资料中,追寻它们的踪影,展示它们的旧貌新颜。

诗意绘景 “古十景”揭开面纱

打开平潭民俗文化专家吴金泰主编的《平潭县志》,一连串的平潭“古十景”鲜活地跃出纸面。

半洋石帆(资料图)

据资料记载,古时平潭有“十景”之说。其十景为:“君山插云”“崇台观日”“仙井吼涛”“片瓦仙踪”“八阵石营”“半洋石帆”“木猴探水”“美女照镜”“沙冈月色”“石壁荷香”等。清末,拔贡施天章辑录《名胜总目》,增补“道彰古岩”“小练义斋”“钟门石纽”“梯云石磴”“老媪孤石”“王母双礁”“三十六脚湖”“九松书舍”等为“二十六景”。以上三十六个景观,部分景观或因时过境迁,或因长期风雨侵蚀和人为损坏,已不复存在。

在群山环抱中,中耸一峰,上插霄汉,云气常结不开,这是“君山插云”的绮丽景象。“君山插云”是平潭“古十景”之一,它由地貌景观君山和非地貌的自然云景组成。如今,君山的最高点即插云峰之巅在山顶建筑区围墙内,大体风貌仍存。一年之中,“君山插云”的景象也时常出现,美名远扬。

“何处飞来岫一丛?森然直树浪花中。往来云气天离合,荡漾岚光昼溟蒙。万壑俯临谁作障?一声长啸欲乘风。游人不信蓬莱岛,尚在大江东更东。”清末,拔贡施天章也将“君山插云”的奇特景象定格在名诗佳句中,令人神往。

崇台观日

据了解,施天章自幼聪慧,文采颇为出众,深得乡人赞赏,在十八岁时就考选了拔贡,所著《平潭名胜记》《人物志》等成为1922年版《平潭县志》的重要参考资料。他独爱攀登君山,为其创作了多首七律,并广为流传。

为平潭“古十景”创作山水诗的还有清代才女林淑贞,许多知晓她的后人往往也是通过其创作的《石帆绝句三首》。其一:共说前朝帝子舟,双帆偶趁此句留。料因浊世风波险,一泊于今缆不收;其二:双帆饱尽古今风,刻石为舟总化工。十二万年同此渡,渡残日月转西东;其三:千寻耸拔大江中,树立遥知造化功。谁谓末流无砥柱,且看障得百川东。

仙井吼涛 融媒体记者陈澜清 摄

平潭民俗文化专家赖民曾评价《石帆绝句三首》是其所见过的“写石牌洋景色中最生动、最精彩的诗章”。“身居繁华村落,面对石帆奇景,触目生情,诗思飞题,千古绝唱也就应时而生了。”平潭作家阿灿先生对此也颇有感慨:“如果不读林淑贞前辈留下的三绝句,实不足谓之读懂了半洋石帆,读懂了平潭,读懂了海坛族群的精神禀赋。”

君山插云

史海钩沉 方志古籍寻踪迹

平潭“古十景”除了在文人墨客的诗词歌赋和本地旧县志中能寻觅其踪影,比旧县志更早的《福清县志》中也有涉猎。据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的名誉会长魏宝介绍,当时平潭尚属福清管辖,平潭“古十景”中的“崇台观日”“仙井吼涛”“半洋石帆”“木猴探水”“美女照镜”等美景,都能在《福清县志》中找到。

片瓦仙踪

据魏宝所著的《走遍群岛——平潭奇岩怪石寻踪》记载,《福清县志》即有“君山观日图说”,文字的描绘可谓惊心动魄,画面感十足。“君山在海坛之东,高插云霄,诸山卑若臣仆,故以君名。若风静浪恬,东方未白,登眺峰头,紫澜无际,殆欲接扶桑而遥。少焉五色浮光,芒焰赩煜,水溶漾有声,而火轮出浴矣……古今叹为奇绝者,当不过如是”,类似奇观的描述,在旧县志中也能找到相应的佐证,书中曾记载:“……黎明时,东方日轮涌出海际,如万道金光直射凹泉,奇观也。”

多次登临君山插云峰寻觅“崇台观日”的魏宝最有发言权,经他考察,崇台位于插云峰东南的高坡。“在崇台上可以俯瞰一马平川的半岛陆地、海湾、辽阔的大海以及东庠、小庠等诸岛,是观海景最博大、最广阔的视角所在。”据魏宝介绍,“崇台观日”实际上可分上、中、下三层大台,中间层的中台就是传统所指的“崇台”,“崇台观日”也是平潭火山岩景观和君山绝壁的最佳代表之一。

通过现场诸多采访和探寻,更多鲜为人知的平潭“古十景”被一一揭开面纱,“八阵石营”就是代表之一。

石壁荷香(遗址)

从君山插云峰附近的“崇台观日”移步至平潭北后澳的五营山,我们一起跟随魏宝寻觅“八阵石营”。在旧县志中记载“山石鳞次相叠,一石动则众石随之,上有石锣、石鼓、石船诸胜。”可惜的是,此处石景已被采石摧毁。在魏宝的调查过程中,当地村民告诉他,大约在20世纪70年代,这里遍地是青石,这些青石是制作养殖海蛎石板的上等石材,也被称为“文蛤石”,它们像君山火山岩一样,常常能发出锣鼓响声。

八阵石营(遗址)

综合多方陈述和实地观测,魏宝确定,“八阵石营”实为“五营山”或“五营兵山”石景的雅称。石景范围从山下海,而非只在海中。至于为何会有“五营”或“石营”之名?魏宝向当年目睹其胜景的渔民询问得知,正是因为未被采石前,此山的一条条青石从东侧海边排列到山顶,再排列到西侧海边,队列长度约有千米,远望仿佛大军列成长阵,一个个士兵从海边站到山头,浩浩荡荡,故称其“五营兵马十八万”(也有称“一百万”等)。

“这绝不是旧县志记载的‘石垒环列’或‘石锣、石鼓、石船诸胜’那么简单,远景如雄狮大军才是‘八阵石营’的精华所在。”魏宝说。

沙冈月色


实地调查 地貌“新十景”出炉

据介绍,旧县志记载的平潭“古十景”其名谓的产生时间是在清朝。该十景均为平潭自然景观,且全部涉及地貌景观,绝大多数是地貌景观中的奇岩怪石景观。

魏宝告诉记者,平潭“古十景”的记载至今已有100个年头。这100年间,由于采石破坏、断代失传等原因,十景中的“木猴探水”“石壁荷香”等部分景观已久无传述,更无任何文献明确记载其位置和现状。实际上,即使旧县志本身,记载的“古十景”方位也往往不够具体,导致相当一部分难以查找。

美女照镜之明镜石

这些年,经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长期全面调查,看澳村“半洋石帆”(石牌洋)、东海仙境“仙井吼涛”“君山插云”、金井镇小湾村照镜山“美女照镜”(“美女”对应的美人礁上的美人岩已被采石破坏)等尚在,其他下落不明或仅极小部分人了解的“崇台观日”“片瓦仙踪”等诸景的位置和现状也得以确定:“崇台观日”在君山镇君山东侧高坡(近北港村西面坡顶,已严重荒芜,景观基本被杂草埋没);“片瓦仙踪”在金井镇大福村与青观顶村交界的东边山东坡(依于仙踪岩旁的原有丛石已被采毁);“八阵石营”(已被采石破坏)在金井镇北后澳村五营山;“木猴探水”在金井镇橹匙村西的猴屿;“沙冈月色”在海坛镇旧日原本狭小的老城关地带;“石壁荷香”(石壁尚存,荷香已失)在金井镇湖西村。

木猴探水

去年8月,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会上公布了平潭“古十景”的现状和调研情况,同时也推出了平潭地貌“新十景”。

魏宝说,综合分析地貌景观类的平潭“新十景”,须以大气、壮观、奇美,且是单处景点而非风景区为基本标准。平潭“古十景”的“半洋石帆”作为平潭最强奇观和礁景代表,“仙井吼涛”作为垄断性海蚀地貌奇观之一和浪潮激涌景观代表,君山“崇台观日”作为平潭最佳的火山岩造型景观和海景、日出观赏地代表,均应再列入平潭“新十景”。因此,推荐平潭“新十景”分别是:“半洋石帆”“海坛天神”“仙井吼涛”“崇台观日”“海山大观”“沙龙卧海”“凤髻天险”“王爷沧海”“鹰台湖光”“庠东危岸”。

责任编辑:薛昕璐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