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匿山海之间 定格平潭诗意生活

2022-11-04 09:23:39 来源:平潭网 作者:黄莺莺/文 林君斌/摄

平潭艾海兰海景民宿

平潭四面临海,盛产花岗岩。祖辈就地取材,以条石、毛石、青石等块状石料为墙体的主要材料,建造出极具地域特色的石厝民居,成为海岛历史文化的缩影。

近年来,伴随着国内的消费升级和文旅产业的火爆,在平潭,以石厝为基础打造的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位于磹水村的平潭艾海兰海景民宿就是其中之一,本期我们一起跟随记者倾听这间民宿的成长故事。

依依(左)和张双月(右)抚摸着猫一起享受美好的时光。

“平潭对我来说是个福地”

1日,记者来到平潭艾海兰海景民宿,一进门就被它的独特风情所吸引。简洁的外墙、精致的院落、幽静的氛围仿若隔绝了现实生活的嘈杂,一草一木都让人心旷神怡。静静地坐在这里,喝一杯醇香的现磨咖啡,仰望着蓝天白云,仿佛一切的美好尽在这一方院落。“这种慵懒的氛围客人都很喜欢,即便是秋、冬季,还是有很多回头客来这里休憩度假。”民宿主理人依依笑着说,一到旺季房间更是供不应求。

依依用来记录生活的照片墙。

谈起来岚开民宿的缘由,三明女孩依依说:“这可能是冥冥之中的缘分。2015年到2019年我一直在厦门经营民宿,但工作压力太大了,让我身心俱疲。于是决定歇业调整自我,也重新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依依告诉记者,2019年10月,她和家人在旅行途中遇见平潭后,被深深地震撼了。“我仿佛来到了台湾垦丁,眼前原生态的美景让我萌生了在平潭开办民宿的想法。”她说。

于是,依依花了2个月时间在平潭开展调研,最终选定了位于君山片区磹水村排塘兜的一座石头厝,“三顾茅庐”租下了这栋石厝。

2020年10月,民宿正式营业。看着自己亲手打造的“小家”,依依十分感慨:“平潭对我来说是个福地,我在这里遇到的每一个客人,感受到的每一个故事,都是我人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民宿房间

“民宿像家一般温暖”

在民宿的设计上,依依也花了不少心思,内装上采用适应海岛气候的石头、原木实木等材质,有自然的亲切之感。

“用契合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方式去打造具有乡村韵味的民宿,使其古而不旧、新而不浮,家居风格的搭配也让民宿拥有超高的出片率,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客人们的好评。”依依表示,每个房间功能区的摆放与装饰都精心设计过,力求给每一位客人带来舒适的居住体验;民宿内的每一扇窗、每一个阳台,都能和所住房型相呼应;民宿的公共空间摇身一变成为多元化乐园,兼具拍照、休闲、观光等功能。

“民宿位置优越,靠近沙地底、黑沙滩、北部生态廊道等热门景点,而且设备齐全,装修风格我也很喜欢,住起来像家一样。”客人李女士说。

民宿一角

在依依看来,经营理念、宣传方式、优质的服务和多样化的体验是招揽客人的关键。“店里有三只布偶猫莫妮卡、大雄和静香,与我一起‘经营’着民宿,去年10月三只猫咪店长还接受了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海峡拼经济》专栏的‘采访’。”依依笑着表示每当有客人来,它们就会开始“卖萌”。

“我们还常常举办各种音乐活动、影像沙龙,让每一位来到平潭的游客在享受海岛美景的同时,能收获更多美好体验。”依依说。

平潭艾海兰海景民宿还受到不少网红达人的青睐。打开小红书,搜索“平潭艾海兰海景民宿”,好评如潮——“这次与朋友的平潭之旅发现了济州岛风格的民宿,这里有180度落地窗、超大海景观景台,吹着海风在房里享受晚霞,太安逸了!”“这是一家来长江澳游玩必选的日落民宿,管家很热情,特有亲切感,一楼有布置波西米亚风格场景,外加可爱的布偶猫,让时间都慢了下来。”

民宿内部的休闲空间

“共同助力乡村发展”

近年来,为提升平潭民宿经营管理水平,促进民宿业持续健康发展,盘活城乡闲置资源,推动乡村振兴,实验区旅游文体局牵头成立了“岚宿之星”评选委员会。在通过材料审核与实地核验评选后,平潭艾海兰民宿成功入选2021年度平潭综合实验区“岚宿之星”民宿。

如今已在平潭居住三年的依依,不仅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事业,还遇到了自己的另一半张双月,开启了海岛夫妻创业的故事。张双月曾任职央视编导,也曾是民宿业主,在创业的道路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磹水村位置优越,潜力巨大,我们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扮靓村子,让磹水村焕发新生机,成为一个新的艺术沙龙聚集地。”张双月说。

“我们常常在一起讨论民宿的发展之路,在淡季期间重新改造民宿,丰富民宿功能,提升游客游玩体验。”依依说,她计划将张双月拍摄的平潭摄影作品与民宿进行融合,让民宿更具艺术气息。

游客打卡民宿

平潭艾海兰海景民宿的成长是平潭民宿行业的缩影,也是磹水村“蝶变”风韵古村的缩影。放眼望去,曾以渔业为生的村庄变成了外观古朴幽雅、内部新颖时尚的民宿集群。2016年,磹水村被定位为“风韵古村”,随着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全新的村容村貌大大提升了村民们的生活品质,也带动村民们投入到休闲旅游度假产业中,让他们吃上了“旅游饭”、挣上了“旅游钱”。

“磹水村紧挨着长江澳风车田、北部生态廊道等热门景点,这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条件。”磹水村村支部书记许起智说,希望能有更多有想法、有激情的年轻人来到村子,共同助力乡村发展。


    民宿一角

    责任编辑:薛昕璐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