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水清岸绿白鹭飞

2023-03-29 10:54:33 来源:平潭网 作者:黄莺莺 江信恒
  • /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转黄鹂”……在古代,白鹭象征祥瑞、自由、高贵和纯洁,是古诗词中经常出现的意象。而在现代,白鹭则是一群对生存环境极为挑剔的“客人”,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监测鸟”,人们常将它作为衡量湿地生态的重要指标。

  • /

    每年三月,成群的白鹭往北迁徙,会在平潭停留驻足,竹屿湖公园、天大山公园、三十六脚湖、坛南湾海岸沿线滩涂等地,一直都备受白鹭的青睐,成了它们的栖息地。

  • /

    俯冲、叼食、缓冲,最后优雅地游弋于水面之上享受美食……漫步在天大山公园,美如白雪的鹭群在不远处停歇栖息、觅食,美不胜收。

  • /

    有时,它们也会静静地伫立在水边,在晚霞的衬托下如同一位优雅少女。每当游人靠近时,警惕的白鹭会纷飞而起,翱翔天空,水中倒映着的蓝天白云、绿植水禽,放眼望去,就如同一幅写意的画卷。

  • /

    “平潭岛,光长石头不长草,风沙满地跑,房子像碉堡……”这句曾经耳熟能详的俗语已然成了过去式。在多年的不懈努力下,平潭成为碧海蓝天、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海岛,并先后获得“福建省森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 /

    现如今清新宜人的生态环境不仅吸引着候鸟前来栖息,也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

< >
责任编辑:陈雅倩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相关推荐

平潭高铁站——设计感和功能性兼具的综合交通枢纽

食在平潭丨食香飘四方 美味盈舌尖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站在世界风口的超级工程

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走进平潭史前考古遗址

平潭主题党日馆——党史学习教育热门地

平潭北部生态廊道——串起山海云天的景观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