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制造业未来半年展望连续两个月紧缩 专家指恐出现经济萎缩

2022-07-03 12:01:07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台湾制造业未来半年展望连续两个月紧缩 专家指恐出现经济萎缩

中新社台北7月1日电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7月1日公布,台湾制造业未来半年展望同比再次下跌6.9个百分点至37.1%,连续两个月呈紧缩,为2020年6月以来最快紧缩速度。专家指出,展望指数低于40%,代表整体经济走入萎缩,值得关切。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台媒报道,中经院调查指出,台湾6月经季节调整后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至53.6%。

PMI组成的5项指标中,属于领先反映景气动态的新增订单指数已连续三个月紧缩。其中,占比很高的电子暨光学业新增订单指数较上月骤降11.2个百分点至40%,出现警讯。而代表需求端的未完成订单、出口订单及进口原物料数量三项指标均出现紧缩趋势。

中经院院长张传章表示,PMI虽小幅回升,但不能过度乐观解读。除少数业者供应吃紧外,6月多数制造者都出现需求订单疲软现象,制造业整体出现需求疲弱、采购转为买方市场的趋势。未来一段时间需注意会否进入“成本攀升、售价崩跌却需求下降”的恶性循环,也需留意业者去库存压力及资金断链的风险。

台湾永续供应协会执行长赖树鑫认为,代表需求端的数据紧缩,意味着未来需求疲弱,尤其是未来半年展望指数低于40%,代表整体经济将走入萎缩,后续值得关切。

另据中时新闻网报道,全球股市“跌跌不休”,拖累劳动基金绩效。台“劳动基金运用局”1日发布统计显示,台湾劳动基金今年前5个月累计亏损2311.1亿元新台币,收益率为-4.53%。

展望未来,“劳动基金运用局”称,俄乌情势、各地疫情管控程度以及各主要经济体抑制通胀的步调等,为全球经济前景增添不确定性,也将影响劳动基金后续绩效。

此外,受美股下跌影响,1日台股收盘跌482.65点,跌幅3.26%,创2020年以来最低点。

责任编辑:陈耀峰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