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珍稀动物欧亚水獭 台湾金门:拍到影像可拿奖励金

2022-07-05 11:3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保护珍稀动物欧亚水獭 台湾金门:拍到影像可拿奖励金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金门是珍稀保育类“欧亚水獭”在大陆沿海与台湾地区唯一仍有野外稳定族群分布的地方。台湾“农委会”指定这种濒危物种为金门县推动生态服务给付方案的执行目标,包括救伤通报、野外摄影都有奖励金可拿。

这项生态服务给付推动方案共规划3大项目,包含以社区为对象的“巡护监测给付”、鱼塭等经济生产区域入侵的“自主通报给付”和通报水獭受伤或死亡的“水獭救伤奖励金”。

去年度执行以来成效极佳,共计有19个社区参与水獭巡护监测工作,累计近300次巡护作业中,巡守人数超过1500人次,发现水獭踪迹超过200次,并有14个社区拍摄到水獭活动。

金门县府说明,借由巡护监测机制不仅让社区民众主动关心生活周遭环境、采取友善环境的作为,相关调查成果,更可作为未来水獭保育的重要信息,今年再度获得“农委会”肯定,指定以估计数量约一两百只左右的欧亚水獭为执行重点物种继续办理。

建设处指出,社区发展协会或在地民间团体皆可成立巡守队,在社区周遭等水獭可能出没区域若发现弃置网具、水域污染等破坏水獭栖地和活动环境质量的物件,可通报相关单位或协助处理,每月核发5000元(新台币,下同)奖励金(依执行比例发给)。

在巡守范围内若同意配合县府,或接受委托架设自动相机,如果拍摄到水獭影像,将再发给社区5万元奖励金,每年以2次为限,每次影像拍摄时间至少相隔3个月。

另外,民众若发现水獭危害鱼塭或养殖区域,经通报县府查证属实,先发给3000元奖励金,每场域以领取1次为限。民众若愿意配合架设相机监测,在3个月内以自动相机等友善方式,成功拍摄到水獭出现,再发给1万元奖励金,每年以领取1次为限。

民众若发现伤病的水獭个体,并通报县府前往救援,经查核确实非蓄意伤害及捕捉行为,每案核与5000元奖励金;另如发现死亡水獭并立即通报县府,每案也发给最先通报者2000元的通报奖励金。


责任编辑:詹翔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