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基会又换人!蔡英文任内两岸部门主管如“走马灯”,不认“九二共识”谁来都没用!

2023-01-30 09:20: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原标题:台海基会又换人!蔡英文任内两岸部门主管如“走马灯”,不认“九二共识”谁来都没用!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1月29日讯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日对岛内负责安全与两岸的人事进行“洗牌”,深陷“论文门”丑闻的安全部门负责人陈明通终被“拔掉”官位,台外事主管部门副主管蔡明彦接替其担任民进党当局新的“特务头子”。

此外,蔡办秘书长李大维接掌台湾海基会,遗缺由交通主管部门前负责人林佳龙接任。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陆委会主委邱太三等人预计留任。

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在涉及两岸领域的部门多次进行人事调整。然而,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屡次“换汤不换药”的做法,并未能缓和两岸关系。

蔡英文上任后的首任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是职业外事官员出身,却无两岸事务经验,刚一上任就爆出两岸“邻居论”,给复杂的两岸关系火上浇油,让原本热络的两岸交流出现急冻态势,被岛内媒体和网友封为“冰雪公主”。

2018年2月,张小月黯然退下陆委会主委职务,下放到台湾海基会任董事长。

接替张小月的是人,是号称“两岸通”的台湾大学教授陈明通,这也是他第二次执掌陆委会。不过,在陈明通任内,陆委会不但没有成为沟通两岸的桥梁,反而屡屡沦为破坏两岸关系的打手。

2021年2月,台法务主管部门前负责人邱太三接棒陈明通,成为蔡英文任内第三位陆委会主委。他一上任就对媒体大谈“两岸派飞机,不如共创商机”,“两岸交流势必要恢复,期待未来两岸能够‘春暖花开’”,不过,仅仅是口号喊得响,邱太三并没有拿出善意,其公开鼓吹“两国论”,甚至企图要求两岸双方“互相承认”。两岸关系不仅没能迎来“春暖花开”,反而“寒风凛冽”。

除陆委会主委,台湾海基会董事长一职亦曾在两岸交流中,扮演关键角色。

蔡英文任内首任海基会董事长为田弘茂,他曾在陈水扁时期任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其立场偏绿,是一个“台独”分子。舆论认为,这代表蔡英文在向“极独”方向靠拢,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将会恶化。

果不其然,田弘茂上任之初便撤换多位马英九执政时期延揽的会内主管,大幅增聘亲绿和亲近自己的人士,对“九二共识”更是避之不及,甚至一度以“那四个字”来指代,不少台商对田弘茂的上任感到心灰意冷。

2018年2月,民进党当局行政团队大换血,张小月于次月取代田弘茂接掌海基会。针对这项人事案,熟悉两岸关系的民进党民代表示,张小月政治份量不足,对大陆的了解只是皮毛,很难期待两岸关系有所突破,将来海基会可能只是一个纯事务机构。

2020年是岛内“大选年”,民进党当局行政团队再次进行人事改组。6月,台安全部门前秘书长李大维接掌海基会。不过,李大维上任不到两个月便被蔡英文调走,一场任命形同儿戏。

2020年8月,民进党民代苏震清因涉嫌收贿被侦办,与他有叔侄关系的苏嘉全为自证清白,请辞蔡办秘书长,而刚坐上海基会董事位子不到两个月的李大维,马上被蔡英文找去当救火队,顶替苏的遗缺。由于民进党一直未找到合适人选,海基会董事长一职由海基会无党籍副董事长许胜雄(金仁宝集团董事长)代理至今,成了维持机构的象征。

李大维是中国国民党终身党员,曾长期受中国国民党栽培并为之效力,事后却在绿营为官,被“独派”称为“老蓝男”。如今,蔡英文为笼络民进党派系“正国会”,而让李让出蔡办秘书长位置给林佳龙,李则被轰到海基会挂闲职。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两岸互动趋缓,两岸两会协商交流持续停摆,海基会的服务亦大幅缩减,其原有功能屡遭质疑,甚至被评论为“官位分赃”。

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高孔廉曾被媒体询问,李大维出任海基会董事长,是否有助于未来两岸的协商?高孔廉表示,问题不在谁接了海基会董事长或陆委会主委,问题在基本政策,例如两岸关系定位没弄清楚,“叫神仙去做董事长都没有用”。

国台办也曾就海基会董事长新人选作出过回应,表示造成两会协商和联系机制停摆的原因众所周知。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只有海基会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两会受权的协商和联系机制才能得以延续。

针对邱太三曾称,希望两岸恢复交流,两岸未来能够“春暖花开”,国台办发言人指出,春暖需有东风。东风就是“九二共识”。两岸关系的症结和解方非常清楚,只要民进党当局放弃“台独”立场,停止“台独”活动,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


责任编辑:詹翔宇

最热评论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